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二)

本文接上文: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一)


一.概述

有效沟通的要素之一就是需要有明确合理的目标,为了明确目标,需要分为两步去做:

首先,确定目标,将目标进行分类,确定首要目标和次要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策略和任务;

然后,检验目标是否合理。

二.确立目标

将目标分类,然后采用流程方法分析目标:

 我们可以将目标进行不同层次的分类:

(1)首要目标和次要目标:我们的每次沟通都是为了实现某种商业目标,这个目标是在项目的最初阶段就确立了的,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将围绕它来展开;为了实现首要目标,我们需要实现一些只要目标——那些达成首要目标不可少的活动,对于你要展开的沟通而言,主要是明确其他人需要做什么。

(2)战略/战术/手段:为了达到商业目标,我们需要合适的战略/战术/手段,它们必须和我们自己所处的实际位置和背景相一致。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可把手段当成了目标。

(3)任务/方案/计划:为了实现次要目标而需要完成的一系列工作。

三.检验目标

为了验证我们所确定的目标是否合理,我们可以从一些方面进行检查:

  1. 是否合乎伦理。
  2. 我们能够提供可信的信息。
  3. 能够获取足够资源达到目的。
  4. 是否和其它更重要的或者同等重要的目标相冲突。
  5. 在内外部竞争环境中,是否有合理的机会实现目标。
  6. 如果成功,结果是怎样的。
  7. 迫切性和重要性如何。迫切性高的和重要程度高的先做。


posted @ 2009-07-13 11:14  风满袖  阅读(5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