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如果人类只有一种性别的话

两性分化,在逻辑上并非必然。

====

楼主  发表于: 2013-03-17 22:05

    你去询问背景各异的人,看他们认为男女间深层的差异是什么,结果发现,答案各有不同。有的不认为男女间有深层差异,有的则肤浅地以为性别差异是有教养的与有争斗的差异。遗传学家认为性别差异是xx染色体与XY染色体的不同,经济学家认为是父母在后代投资上的差异,学兽医的学生(和其他窥视动物腿间的人)认为是生殖器形状的不同,弗洛伊德主义者、原教旨主义者和性政治家等等都会有各自不同的见解。但是,从细胞器冲突的角度说,所有这些标准(尽管有理有据)都是表面性的,他们把来自最深层次的性别差异现象具体化了。性别染色体、生殖器官形状、生殖投资甚至个性,所有这些也许都源自已经解决了的细胞器之间的冲突。雄性的深层本质是从生殖细胞中射出细胞器,雌性的深层本质是保留细胞器。

    当自然选择有利于具有一致的和没有捣蛋鬼的纯系细胞器的生命形式时,它将每一有性物种的成员都分化成互相依存的两类:细胞器保留者(即细胞器排除者)和细胞器射出者。射出细胞器的配子体积很小,而保留细胞器的配子则体积很大,它们将分别进化成精子和卵子。雄性和雌性之间的其他区别,将在这一基本的大、小配子的划分之后再进化。雄性产生的精子比雌性产生的卵子多,于是接近雌性生殖系统机会的多少就限制了雄性产生后代的数量。雌性繁殖的产量不那么受它们接近雄性的机会的限制。自然选择有利于雄性身上任何在交配市场能提高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素质,有利于雌性能区分高质量雄性和低质量雄性的能力。达尔文最先创立,这一理论,称其为性选择。它可以解释自然史,即性自然史的很大部分,比如孔雀的尾巴、鲸鱼的长牙。它预示了雄性竞争和雌性选择的一般模式,虽然在特定的物种中有许多其他特定的因素起作用,比如人类用一夫一妻制建立男女竞争的选择压力和择偶的选择压力。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人有性别差异这一进化解释,但进化论至少解释了人类社会为什么不是无性别而是有性别这样一个现实存在。

    我们这里探讨的性别理论,其兴趣范围比较广,绝不只是对任何一个物种的配对好奇。这个理论暗示,地球上的生命有性别存在,其本身就是进化上的一个侥幸。性别的结果起于有性繁殖,但逻辑上并不有赖于它。性要求两个个体混合它们的基因,但两个个体不必在其他方面彼此不同。它们可以拥有单性生殖器、单性生殖道、单性个体以及单性个性。性别进化阻止了子代从父母亲本那里继承相互对抗的细胞器,但这个问题的出现,是因为性是在真核有机体中进化,其始祖是结合体。如果复杂生命的进化不是源自细胞结合,那么,复杂生命形式的细胞就不包含带有DNA及进行独立繁殖的细胞器,这样一来,性别也就不是必要的了。

    更确切地说,性别有赖于两次意外,或曰两次看似意外的事件,其一是复杂生命经结合体进化,其二是组成结合体的那两个细胞的两套DNA均被保留在了在结合之后的细胞之中,而不是其中的一个被完全删除或合并至另一个之中。可是复杂生命也许并不是通过结合体进化的,也许是通过增加单个生命形式的基因数量而进化的,而数量的增加来自我们在第二章中读到的DNA中标准的复制意外。复杂生命也有可能是通过结合体进化,但这两个DNA分子可能很快减成一个DNA分子。总之,无论哪种方式,日益复杂的生物最终都将达到突变率对基因数量所做的限制。自然选择因此会有利于性,而性又会进化。但有性繁殖产生的子代也许不包含任何携DNA的细胞器,所有DNA都在细胞核里。如果自然选择不利于性,那么繁殖也许在群体中的任何两个个体将自己的基因混合于一个子代的过程中发生。

    我不能肯定这两个意外是否的确是偶然事件。细菌,在一物种中,出于某种原因,也许不能通过逐渐的步骤进化出已增加的复杂性。复杂性因此只能在像诸如结合两个细菌细胞的这种进化阶段之后才能向上进化。如果没有成功的结合体,地球上的生命可能依然还在以简单的细菌形式无期限地继续着,就像它在生命的前半段历史中所进行的那样。复杂生命也许经结合体而进化,也许不经结合体而进化;我们起源于一结合体事件,现在回顾起来,这也许是一个必然,而不是偶然。对于一些基因为什么被保留在细胞器里,我们的理解还不够充分。基因也许全被移入了细胞核,或者全被丢失,但这个论点也许是错的。有些基因为什么必须在细胞器里,这也许是有原因的。结合体后的细胞保留两套独立的DNA可能是必需的。但我的判断是,复杂生命不一定非得通过结合体而进化,而结合体后的细胞器也不一定非得保留它们的基因。它们是进化的两个非必需的偶然,而由它导致的任何结果,从宇宙的观点来说,也是偶然。

