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器模式(Builder)

         生成器模式允许改变产品的内部表示,同时也隐藏了产品如何组装的细节,每个特定的生成器都独立于其他的生成器,同时独立于程序的其他部分,这点提高了对象的模块性,并使添加其他的生成器变的相对简单,由于每个生成器是根据数据一步一步构建最终结果,所以能精确的控制生成器构建的每个结果。
        静态图

      意图
      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适用性   
      当创建复杂对象的算法应该独立于该对象的组成部分以及它们的装配方式时。   
      当构造过程必须允许被构造的对象有不同的表示时。
      总结
      生成器模式有点类似抽象工厂模式,两者都返回有许多方法和对象组成的类,它们之间的主要差别是抽象工厂返回的是一系列相关的类,而生成器是根据提供给它的数据一步一步的够建一个复杂的对象
源码+Visio

posted on 2006-11-29 21:40  jiekengxu  阅读(25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