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网络爬虫应用(1) 开篇

开篇不打算写太多技术细节,只想来阐述一下计划写该系列博客的初衷。

公司有一项业务是做政策收集及发布的,说白了就是人工查看哪些政府网站有新的政策发布了,就复制粘贴,修改下格式发布到我们的网站上,这算是一个政策信息的聚合平台吧。但是这种方式确实是费时费力,搞得这方面的人手一直紧张。后来leader一看一直招人也不是个办法,就想着能不能做个爬虫来自动抓取和发布信息,后来听说我会些python,就把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个了我。其实博主也只是在实习期间学习过一段时间的python,这么长时间不用早就忘了,更别说之前对爬虫只是听说,没有任何的概念。没办法困难来了,硬着头皮也要上啊。

经过一个多月的加班奋战,终于在2015年年底完成了爬虫的第一个版本。该版本是基于大名鼎鼎的Scrapy框架开发的,由于python自身的队列不支持分布式,采用了Redis来作为url排重和队列,以实现爬虫的分布式抓取;存储采用的是mongodb数据库;动态网页采用的是Selenium模拟浏览器加载。其中实现了政策信息标题、时间、内容的自动抽取,地域、行业的自动划分等功能。

转眼到了2016年的年底,一年时间就这样过去了,这一年间该爬虫运行还算稳定,公司leader对这套系统也算满意,并表示希望能通过爬虫覆盖全国的网站,每当这时我都感觉羞愧难当,因为我深知这套系统还远远达不到令我满意的效果,随着对爬虫技术的不断了解,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但是苦于忙于其他事情,一直抽不出时间来改,很是着急。

正好年底做计划时leader把爬虫的改版任务列入了明年的计划中,博主也想借这个机会再系统的了解下爬虫,并写个系列的博客,一方面是通过总结加深理解,另一方面也希望我的文章能对一些人有所帮助。粗略规划了下下一步要改进的方面:

  1. 增加可视化调度系统
    目前版本的爬虫系统的启动、停止、重启只能通过登录每台虚拟机通过命令行的方式进行操作,费时费力。采用图形化的调度处理,点点按钮就可以启动、停止爬虫线程,方便快捷,而且可以实时监控爬虫的运行状态。
    初步规划使用可视化调度架构Dagobah实现。

  2. 改变爬虫部署环境
    目前爬虫部署方式是,在服务器下用VMWare建立多个Linux虚拟机,分别用来部署爬虫。这种方式的缺点是对资源消耗较多,且难以维护。
    规划使用Docker作为爬虫的部署容器。

  3. 动态页面处理
    目前爬虫系统内部处理动态页面都是采用PhantomJS来模拟浏览器,但整体效率感觉还是达不到要求。Scrapy官方推荐的处理动态页面的方式为scrapyjs,规划改用这种方式。

  4. 系统故障预警
    像爬虫系统这样要求实时性较高的系统,故障预警显得尤为重要,能够避免因程序、网络或数据库故障导致数据抓取保存失败,而相关人员却不知道而造成的损失。
    规划在程序中加入相关监控机制,出现故障及时邮件通知相关人员。

  5. 数据存储方式
    目前版本系统的数据是存储在mongodb中,初期这种存储方式效率会很高。但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加,查询写入速度会变的越来越慢。
    规划下个版本改用HBase作为抓取数据的存储方式。

  6. 增加消息队列
    目前版本系统数据都是直接操作数据库进行数据的存取的,但是这种方式随着爬虫线程的增加,对数据库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下个版本规划使用kafka做消息队列,所有数据都通过kafka再实例化到数据库。

  7. 数据可视化
    开发数据可视化系统,以图形图像方式展现数据。可使用的框架有D3.js、Echarts等。

  8. 页面配置优化
    目前我们的抓取规则都是通过人工配置XPath的方式,从浏览器复制xpath再粘贴到配置页面,还是有些麻烦的,下个版本计划做一个类似八爪鱼那样的配置客户端,通过集成模拟浏览器,来实现区域的选中,省去了复制粘贴的繁琐。

以上就是规划的下个版本要优化的功能,可以看出真正的抓取功能只是占整个系统的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还是集中在系统的完整性和数据的展现方面。稍后几篇博客可能就会介绍整体架构设计和其中的一些细节的功能,希望我能坚持写完直到整个系统上线。

同时恳请看到博客的大佬们,如果其中有什么观点存在错误或歧义的,请留言指出,博主一定尽快修正,以免误人子弟,先在此谢过。

posted @ 2016-12-19 21:23  晋好林  阅读(441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jinhaolin
出处:http://www.cnblogs.com/jinhaoli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 原文链接 如有问题, 可邮件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