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2.0控件一览---标准控件(1)

前言:
相比ASP.NET1.X,ASP.NET2.0带来很多的改变,本系列将从控件的方面来看看2.0的控件方面的各种新增和改进.本系列文章假设读者已经对1.x的控件比较的熟悉,因为2.0和1.x很多相同的地方将不会涉及,着重谈谈不一样的地方,方便大家对ASP.NET2.0的控件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快的掌握.(PS:本系列算是自己的学习心得,很多地方不足,望大家指正.)

好了,废话少说,让我们开始进入ASP.NET2.0的控件殿堂吧!


ASP.NET 2.0 引入了许多新的服务器控件,能够为数据访问、登录安全、向导导航、菜单、树视图、门户等提供功能强大的声明性支持。这些控件中,许多都利用了 ASP.NET 的核心应用程序服务,用于数据访问、成员资格与角色,以及个性化设置等方案。

目前,2.0的控件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标准控件
  数据控件
  验证控件
  登录控件
  导航控件
  Web 部件控件
  HTML 控件

由于服务器控件继承自Control或WebControl类,所以2.0的控件统一多了2个重要的属性:EnableTheming(指示控件是否可以有主题),SkinID(提供控件外观的控件外观的SkinId).
还有1个很有用的方法:Focus(为控件设置输入焦点).

让我们从标准控件谈起,第一篇来看看标准控件中1.X已有的控件有哪些变化.

Label:
基本无变化.


Literal:
Mode属性:确定是转换文本还是将文本编码

可以将 Mode 属性设置为以下值:
Transform(默认值):添加到控件中的任何标记都将进行转换,以适应请求浏览器的协议。
PassThrough:添加到控件中的任何标记都将按原样呈现在浏览器中。
Encode:添加到控件中的任何标记都将使用 HtmlEncode 方法进行编码,该方法将把 HTML 编码转换为其文本表示形式。例如,<b> 标记将呈现为 &lt;b&gt;。当希望浏览器显示而不解释标记时,编码将很有用。编码对于安全也很有用,有助于防止在浏览器中执行恶意标记,显示来自不受信任的源的字符串时推荐使用此设置


TextBox:
AutoCompleteType属性:记忆客户端输入的内容类型.
通过这个属性可以记忆各种类型输入,比如Email.最大的好处便是只记忆想要保存的类型.


Button:
OnClientClick属性:在客户端OnClick上执行的客户端脚本.
这个属性的加入,大大的方便了程序开发,不用以前那样通过代码添加属性的方式来实现客户端脚本.

PostBackUrl属性:获取或设置单击 Button 控件时从当前页发送到的网页的 URL。
很有用的1个属性,通过这个属性使您可以使用 Button 控件执行跨页发送。默认为空,即传回本页.

UseSubmitBehavior属性:
属性设置为 true 以使 Button 控件使用基于客户端脚本的回发,为false便是基于ASP.NET 回发机制。(调用__doPostBack函数实现)


LinkButton,ImageButton:
同Button类似,只是没有UseSubmitBehavior属性.


HyperLink:
ImageUrl属性:显示图片的Url.
设置该属性后便是图片链接.

 

ASP.NET2.0中继承自ListControl类的控件,都具有1个很有用的属性AppendDataBoundItems(获取或设置一个值,该值指示是否在绑定数据之前清除列表项).但此项属性设置为True的时候,便可以实现列表项与绑定项同时存在.
比如:"请选则",就可以设置为列表项,绑定数据后出现在第一项,这样便不用在后台代码增加默认项了,非常的方便.

DropDownList:
增加上述属性,其余变化不大.

ListBox:
Row属性:显示可见行的数目.

CheckBox,CheckBoxList:
基本无变化

RadioButton,RadioButtonList:
基本无变化

Panel:
ScrollBars属性:面板滚动条的外观.(把GridView放入面板上,可以很简单的实现带滚动条的GridView)

GroupingText
属性:面板控件中包含的子控件的标题文本。默认值为空字符串 ("")

DefaultButton
属性:面板的默认按钮.
可将 TextBox 控件和 Button 控件放置在 Panel 控件中,然后通过将 Panel 控件的 DefaultButton 属性设置为面板中某个按钮的 ID 来定义一个默认的按钮。如果用户在面板内的文本框中进行输入时按 Enter,这与用户单击特定的默认按钮具有相同的效果。这有助于用户更有效地使用项目窗体。



其余控件基本上无变化.


小结:
本文就ASP.NET1.X和ASP.NET2.0都存在的标准控件做了个比较,写出了2.0下该类控件的变化,主要是简单的介绍,便于有1.X开发基础的程序员能够快速的掌握2.0下的原有的控件.具体的例子请参考微软的MSDN.

下一篇将介绍ASP.NET2.0下新增的标准控件......

posted @ 2006-04-19 20:14  jierry  阅读(299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