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D2-豪情

参加D2回来,一路思潮澎湃,无论是大会内容带给我的震撼还是参会者给我的惊喜,都是意料之外惊喜不断。

这次的D2举行的地点是在杭州,杭州本身就是景色宜人,物阜民丰,更由于近年阿里集团的崛起,使其更加的夺目。

一路风尘不与细表,这次参会的主题是:潜能无限。早上主要是嘉宾交流,经验分享。下午才是单个分享与作品展示。早上是大会场,下午是分两个会场。

早上大会场请6位嘉宾分享心得,刚开始是淘宝的小马大概介绍了D2的历程,大概意思是淘宝前端的历程,也是D2的历程。从2005年开始有前端,D2也就从此开始,小马与圆心是D2的共同发起人,小马口才不错,思路清楚,语言流畅,表达直观。


到场的嘉宾有如下六人:HedgerGoogle, 杜欢(思科),糖拌西红柿张克军圆心,辣妈。这其中有四个人是原来在yahoo呆过,有:Hedger,杜欢,糖拌西红柿,张克军。主持人:小麦。

第一个主题请六位嘉宾简单谈谈自己的从业历程:

Hedger:已经从业十多余年,原来是在yahoo,刚开始接触一美国的项目,是一个有大量css的项目,由于无人懂,所以开始学习,开始接触前端。

杜欢:从2000年开始接触web,刚开始是用asp 开发网页,后来做erp,OA,到后来接触前端。

糖拌西红柿:从2005年开始接触web,没有接触过table布局,刚开始时用ps等工具,坚持从直观的角度改变页面形式并且从中能得到快乐,启发与会者用兴趣去主导学习。

张克军:从高中时开始接触网络,具体时间为98年,影响比较深刻的是:第一个访问的网站是yahoo2000年开始做个人网站,当然那会的开发工具是FrontPageIE5.52000系统的标配浏览器,win xp标配是ie6,是在2002年发布的),2005年开始真正的从事网页制作,04年左右时用net开发,05年从事ebayyahoo的前端。

圆心:首先阐述了D2建立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培养整个行业的前端达人,提供一个前端者交流的平台,使自己的成长从而带动整个前端行业的成长。就他个人来说,在2001年左右建个人网站,当时是用263提供的网页空间。工具是FrontPage2003年左右在新浪实习主要工作是美工,而后从事的是视觉设计师(2-3年),一年后然后接触到web标准,与aoao,彪叔等人学习交流。而后2006年进入taobao做前端。他推荐js入门者的书籍是:JavaScript DOM编程艺术。

辣妈:从2003年进入国企,接触web,刚开始搞不清前端后端,毕业设计从小BBS论坛做起。08年底,vbs,js,利用帮助文件改成js代码,从js特郊1000例开始。09年专注后台,20103月开始玩植物大战僵尸,然后萌发用js开发的念头,然后一直坚持到今天。

2. 如何看待前端,如何给老婆介绍前端?

圆心:给老婆介绍是所有能看到页面都是自己做的。

张克军:同意圆心的看法,他感觉不同的公司对前端的定义不同。

糖拌西红柿:前端是把后端枯燥的数据用更优雅的方式展现出来。家里亲人很难解释。

Hedger:给老婆说是在公司倒茶的。(哈哈)。

至此主持人说,多位嘉宾中有四位是来自yahoo,向yahoo致敬,但是没有敬礼,不知道他是怎么致敬的。

3.关于前端的未来:

Hedger谈了好多前端在手机方面的应用包括iphone, andriod的开发,很讨厌andriod的版本问题。

圆心解释说,淘宝在网银那关过不了,大家感觉有情可原。张克军谈豆瓣在暗暗的反抗,在iesafarioperaff上面的用户体验完全不一样。

而令Hedger非常好奇的是,中国的某企业在客户端提示卸载某软件,但怎么没有人去提示用户安装ie8(可能原话不是这样,我听的大概意思就是这)

多次嘉宾精彩的阐述,被无智无谓的主持人打断,真是痛恨之极。

剩下的环节是抽奖环节,奖品是几本书或google的一些附赠品,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细节是由Nicholas C. Zakas 亲笔签名的一本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2 被爱民兄获得。

 

从早上的分享我的反思是:6位嘉宾有5位从业或接触web最少的也是5年以上,所以,请放下浮躁与不安的心情,静下心来踏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理想的彼岸,即使是在中国。


下午考虑到场地的关系是分会场的,我在第一会场。

第一会场大概的情况是:

第一场是:前端技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与实践 小虎&在天(淘宝) 其实就是淘宝商铺模板页SDK的开发,个人感觉讲的比较沉闷。

第二场是:打造高品质的JavaScript---运用Closure Compiler HedgerGoogle ,可以说比较精彩,但是由于去的晚,做后排前面的代码直接看不清楚。唯一看清是他的js编辑器:webstorm,就是缩减版的IntelliJ IDEA,下载地址,http://www.jetbrains.com/webstorm/,破解文件在csdn上有,只不过要分。我这儿有,回头发共享。  

破解文件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787513

 

然后是玉伯,面向未来的前端类库开发,其实就是介绍Kissy的大体架构。


然后是作品秀 / 互动交流,第一个帅哥分享了它开发的三个工具:

1. 跨浏览器的调试工具。支持任何浏览器的调试。

2. 跨浏览器的性能调试工具。

3. 动态修改页面风格。我们原来的基础是写好css文件,然后用js去动态的改变它的路径从而达到修改页面风格的目的,这帅哥的工具更猛,直接在页面上自定义颜色,然后直接生成相应的css文件从而修改页面风格。

他的这些作品好像没有在网上发布,只是倡导有志之士一块开发。他的email:ayound@gmail.com

然后是一个92年小伙的分享。

 

下来是老赵jscer,说实话我真是没有看懂是搞什么的,水平低真是害死人,主要目的是减少jser的开发难度。

老赵的说话速度比较快,可见其反应也是很敏捷,尤其讲那个塔罗牌的玩法的时候很快,基本晕了。


最后是辣妈的植物大战僵尸作品展示,非常遗憾的是没有拍到照片。

    

总体感觉到民间人士对前端开发的重视,也看到淘宝对前端行业大氛围的推动和探索。同时也反思国内外前端开发的差距,也感叹我熟悉的其它两个行业,UI设计与Java开发,并没有类似的企业和个人来做一个全国性的交流与分享,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会有吧,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0-12-19 豪情

 

posted @ 2010-12-21 20:43  豪情  阅读(185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