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actoring——Introduction

Prefactoring——Introduction

 

Introduction



听到有人说《Prefactoring》是一本好书:“能提升数十年的功力”,虽然过于夸张,但也说明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不然怎么会得了JOLT大奖呢?如作者所言,读本书需要一定的开发经验的积累,否则茫然不知为何,收获不大。

最近花时间看了看《Prefactoring》,把所得记录下来。

What about Prefactoring?

在软件开发中,我们常常谈论重构(Refactoring),它已经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开发方法,它可以提高软件的品质;而且很多开发者在开发中也找到了可以省事的理由:“现在就这样简单处理吧,以后再进行重构”,可事实上,他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和功夫去做重构了。的确,每个项目和产品都有成本(资金和人力)和时间的限制,“重构”在很多项目中往往只是一个概念,而没有实践。

针对这样的现状,Ken Pugh提出了Prefactoring——防患于未然,在项目开始前预先进行思考,三思而后行;根据既有的经验和指导原则来避免落入软件开发中诸多的陷阱,在开始编码前就预先做出好的设计来,以降低重构的代价——这似乎并没有多少新意,因为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向来都会以史为鉴;而诸多Design Principle/Design Pattern/XXX Driven Development都告诉我们如何使得代码能适应一定的变化,易于调整和修改。不过,作者根据自己多年丰富的经验,列出了诸多的指导原则,强调了软件开发流程的重要性,告诉我们如何在开发中应用一些原则来减少我们重构的次数,降低重构的代价,毕竟重构可能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本书也从侧面反映了开发团队中需要有经验丰富的开发者进行指导,人的作用不言自明,和《软件工艺》中所云暗合,Ken Pugh正是在向我们传授他的“技艺”。

Refactoring & Prefactoring

预构和重构可说是关系密切:

1、  重构是在写代码之后进行的,而预构则是在写代码之前。

2、  重构中的一个重要方法是Extract Method,而预构中的“Separate Policy”则可以帮助我们少作Extract Method

3、  预构和重构一样不强调做big design。但是预构的原则告诉我们应该花一些时间去调查软件的环境(包括业务和技术等方面)。

4、  预构不反对重构,而是致力于减少重构的次数,降低重构的代价。

5、  重构关注的是代码的code transformations,而预构则不止于此。预构还建议我们尽量利于可以利用的东西,比如一些优秀的open sourceproject,而不是一开始就自己写每一行代码。

Postscript

预构看起来有些像关于设计的指导原则,而并没有到达方法学的高度,作者强调了设计和开发过程的重要性,尤其是设计的重要性,这点和RUP倒是有共同的地方——预先做出好的设计,好的设计能让项目大大降低技术风险。

Reference

Prefactoring: Extreme Abstraction, Extreme Separation, Extreme Readability

Prefactoring and Refactoring

Prefactoring》避开重蹈覆辙的陷阱

[推荐]Prefactoring- -

posted @ 2006-07-26 15:33  风满袖  阅读(199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