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集项目需求

如何收集项目需求

 

1.   方法

需求的重要性对于任何项目都勿庸置疑。不同的项目采用的收集需求的方法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但和用户直接进行交流通常都是最有效的方式。下面描述的是数据仓库项目的需求收集方法。

个别访谈法

和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访谈,不仅询问其希望看到的数据,还应该包括其任务、目标及面临的挑战。通常需要找一个相对不被打扰又利于获得必要资料的地方,比如对方的办公室。

集体会议法

召集相关的人员进行头脑风暴式的会议,征集各方不同的观点,集思广益。

2.   准备工作

调研之前应该作充分的准备。

确定人员

确定访谈中涉及到的各种角色的人员。

1、  访谈者——访谈客户的人员,通常为业务分析人员或者项目经理,需要此人能和客户进行真诚的、开发式的交流,具有很好的沟通技巧。

2、  记录员——记录访谈内容的人员。为了不让访谈者分散聆听客户的谈话,专门的记录员是好的选择。也可以使用录音的方式,但前提是客户不介意这种方式。

3、  被访者——选择合适的客户方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通常为来自多个部门的代表,通常应该包括:

l         各部门的代表

l         有影响力的人

l         相关的权威人士

l         项目的支持者

l         项目的反对者

l         一些必须访谈的人

l         非目标部门的平行部门的人员

l         目标部门的主管和中层管理人员

l         部门业务部门的业务人员

l         关键的信息系统人员

l         操作型系统人员

问卷调查表

需要根据不同的访谈对象来制定相应的调查问卷。

安排日程

需要和每个被访谈者确定日程,在进行正式访谈前需要预留时间作准备工作,每次访谈之后需要安排时间作整理和确认工作。在安排日程之前还应该召开一个大型的启动会议,会后还应该发一封邮件以重申项目情况和目标。

访谈的基本准则

在访谈之前需要明白一些访谈的准则:

1、  访谈组成员各司其职,询问不带任何偏见的、现实性的问题,避免使用技术性术语。

2、  及时核实被访谈者所谈的内容。在访谈中及时提出困惑之处,说出自己的理解,以防理解偏差。

3、  界定重要的术语。明确某些重要的概念。

4、  建立平等对话关系,使用对方的词汇。

5、  灵活地安排日程。

6、  避免疲劳。合理安排每天的访谈时间,疲劳后往往不能集中精力。

7、  持续管理用户对项目的期望。需要让用户明白,系统开发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3.   访谈

过程

1、  首先介绍自身的情况及访谈的原因。

2、  介绍项目&访谈的目标。

3、  介绍小组成员和角色。

4、  营造轻松的气氛。

5、  清晰明确地传达各种信息。

6、  按基本原则和事先准备的内容进行访谈。

7、  先问简单问题,再问高级问题。

8、  整理访谈记录,被交给被访者进行审查,获取其反馈。

9、  发布需求。整理出完整的需求文档进行发布。

访谈业务主管

目的在于了解组织的整体情况及发展方向。

访谈业务人员

目的在于询问更详细的业务问题。

访谈信息系统人员和数据审计人员

目标是对现有数据进行评估。

审查访谈结果

1、  在访谈结束后审查访谈记录。

2、  补充和完善访谈记录,列出悬疑点和关键点,梳理其脉络。

3、  审查获得的各种关键报告。客户会提供一些其业务中使用的各种报表等资料,列出其最常要的关键报表。

4、  小组讨论需求的可行性。客户常常提出不切实际的需求,需要过滤掉这样的需求。

需求文档

包括两种文档:

1、  详细的访谈记录

为一份被访者签字认可的详细的访谈记录。

2、  需求发现结果文档

将所有的访谈记录整理后集成到需求发现结果文档中,并且交给相关的领导和负责人审查。

4.   后续工作

需要就项目范围达成一致性意见,可采用集体会议的方式,对检查点进行会谈。

5.   参考

The Data Warehouse Lifecycle Toolkit: Developing, and Deploying Data Warehouses

posted @ 2006-09-13 13:02  风满袖  阅读(284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