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拆分函数

问题描述:

怎样的函数才算是有意义的函数?
比如这样的函数有没有意义?
(1)只被调用一次的函数
(2)只有一句实现内容的函数
(3)函数很多的参数
比如一个函数,有很多局部变量,如果要拆成多个函数,那么每个函数都要传递这些局部变量,会造成函数的参数很多
在拆分函数这个问题上,我们要考虑我们在开发过程中,是以写为主?还是以读为主?
Uncle Bob刚好在这方便做过一些统计,他发现,即使是在开发过程中,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读代码的。
那么更何况后期维护,即使是修改代码,也是要以读懂代码为基础的。
很显然,我们的开发是以读为主的,因此,便于阅读的代码就是有意义的代码。适当地牺牲“写的方便性”来实现“读的方便性”是有必要的。
 

就事论事:

(1)只被调用一次的函数是否有意义?
答:如果它有助于阅读,就是有意义的,比如init();
(2)只有一句实现内容的函数是否有意义?
答:如果它有助于阅读,就是有意义的,比如将多个判断条件合并
(3)有很参数的函数是否有意义?
答:如果“读得方便”的代价是“写得很不方便”,这并不意味着它不应该被拆分。而是说明这个函数本身设计不合理。它不只要被拆分,更要被重构。
 
http://blog.csdn.net/mishifangxiangdefeng/article/details/43500803

posted on 2016-02-19 11:19  jiahuafu  阅读(1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