   宇宙其他地方的复杂生命通常没有性别。它也许会使用性,因为复制错误可能带有普遍性。但它一般没有独立的雄性和雌性之分。追问进化在这方面是怎么进行的,不啻是一个很好的科幻小说问题。那里的生命如果和我们一样复杂,又没有性别,那会是个什么样子呢?我们常常为两性间的关系所困扰,但是,倘若没有了性别,电视节目的主题、杂志架上的陈列、人类艺术那不尽的性别上的细节写真、人类贸易、人类社会,甚至人的思想,都将被彻底改变。一对一的婚配制度也许还存在,但那可能完全是另外一种形式了,那些一对一的婚配已也许已不把自己看成是阴阳互补的婚配,而是不同的类型婚配,更像是两个个体间可以互换、两个加起来比一个能量大的婚配而已,就好比音响系统中的两个扬声器。

    这种情况也有交配市场的力量。像有性物种内的情况一样,与具有高遗传质通过某种步骤的进化,展示自己的类似于蛙鸣的遗传质量,但每一个体也会展示自己的遗传质量,并评估其他个体的遗传质量。高质量的个体是抢手的配偶,供需法则会显示它的威力。与我们人类的不同之处在于,个体能从群体中所有其他个体中挑选配偶,而不是从另一半异性之中挑选配偶。你也许会认为这是一种改善,因为可选择的潜在伙伴的数量翻了一倍,可是对手的数量也翻了一倍。没有了躲藏的地方,没有了单性更农室、单性俱乐部或午餐约会,到处渗透的交配市场将扩展到社交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一翻了倍的择偶范围也许意味着,这些遗传上优越的个体具有繁殖优势,能比我们有性体系的人繁殖更多的孩子。更强大而具有侵占性的交配市场因而会使生命进化得比我们地球上的生命更为复杂。那些携优秀基因的个体会成为被巴结的“首领”和鉴赏趣味的评判官,对此,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在这个另一世界的没有结合体的没有性别的地方,社会和家庭生活将被改变,但这些有幸没有突变的单性群体的成员们仍能满脸笑容地消费产品,促进政治运动。


——《孟德尔之妖》第六章

 

====

7楼 发表于: 2013-03-18 00:01
 
 
我觉得这篇文章完全没有讲到配子体和孢子体的问题,这就没办法把道理讲得更深刻……实际上有性繁殖占压倒性优势的生物也只有高等动物而已,就连高等植物都是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交替进行的,亦即所谓的世代交替。

而且高等植物中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知道蕨类和种子植物都是孢子体远远发达于配子体的,而孢子体是无性世代,配子体是有性世代;换句话说,应该只有配子体才会有真正的性别差异,孢子体应当是无性的。但事实上,从蕨类开始本来应该无性别差异的孢子体也开始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性别分化,比如说蕨类有大孢子叶和小孢子叶,不同的叶片上只长一种孢子。到了种子植物,甚至出现了一种孢子体只能产生一种孢子的“单性”植株现象。当然,孢子体的性别跟配子体的性别完全是两回事。孢子体的性别分化可以说是继配子体性别分化后的第二次性别分化,而两次性别分化却无一例外地采用了雌-雄对立的方式,不得不说很有意思。

至于人类的男女之分,如果按植物的世代交替附会的话,也应该属于次生的孢子体的性别分化。跟精巢和卵巢这种真正的性别分化是不同的概念。换句话说,异配有性生殖本身就意味着性别分化,而孢子体等双倍体的性别分化,则是后起的另一件事了,逻辑上当然跟有性生殖没有关系。
 
====
8楼 发表于: 2013-03-18 00:02
 
 
引用
引用第3楼shcmzzj于2013-03-17 23:19发表的  :
看了之后特地翻看了wiki,非专业纯兴趣,我是这么想的
文中说异形配子结合非必然固然没错,但既然进化的结果是今天这样,只能是因为当出现异形配子结合的情形时,一定是比同型配子结合更具优势的,所以今天地球上更多的生物是异形配子结合方式
这是在生物还是简单形式的时候就决定下来的,寿命长体型大位置固定的一方与寿命短体型小运动的一方的结合比起两个差不多的短命鬼配对的成功的概率要大
姑且假设同型配子结合也能最后发展成复杂生命形式,但相对异形配对来说,生物本身遭到灭绝的可能性更大,难度就更高
不过异形配对的出现本来也是偶然吧,两边都是偶然,也不知道哪边概率更大 

不一定的,其实遗传漂变才是进化的主要因素
很多进化也许是很偶然的一个小优势,但是更多的也许根本连优势都谈不上
而且同型配子也不一定就是两个短命鬼

“姑且假设同型配子结合也能最后发展成复杂生命形式,但相对异形配对来说,生物本身遭到灭绝的可能性更大,难度就更高”
这个问题根本不用假设的,就现在同型配子的生物也依然存在,只是恰好没有发展成高等生命体而已。
而且雌雄同体植物反而是高等植物(尽管是异形配子),这不说明同形配子并不存在广泛的竞争劣势么?

即使到现在,高等动物依然存在XY跟ZW两种性别遗传。你能告诉我ZW比XY有什么优势或者劣势么?
 
posted @ 2013-03-18 14:02  杂鱼  阅读(5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