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相机标定

标签(空格分隔): Opencv


相机标定是图像处理的基础,虽然相机使用的是小孔成像模型,但是由于小孔的透光非常有限,所以需要使用透镜聚焦足够多的光线。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知道相机的焦距、成像中心以及倾斜因子(matlab的模型有考虑,实际中这个因子很小,也可以不考虑)。为了增加光照使用了透镜,而使用透镜的代价是会产生畸变,现在市面上买到的相机,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畸变。畸变的种类比较多,这里介绍常见的两种:径向畸变、切向畸变。相机标定就是求解相机的内参数以及畸变参数的过程。

畸变种类

(1)径向畸变(参考自《学习opencv》412页)
摄像头的透镜在传感器的边缘产生显著的畸变,如下图所示。对于径向畸变,光学中心的畸变为-,随着向边缘移动,畸变会越来越严重。由于畸变比较小,所以可以用泰勒级数的低阶项来近似。

径向畸变

(2)切向畸变。
另外一种需要考虑的相机畸变是切向畸变,切向畸变的主要原因是透镜本身和图像平面不平行,如下左图所示。切向畸变导致的结果是在成像平面上所成的像为下右图所示。
切向畸变原因 切向畸变结果

相机的标定

相机的标定主要有两种:传统的摄像头标定方法和摄像头自标定方法,典型的有:(1)Tsai(传统的标定方法);(2)张正友(介于传统和自标定之间)。张正友标定方法由于简单、效果好而得到广泛使用。这里只介绍张正友标定方法。

  • 张正友标定法的标定步骤
    1、打印一张模板并贴在一个平面上;
    2、从不同角度拍摄若干张模板图像;
    3、检测出图像中的特征点;
    4、求出摄像机的外参数(单应性矩阵)和内参数(最大似然估计) ;
    5、求出畸变系数;
    6、优化求精。

  • 理论基础
    现在来介绍张正友标定方法中的理论知识,以飨读者。张正友标定方法的主要思想是、
    1、相机内参矩阵

\[q=MQ \]

其中,$$
q=\left[
\begin{array}{c}
u \
v \
w
\end{array}
\right] ,\quad
M=
\left[
\begin{array}{ccc}
f_x & s & c_x \
0 & f_y & c_y \
0 & 0 & 1
\end{array}
\right],\quad
Q=\left[
\begin{array}{c}
X \
Y \
Z
\end{array}
\right]

\[ $q$的坐标系是默认的OpenCV的像素坐标系,$Q$的坐标系是标定板坐标系,Z轴为0,原点在标定板的某个内角点上(标定板上角点的坐标均为[\*,\*,0]的形式),在Open CV 3.0中使用的是($[i*Squres\_Size,j*Square\_Size,0]$的形式)。其中$f_x$和$f_y$表示相机$x$轴和$y$轴的焦距,$s$表示成像平面$x$轴和$y$轴的不正交性(OpenCV模型中把该项置为0,Matlab考虑了该项)。 2、基础公式 对于不同位置的棋盘格到相机的成像,可以使用下面的公式进行表示: $$s\tilde{m}=A[R|t]\tilde{M}\]

其中,\([R|t]\)表示棋盘格坐标系相对于相机坐标系的位姿。把矩阵\(R\)\(\tilde{M}\)写开,如下式所示:

\[\tilde{m}= \left[ \begin{array}{c} u \\ v \\ 1 \end{array} \right],\quad \tilde{M}= \left[ \begin{array}{c} X \\ Y \\ 0 \\ 1 \end{array} \right],\quad R=[r_1\quad r_2\quad r_3],\quad \tilde{M}= \left[ \begin{array}{c} X \\ Y \\ 0 \\ 1 \end{array} \right] \]

进行化简得到:

\[s \left[ \begin{array}{c} u \\ v \\ 1 \end{array} \right]=A[r_1\quad r_2\quad t] \left[ \begin{array}{c} X \\ Y \\ 1 \end{array} \right] \]

其中\([u\quad v\quad 1]\)是已知量,\([X\quad Y\quad 1]\)也是已知量,\(A\)\([r_1\quad r_2 \quad t]\)是未知量。
其中\(H=A[r_1\quad r_2\quad t]\)又叫做单应性矩阵,可以使用下面的\(3\)中所述的方法求解。
3、单应矩阵求解:
这里使用的方法基于最大似然准则:假设提取的\(m\)存在均值为0,噪声协方差矩阵为的高斯白噪声。
则优化目标为

\[\sum_{i}(m_i-\hat{m}_i)^T\Lambda_{m_i}^{-1}(m_i - \hat{m}_i) \]

其中$$m_i= \frac{1}{\overline{h}_3^TM_i}
\left[
\begin{array}{c}
\overline{h}_1^TM_i\
\overline{h}_2^TM_i
\end{array}
\right]$$,其中\(\overline{h}_i\)是矩阵\(H\)的第\(i\)列,并且假设\(\Lambda_{m_i}=\sigma^2 I\)\(m_i\)\(M_i\)已知)
求解上面的非线性优化问题可以使用LM算法。
(1)初始值求解
\(x=[\overline{h}_1,\overline{h}_2,\overline{h}_3]\),则\(s\tilde{m}=H\tilde{M}\)可以重写为

\[\left[ \begin{array}{ccc} \tilde{M}^T & 0^T & -u\tilde{M}^T \\ 0^T & \tilde{M}^T & -v\tilde{M}^T \end{array} \right]x=0 \]

