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2.0控件一览---标准控件(2)

前言:
上一篇文章(http://jierry.cnblogs.com/archive/2006/04/19/379503.html)谈了谈ASP.NET2.0标准控件中与ASP.NET1.X已存在的相同控件的一些差别,本篇开始将介绍ASP.NET2.0标准控件里新增控件的一些特性,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新控件.


让我们马上开始吧!

BulletedList:
该控件创建一个无序或有序(编号的)的项列表,它们分别呈现为 HTML ul 或 ol 元素。可以指定项、项目符号或编号的外观;静态定义列表项或通过将控件绑定到数据来定义列表项;也可以在用户单击项时作出响应。

BulletedList 与 ListBox、DropDownList 及其他 ASP.NET 列表控件派生自相同的 ListControl 类,因此其用法与这些控件的用法类似。相信大家一定可以迅速上手,接下来谈谈特别的几个属性.


BulletImageUrl属性:获取或设置为 BulletedList 控件中的每个项目符号显示的图像的路径。

BulletStyle属性:指定项目符号样式
具有以下几种样式:

  成员名称 说明
Circle 项目符号样式为空心圆。 
CustomImage 项目符号样式为自定义图像。 
Disc 项目符号样式为实心圆。 
LowerAlpha 项目符号样式为小写字母(a、b、c...)。 
LowerRoman 项目符号样式为小写罗马数字(i、ii、iii...)。 
NotSet 不设置项目符号样式。呈现 BulletedList 控件的浏览器将决定要显示的项目符号样式。 
Numbered 项目符号样式为数字(1、2、3...)。 
Square 项目符号样式为实心四方形。 
UpperAlpha 项目符号样式为大写字母(A、B、C...)。 
UpperRoman 项目符号样式为大写罗马数字(I、II、III...)。 

DisplayMode属性:项目符号列表的显示模式.
通过该属性,我们可以设置项目以Text,LinkButton,HyperLink三种方式来显示.

 Text:文本模式显示.

 HyperLink 值允许将列表内容显示为超链接。单击超链接时,它定位到相应的 URL。使用 Value 属性指  定超链接定位到的 URL。选择HyperLink 模式后,Target属性可以设置打开的方式.

 LinkButton 字段允许将列表内容显示为链接。当单击链接按钮时,使用 BulletedList.Click 事件回发  到服务器。
 
 
HiddenField:
提供了一种在页面中存储信息但不显示信息的方法。例如,可以在 HiddenField 控件中存储用户首选项设置。若要将信息放入 HiddenField 控件中,请在两次回发之间将其 Value 属性设置为要存储的值。

该控件相当于<input type="hidden">.


FileUpload:
上传控件,相当于<input type="file">,用法和1.X下转化为服务器控件的<input type="file">差不多.


MultiView和View:
MultiView和View服务器控件用作其他控件和标记的容器,并提供了一种可方便地显示信息的替换视图的方式。

使用MultiView和View控件执行如下任务:

  • 可以使用MultiView和View控件作为创建多个Panel控件的一种替代方法
  • 创建多页窗体。MultiView和View控件可以提供与Wizard控件相似的行为。Wizard控件尤其适合于创建用户分步骤填写的窗体。Wizard控件还支持更多内置 UI 元素(如页眉和页脚)、“上一页”和“下一页”按钮以及模板。如果要创建根据条件(而不是按顺序)更改的显示,或者如果不需要 Wizard 控件支持的额外功能,则可以使用 MultiView 控件来代替 Wizard。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知道,MultiView和View,Wizard控件的出来可以使我们更快更简单的创建出多步骤的操作.

MultiView和View的用法非常的简单,相当于Panel,只需要把任意的View放入MultiView中即可.MultiView的ActiveView属性可以设置初始的显示View的Index.

接下来关键的是怎样实现多个View之间的切换,我们有两种方法可以实现.
第一种方法:
可以向每个 View 控件添加一个按钮控件(Button、LinkButton 或 ImageButton)。然后可以将每个按钮的 CommandName 和 CommandArgument 属性设置为保留值以使 MultiView 控件移动到另一个视图。

下表列出了保留的 CommandName 值和相应的 CommandArgument 值。 

CommandName 值 CommandArgument 值

NextView

(没有值)

PrevView

(没有值)

SwitchViewByID

要切换到的 View 控件的 ID。

SwitchViewByIndex

要切换到的 View 控件的索引号。


下面的示例显示一个包含三个 View 控件的 MultiView 控件。每个 View 控件包含一个移动到特定 View 控件的 Button 控件。
示例代码

这种方法可以很简单的不需要代码实现View的切换.


第二种方法就是代码控制的方式.
MultiView.ActiveViewIndexMultiView.SetActiveView方法可以实现.

它们的区别就是:
MultiView.ActiveViewIndex方法是设置View的索引值.View 控件的索引是由它在 MultiView 控件中的声明顺序确定的。例如,在 MultiView 控件中声明的第一个 View 控件的索引为 0。
MultiView.SetActiveView方法是将指定的 View 控件设置为 MultiView 控件的活动视图。


小结:
下一篇将继续介绍ASP.NET2.0标准控件中新增的Wizard控件.

posted @ 2006-04-20 20:36  jierry  阅读(48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