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Abstract Factory 抽象工厂模式小结

Posted on 2006-12-21 22:52  鸡哥哥  阅读(2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简单工厂的问题
不能应对“不同系列对象的变化”

二、意图
  提供一个接口让该接口负责创建一系列“相关或者相互依赖的对象”,无需指定它们具体的类

三、要点
    如果没有应对“多系列对象构建”的需求变化则没有需要使用Abstract Factory 抽象工厂模式这时候使用简单的静态工厂完全可以。
   “系列对象”批的是这些对象之间有相互依赖或作用的关系。例如游戏开发场景中“道路”与“房屋”的依赖,“道路”与“地道”的依赖。
   Abstract Factory 模式主要在于应对“新系列”的需求变动,其缺点在于难于应对“新对象”的需求变动。
   Abstract Factory 模式经常和Factory Methon模式共同组合来应对“对象创建”的需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