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最近几年做软件项目的心得总结

2009-06-26 11:17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13845)  评论(91编辑  收藏  举报

【做软件外包经验告诉我】

    做软件需要人海战术,普通管理软件是需要大量的体力劳动,而不是脑力劳动,科技含量不高。有一句俗话,一个萝卜一个坑,软件项目的功能模块多了,每个功能都需要有一个人盯,不断改进不断维护完善。而且功能划分得越细了,工作量越大,需要的人越多,否则哪里会产生几万人规模的软件外包公司?几十个不是足够了?曾经在上海做外包,一个项目动不动就是10-20个人,每个人做几个页面,质量要求相对较高的,国内软件公司到不是这样,就1-2个小兵,1个项目经理,就把一个庞大的软件项目搞定了,其实这事儿不是能这么干的,质量是绝对没保障的,做软件特别是有大量编码工作的还是适当用人海战术才可以。既然做软件项目需要人海战术,那你得有几个好朋友好兄弟才能有希望把项目做好,平时还得注意处理好人际关系,别到时候,成了光杆司令啦,哈哈。

 

【技术副总的主导思想】
    客户的需求变来变去怎么办?客户的需求变了,并不是坏事,让客户填写好变更单,把工作量让客户确认,秋后算账,变更得越多越好,这些都是工作量,本来是一个小项目,变来变去,变成大项目了,本来只能干一年的活儿,变成可以干多年的活儿了,大家活着不就是干点儿活儿做点儿项目吧,哪里做不一样,这项目工作量越来越变大,钱也是越来越多了,不是坏事,开心应对才是好。

 

【技术副总的主导思想】
    客户的要求不断扩大,怎么办?需求扩大了,功能也多了,甚至功能的要求提高了,难度增加了,先心平气和的跟客户交流确认,这个是会产生很多工作量,这么做可以的,那要加钱了,需要跟我们公司商务谈判,需要跟我们公司老板谈判了,老板同意了,我就按客户的要求做,工期也会适当延期了,沟通确认很关键,功能规模扩大也未必是坏事。
    本期的工作内容是哪些、合同内容是哪些,其他的就是另外计算另外付费、另外成立项目了。

 

【自己的主导思想】
    想多赚钱怎么办?直接找上级领导谈,你能干出来啥,想要多少钱?多长时间做好,对公司有啥好处,对自己有啥好处,都谈明白了,老板也会答应的,大家都有好处的,是好事情,别不好意思开口,自己也不好好干吧,也耽误公司的事情。

 

【身边一直发生的事实告诉我】
    与领导沟通好,报告写好,比拼命干活好几十倍别总是埋头苦干,干得累死累活,没人知道你多么辛苦,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周报月报下足功夫写,好好写仔细写,PPT汇报,然后平时跟领导走得近一些,领导在想啥,你在想啥,及时沟通,这样被提拔的机会多,被提拔了发展的空间就大了,地里干活的牛辛苦不?扫大街的环卫工人辛苦不?光干活也不行,性格倔强更没前途,前途就别提了。
    来公司后申请购买一台新笔记本电脑,自己掏钱买,公司给补贴也可以,领导没同意,最近我们公司来了一个新销售刚过试用期,跟领导提了一下购买笔记本,马上就批准了,自己一分钱不用掏,哇靠这还是普通销售,忘记告诉你了我们公司销售部经理还在用台式机呢,这就是沟通水平的完美体现啊。

 

【比较佩服的事业部经理告诉我】
    不能按时完成工作怎么办?
    最愚蠢的做法是通宵几天,突击几天,然后累死累活的,最后还是没能按时完成,人也累趴下了,其实,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多的去了,这时先要分析清楚延时的原因,找客户,找上级领导讲明白,让他们认可你的理由,然后把接下来的工作合理的进行安排,有条有理的一个个做好,拼死干活,也不行,以前是拼命三郎,现在多靠脑子干活,按部就班,当然我从来不故意拖延工作。

 

【自身N年的工作经验表明】
7. 做软件为什么这么累?
    因为软件是个细活儿,不是能靠敷衍了事对付对付,需要一行行代码写出来,不能有思路混乱的,也不能偷工减料,那质量就不稳定了,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可以敷衍了事,但是软件不可以,软件敷衍了,客户无法用,到处是Bug。跟很多行业比,软件行业太残忍了,劳动力不值钱,产值底下,投资效益也低。

 

    虽然以上想法很幼稚了一些,但是这可能是目前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不管是太理论也好,太理想化也好,总得有个理论指导实践的主导思想,否则这事情是没法干了。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