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夸张的说,IT行业是一个工作更换频繁的行业,当然,我指多数人,刚刚开年不久,行业内的人都知道,这又是一个招聘和跳槽的旺季,这个旺季实际上是从年前就开始了,至于原因,刚刚领过年终奖,很多人出于对待遇的不满或是对公司本身的不满,亦或是觉得自己有所提升而待遇没有相应的提升,等着涨工资机会渺茫,不如换家公司去讨价还价;企业知道年底市场上跳槽的人比较多,而刚好临近年关,并不是公司项目最忙的时候,刚好做人员扩展和储备,所以也选择这个时候招聘。慢慢的员工知道这个时候招聘多,所以跳槽的更多...企业发现跳槽的人多,所以招聘的企业就更多.......有点绕,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形成习惯在这个时候招聘,而员工也形成了在这个时候跳槽的习惯!

  企业养成这样的习惯无可厚非,而从业者养成这样的习惯就有点可怕了!没错,起初的几次跳槽可能会显著提高你的待遇,但如果过多、过于频繁的跳槽只能限制你的待遇,当然,聪明的你不会被这个难住,写简历的时候“合并”一下不就好了么?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叫“骗的了别人,骗不了自己”,随着习惯性的跳槽,慢慢的开始浮躁起来,说来有些夸张,但应该也有一年换一个公司的同学吧?

  当然,不是建议大家不要换工作,“在一棵树上吊死”,而是觉得换工作之前一定要考虑慎重,一般而言产生换工作的想法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待遇原因,相信这个是很多同学换工作最主要的原因,你的工资比你认识的其他同行业人员要低、年终奖总是没有或是很少、答应给加班费但是从来没拿到过...

  2、公司环境影响你的成长,说的有些严重了,简单来说就是当你还在事业的起步阶段,需要不断的学习,而公司缺少牛人,或是产品不支持你的发展需求,觉得在公司继续待下去没有太大的提升

  3、随着对公司的深入了解,对公司的印象越来越不好。答应给你的福利始终不给你、公司领导总是不信任你、你发现在公司总有人跟你过不去....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决定换工作,心里想着在哪不能找到工作呢

  4、其他原因,如想回老家、换城市、换行业...

  以上是主要原因的分类,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诱因,跟朋友聊起年终奖发现你是最少的,至少有比你拿的多的;相同的待遇,你加班的时候朋友们都休息;听说谁谁谁现在混的特别好...等等一些让你产生心态变化的突发事件!

  第四种情况属于客观条件限制,不做评论;如果是第二种情况,那么应该换一家适合自己的公司,毕竟只有在一家公司工作一段时间才能对公司有进一步的了解,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换工作也无可厚非;而如果是其他两种情况就应当慎重考虑一下了,先说第三种情况,如果你觉得领导总是不信任你,或是有时误会了你,本来不是你的问题却认为是你造成的,那可有可能你是一个新人,或是你的经验不足以让领导相信你,这种情况最好先调节自己的心态,被人质疑没什么,不要有太大压力,不要有抵触情绪,从过往的事件中学习和积攒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这点事就选择离开一家公司,因为很有可能到下一家公司也是一样的情况;如果是你觉得跟同事相处的不好或是总觉得有人在整你,请先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或是试着改变一下对他的态度,如果有你的原因,那么换到别的公司也一样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然,也很有可能问题不出在你身上,如果是这样,尽量只跟他谈工作,尽量只有工作上的往来,心胸放开阔点,除了工作外不要把他的话当回事,因为毕竟如果有人真的看你不顺眼,你不高兴才是他的快乐,而你无所谓、你没什么、你不在乎他的挖苦就是他该睡不着觉的时候了;如果是公司给你的承诺没有实现,先别急着抱怨,要看清事实情况,如果是公司没有盈利或是收入上出了问题,那可以理解,如果是公司有盈利而不愿给员工分配,那你可以考虑换工作了!最后要说道待遇原因导致你有想换工作的想法,还是要从公司发展的前提来看,如果是创业公司,没有盈利,而你觉得公司比较有发展,当公司盈利的时候会给你分配利益,那就坚持一下,伴随公司成长才能体现你的更大价值!另外在中国很多企业的文化就是老总的文化,评估一下你的老总是否是一个值得跟随的人,如果是的话就值得你牺牲一部分的现有利益,如果你觉得老总不是这样的人,甚至都不是一个能让你放心的人,那就别轻易相信什么口头上所说的股份、期权...

  对于影响你心态的其他原因,某某又拿了多少奖金、某某又放假出去玩了、某某的年终奖比你多...别听到什么就是什么,如果不能控制自己去想,就尽量别去听!而对于别人的想法,如果是消极的,尽量不要听,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多跟积极向上的人交谈、共事,不要听别人的抱怨,听多了自然会影响你的心态!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不要养成跳槽的习惯,在做决定之前先想想能够说服自己不后悔的理由!不要因为一时冲动和与人比较之后的不平衡而决定做什么,频繁的跳槽不会帮助你突破待遇的瓶颈,只有沉下浮躁的心、抵得住诱惑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以上为个人言论,说给正想跳槽的新人,如有不对之处,还望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