对于\(n\)个点,对应\(n\)个方程,\(Lx=0\),其中\(x\)\(1\times 9\)的,\(L\)\(2n\times 9\)的。\(x\)的解对应于\(L\)的最小奇异值的右奇异向量。
Q:为什么用svd求了,还需要用最大似然方法来优化?svd求的\(H\)是有误差的,需要用优化来精确求解。
4、求解相机内参
(1)利用约束条件求解内参矩阵A
在公式中,由于\(r_1\)\(r_2\)是单位向量且是正交的,所以存在下面的关系:

\[h_1^TA^{-T}A^{-1}h_2=0\\ h_1^TA^{-T}A^{-1}h_1=h_2^TA^{-T}A^{-1}h_2\]

上面的公式写成方程组的形式如下所示:

\[\left[ \begin{array}{c} v_{12}^T \\ (v_{11}-v_{22})^T \end{array} \right] b=0 \]

上面的等式是一个最小二乘问题,可以使用SVD求解.由于A有5个参数:\(\alpha,\beta,u_0,v_0,\gamma\),一个单应性矩阵对应两个约束,所以求解A需要3个单应性矩阵,也就是最小需要3幅图像(超定方程)。当然,
也可以使用两个单应性矩阵,此时需要令\(\gamma=0\)。算出了b之后,可以用下面的公式求\(A\)

\[v_0=(B_{12}B_{13}-B_{11}B_{23})/(B_{11}B_{22}-B_{12}^2)\\ \lambda=B_{33}-[B_{13}^2+v_0(B_{12}B_{13}-B_{11}B_{23})]/B_{11} \\ \alpha = \sqrt{\lambda/B_{11}}\\ \beta=\sqrt{\lambda B_{11}/(B_{11}B_{12}-B_{12}^2)} \\ \gamma= -B_{12}\alpha^2 \beta / \lambda \\ u_0 =\gamma v_0 / \beta - B_{13}\alpha^2 / \lambda \]

5、求解相机外参
在上面求解了相机的内参之后,可以求出棋盘格的位姿,公式如下:

\[r_1 = \lambda A^{-1}h_1 \\ r_2 = \lambda A^{-1}h_2 \\ r_3 = r_1 \times h_2 t = \lambda A^{-1} h_3 \]

在OpenCV中,上面的公式是用来求解优化参数的初始值的,最终的结果是使用优化的方法得到的。
由于存在误差,还是需要迭代求解以提高精度(问题描述如下):
给定棋盘格的\(n\)个图像和\(m\)个角点,并假设图像点被独立同分布的噪声影响。
似然函数如下所示:

\[\sum_{i=1}^{n}\sum_{j=1}^{m}=\Vert m_{ij}-m(A,R_i, t_i, M_j)\Vert^2 \]

其中旋转矩阵\(R\)用向量\(r\)表示(罗巨格公式)
6、相机的畸变参数求解
上面的讨论中一直没有引入相机畸变的问题,这里引入相机的畸变。
\((u,v)\)为理想的像素坐标,\((\breve{u},\breve{v})\)为实际观测得到的像素坐标(受到畸变)。同样的,有归一化的相机坐标系\((x,y)\)\((\breve{x},\breve{y})\)
对于径向畸变(这是张正友上的模型,泰勒展开):

\[\breve{x}=x+x[K_1(x^2+y^2)+k_2(x^2+y^2)^2]\\ \breve{y}=y+y[K_1(x^2+y^2)+k_2(x^2+y^2)^2] \]

用像素坐标表示则为:

\[\breve{u}=u+(u-u_0)[K_1(x^2+y^2)+k_2(x^2+y^2)^2]\\ \breve{v}=v+(v-v_0)[K_1(x^2+y^2)+k_2(x^2+y^2)^2] \]

写成如下形式:

\[\left[ \begin{array}{cc} (u-u_0)(x^2+y^2) & (u-u_0)(x^2+y^2)^2\\ (v-v_0)(x^2+y^2) & (v-v_0)(x^2+y^2) \end{array} \right] \left[ \begin{array}{c} k_1 \\ k_2 \end{array} \right]= \left[ \begin{array}{c} \breve{u}-u \\ \breve{v}-v \end{array} \right] \]

给定\(n\)个图像中的\(m\)个点,可以得到\(2mn\)个方程,记为\(Dk=d\)
\(k=(D^TD)^{-1}D^Td\)
最小二乘方法求解:

\[\sum_{i=1}^{n}\sum_{j=1}^{m}\Vert m_{ij}-\breve{m} (A,k_1,k_2,R_i,t_i,M_j)\Vert^2 \]

如果求解了畸变参数\(k_1\)\(k_2\),则可以求解出没有畸变的坐标,从而使用上面的方法求解位姿和内参。
畸变参数\(k_1\)\(k_2\)初始化可以简单的设为0,也可以使用后续的估计方法。
OpenCV的模型(《学习OpenCV》,这是Brown和Fryer的工作)还包括了切向畸变,并且镜像畸变有三项。因此,opencv中一共有五个参数\([k_1,k_2,p1,p2,k_3]\)

OpenCV的标定步骤

1、初始化参数求解;
a、求解单应性矩阵;
b、根据理论的第4步求解相机内参的初始值;
c、根据理论的第5步求解相机外参的初始值;
d、畸变参数设置为0。
2、迭代求解总体最小二乘问题,也就是上面6所示的最小二乘问题。

后面会接着介绍最小二乘中的数学相关知识。

posted on 2016-06-25 10:24  jian-li  阅读(1771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