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总结:迷茫的一年

如果要把过去的2017总结为一个词的话,那就是:迷茫

关于工作

回首过往的一年,工作中有哪些突出的成绩,答案是Nothing。每天淹没在琐碎的工作中,做的也都是从1到n的工作,虽然加班也不少,但却找不到任何的成就感。曾无数次后悔为什么一年前没有接受那个大数据的offer,或许现在我已经成了半个大数据方面的专家,或许收入比现在还要好一点,但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再惋惜也是无济于事了。
我一直有志于专注在某一方面,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一款令人震惊的产品,这一直都是内心深处的个人英雄主义在作祟,想通过这种方式一鸣惊人,但结果往往不如人愿。过去一直都在孤军奋战,今年依旧如此,部门组织架构中,再也没有了 大数据组 这个名字。
要不离开,要不改变,我已别无选择。

如果你自己对接受什么不加选择,那么别人就会替你选择,而他们的动机未必很高尚。

关于生活

步入婚姻生活已经一年有余,生活虽然平淡,但也不失幸福。媳妇很贤惠懂事,对待公公婆婆也是尊敬体贴,虽然有时的小性子让我费解和抓狂,但女人的感性能让你感觉更加真实。
还了一年多的房贷,年底又贷款买了车位,马上又要装修,生活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了,有时确实感觉到很多压力,日常的思考也由该怎么解决某个技术难题转为做什么行业能够挣更多的钱。呵呵,生活就是有如此大的力量,能够轻易就改变一个人的心态。
2017年最大的遗憾也许就是没能怀上梦寐以求的小宝宝,但好在我们还年轻,这种事也急不来......

生活是一种绵延不绝的渴望,渴望不断上升,变得更伟大而高贵。

关于生死

说起生死,总是让人感觉很沉重。之所以想起写写这个,是因为最近元旦回家,见到和听到了太多老人病危及离世的消息,不得不让人感叹岁月的残忍。
半个月前,媳妇和岳母打电话,说起她爷爷最近感冒了,身体不太好,媳妇非常担心,借着周六的时间我们回去探望了一下。爷爷今年也有87岁了,身体之前一直还不错,眼不花耳不聋,留着一缕山羊胡子,样子和古代私塾的老先生一摸一样,事实是他确实是教了好些年的书。记得刚结婚那儿,爷爷还经常自己骑着自行车去集市买东西。这才一年的时间,看着真的老了很多,说话气息也没那么足了,饭也吃不下。一直以为最近流行感冒太猖狂,过段时间吃点药就能好了,媳妇还多次微信视频劝她爸带爷爷来市里医院看看。
不成想这次元旦回家,当媳妇刚站到爷爷的床前,只开口叫了声“爷爷”,眼泪却不自觉的哗地流了下来,扭头哭着跑出了门外。此时的爷爷,已经卧床起不来了,连睁开双眼看一眼他的孙女都变得很困难。但他耳朵很好使,心里也明白的很,儿孙们在旁边说话他也能听的一清二楚,经常闭着眼睛说是不是都回来了,都回来让你们再看我最后一眼,我也就要走了。
爷爷下面有七个儿子,两个女儿,我岳父是他最小的孩子,从媳妇记事起爷爷就和她们一家生活在一起,感情自然要深一些。最近她天天郁郁寡欢,也许心里也明白,爷爷可能过不了这个春节了。看到她这个样子,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劝导她,能做的只是默默陪伴,在她哭的时候借个肩膀给她靠。
这让我想起了今年看的一部电影叫《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面的奶奶说的一句话,“以前,是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子女在,父母不敢远游”。这其实何尝不是我们中国大多数的父母呢,前半生为了爱为孩子奔波;后半生为了孩子,被爱捆绑。带孩子,带完孩子带孙子,等到夫妻之间终于有时间陪伴彼此了,可能老伴儿就已经不在了。也曾多次为电影中爷爷对奶奶说的那段独白感动到落泪,其实我也是个很感性的人。
真心希望所有的人能好好对待自己的父母,不要等父母老了,离开我们了,再感叹岁月的蹉跎。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关于梦想

2012年生日那天,那时的我还在上学,在QQ空间发表过一条说说,“2012年农历10月22, 我有一个3年计划,有一个5年计划,还有一个10年计划!希望10年之后回想起来,我不会后悔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媳妇(那时候还是女朋友)在下面留言“我也有一个三年计划,一个五年计划,和一个十年计划,你觉得呢??”我笑着说猜不到你的十年计划,其实她说的三年和五年的计划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我也从未跟她提起过我的计划又是什么。
那时候感觉说梦想有点大,而且那时候梦想这个词都被用烂了,说出来总感觉有种吹牛逼的意思。也许这也是我梦想的雏形,无非就是三年内买辆车,五年内买套房,十年内开家科技公司。也许你会很不屑的说一句,这可真TMD俗。是啊,确实够俗,在某些人眼中可能对这些东西根本就不值一提,但对于一个家在农村,需要靠助学贷款才能把学业修完的人来说,这些东西却非常遥远。
这又让我想起中考之后的那个暑假,在一个工地打工的情景。那是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我和一个工友(其实是一个村的,比我大几岁,按辈分还要叫他一声叔)在楼顶干活,我们所在的工地马路对面就是一个大型超市,看着那些衣着艳丽的人或推着购物车、或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从超市里出来,然后走到车前,把后备箱塞满,又开着车扬长而去,别提有多羡慕了。我就对他说,要是哪一天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该多好啊,那么有钱一次买那么多东西,最好买的时候都不用看价格,想要哪个拿哪个,说着说着两人都哈哈大笑起来,仿佛一切都已经实现了似的。“嗯,我还要买个大西瓜,对,冰镇的那种......”
现在回想起来,往事仿佛就在昨天。好在现在一切貌似都在按计划进行,车有了,房也买了,但却更加焦虑了,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为了什么而焦虑,也许整个社会都这样吧。算算日子,时间也过了一半,前路漫漫,君仍需努力。

真正美丽的东西必须一方面跟自然一致,另一方面跟理想一致。

我的2018

  • 计划,计划,计划
    我不太擅长做计划,也很不习惯做总结,这是我的缺点。我无法忍受计划被打乱,那会让我很抓狂,2018年我要改变这一点。
  • 每月一本书,并写读后感
    不能只读技术方面的书,多读能够拓宽视野和思维的书籍,让自己的格局变大。
  • 多和朋友聊天,结交新朋友
    多和他人交流,能够拓展自己的知识,还能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
  • 上架个人开发的App
    想了好久了,但一直因为技术及资金的压力,没能开展。2018年开始实施。
  • 深入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大数据一直在边学习边应用中,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也学过一段时间。2018年加深理解和应用。

THE END

posted @ 2018-01-02 16:11  晋好林  阅读(3075)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jinhaolin
出处:http://www.cnblogs.com/jinhaoli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 原文链接 如有问题, 可邮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