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页面开发分为静态网页开发和动态网页开发。动态网页是基于静态网页的,静态网页的软件配置对于动态网页来说,是成必要条件的。

一、静态网页开发的计算机软件配置
(1)浏览器和浏览器插件:
提到Web设计,不得不说浏览器。我们无从得知用户使用什么浏览器以及哪个版本的浏览器,根据各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必须尽可能地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浏览需求。抛开上个世纪的“浏览器大战”不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在计算机上安装三个以上的基于不同核心的浏览器:IE浏览器,Firefox浏览器,Safari浏览器。如果实在不想安装那么多的浏览器,退一万步讲,最少我们也得有IE和Firefox。就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IE6和Firefox2是浏览器市场的主角。不仅仅是因为市场占有率的原因,对于我们开发者来说,这两款浏览器对于开发的插件也是最全面的。好的,就选择它们了。
浏览器插件是必不可少的。IE的浏览器开发插件有IE Developer Tools;Firefox浏览器的开发插件相比之下就更丰富了,Web Developer、Firebug、YSlow,这几乎是任何Web开发人员的必备了。其中Firebug最为强大,今后若是有时间,我会写一个Firebug的专题的。
(2)HTML代码编写软件:
我不得不说,像Dreamweaver(简称DW)之类的“所见即所得”网页设计软件“毒害”了一批人。DW开发网页实在是太方便了,于是就有了一批人不学HTML语言,就成为“Web开发人员”了。这些人做出来的网页,我不做评论,但“Web开发人员”的却因此而饱受批评。我认为DW没有错,好的工具可以提高开发效率,更容易的查错。但是我们必须记住的是,工具只是辅助的,我们还是必须认真的学习HTML,认真的检查DW生成的每一行代码。
在软件的选择上,几乎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了。Microsoft Frontpage和Adobe Golive已经被淘汰,NVU几乎不被人所知。Adobe Dreamweaver是最好的选择了,当然并不是唯一的,Microsoft Expression的出现可能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力,但是根据“3版本原则”,我们现在还是选择Dreamweaver。就DW的版本来说,最好选择DW8或更高版本,因为这几个版本对CSS的创建有更好的效果。
我们不能忘记“全能冠军”——记事本。据说高手都是用记事本编网页的,我曾冒充过高手,但痛苦不已。我的朋友用“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会使用工具”这句话来教育我,从那之后,我就用更高级的工具了。
(3)测试软件:
Fiddler,监测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数据流的。其实这个应该归于动态网页设计里的,呵呵。关于Fiddler的内容太多了,以后有时间再说吧。

二、动态网页开发的计算机软件配置(以ASP.NET为例)
之所以用ASP.NET为例,是因为我对ASP.NET更熟悉一些。知道的就说,不知道的就不说,呵呵。
ASP.NET运行于Windows平台,需要安装IIS和.NET Framework。我选择的是IIS5.1和.NET Framework 2.0。Visual Studio 2005是目前针对ASP.NET最好的开发环境了,毕竟是微软自己的东西,组件之间结合的很好,并且有很完整的帮助文档。
在安装VS的时候,我有这样的心得:
1、如果硬盘空间允许,尽量将VS及其相关组件安装到系统盘C盘中。若是安装到其它盘,偶尔在更新组件时出现组件关联错误。
2、先安装.NET Framework,再安装IIS,最后安装VS2005,可能会减少很多麻烦。
3、安装完毕后,测试网页时,偶尔会出现ASP.NET的报错,解决方式如下两步:第一步,卸载ASP.NET,使用命令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aspnet_regiis.exe -u;第二步,注册ASP.NET,使用命令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aspnet_regiis.exe -i。注意,这里使用的是.NET Framework v2.0.50727,这个版本号和正式发布版本的.NET Framework 2.0以及VS2005中的.NET Framework 2.0是一致的。
4、根据“VS2008白皮书”所述,VS2008对Firefox的支持才更完善。从实际使用VS2005的情况来看,ASP.NET对Firefox的支持算是一般般吧。不过,ASP.NET宣称是针对所有平台和所有浏览器的,他已经很努力了。

三、其它软件环境
闭门造车,不应该是Web开发人员的作风。保持良好的心情,保持开放的心态,对Web开发是有益的。
(1)即时通讯软件:QQ、MSN。很多有实战经验的Web开发人员,因为在公司里上班,而绝大多数公司禁止使用QQ,那么MSN是我们向他们学习的重要联系方式。
(2)音乐播放软件:iTunes,Winamp。我不想说什么了,没有音乐的世界是多么的痛苦!
(3)……:呵呵,大家一起去发挥吧!
 posted on 2008-04-25 20:30  巴别塔工人  阅读(1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