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文档8:软件缩放

指导8:软件缩放

软件缩放库libswscale

近来ffmpeg添加了新的接口:libswscale来处理图像缩放。

但是在前面我们使用img_convert来把RGB转换成YUV12,我们现在使用新的接口。新接口更加标准和快速,而且我相信里面有了MMX优化代码。换句话说,它是做缩放更好的方式。

我们将用来缩放的基本函数是sws_scale。但一开始,我们必需建立一个SwsContext的概念。这将让我们进行想要的转换,然后把它传递给 sws_scale函数。类似于在SQL中的预备阶段或者是在Python中编译的规则表达式regexp。要准备这个上下文,我们使用 sws_getContext函数,它需要我们源的宽度和高度,我们想要的宽度和高度,源的格式和想要转换成的格式,同时还有一些其它的参数和标志。然后我们像使用img_convert一样来使用sws_scale函数,唯一不同的是我们传递给的是SwsContext:

#include <ffmpeg/swscale.h> // include the header!

int queue_picture(VideoState *is, AVFrame *pFrame, double pts) {

static struct SwsContext *img_convert_ctx;

if(vp->bmp) {

SDL_LockYUVOverlay(vp->bmp);

dst_pix_fmt = PIX_FMT_YUV420P;

pict.data[0] = vp->bmp->pixels[0];

pict.data[1] = vp->bmp->pixels[2];

pict.data[2] = vp->bmp->pixels[1];

pict.linesize[0] = vp->bmp->pitches[0];

pict.linesize[1] = vp->bmp->pitches[2];

pict.linesize[2] = vp->bmp->pitches[1];

// Convert the image into YUV format that SDL uses

if(img_convert_ctx == NULL) {

int w = is->video_st->codec->width;

int h = is->video_st->codec->height;

img_convert_ctx = sws_getContext(w, h,

is->video_st->codec->pix_fmt,

w, h, dst_pix_fmt, SWS_BICUBIC,

NULL, NULL, NULL);

if(img_convert_ctx == NULL) {

fprintf(stderr, “Cannot initialize the conversion context!\n”);

exit(1);

}

}

sws_scale(img_convert_ctx, pFrame->data,

pFrame->linesize, 0,

is->video_st->codec->height,

pict.data, pict.linesize);

我们把新的缩放器放到了合适的位置。希望这会让你知道libswscale能做什么。

就这样,我们做完了!编译我们的播放器:

gcc -o tutorial08 tutorial08.c -lavutil -lavformat -lavcodec -lz -lm `sdl-config –cflags –libs`

享受我们用C写的少于1000行的电影播放器吧。

当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现在还要做什么?

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可以工作的播放器,但是它肯定还不够好。我们做了很多,但是还有很多要添加的性能:

·错误处理。我们代码中的错误处理是无穷的,多处理一些会更好。

·暂停。我们不能暂停电影,这是一个很有用的功能。我们可以在大结构体中使用一个内部暂停变量,当用户暂停的时候就设置它。然后我们的音频,视频和解码线程检测到它后就不再输出任何东西。我们也使用av_read_play来支持网络。这很容易解释,但是你却不能明显的计算出,所以把这个作为一个家庭作业,如果你想尝试的话。提示,可以参考ffplay.c。

·支持视频硬件特性。一个参考的例子,请参考Frame Grabbing在Martin的旧的指导中的相关部分。http://www.inb.uni-luebeck.de/~boehme/libavcodec_update.html

·按字节跳转。如果你可以按照字节而不是秒的方式来计算出跳转位置,那么对于像VOB文件一样的有不连续时间戳的视频文件来说,定位会更加精确。

·丢弃帧。如果视频落后的太多,我们应当把下一帧丢弃掉而不是设置一个短的刷新时间。

·支持网络。现在的电影播放器还不能播放网络流媒体。

·支持像YUV文件一样的原始视频流。如果我们的播放器支持的话,因为我们不能猜测出时基和大小,我们应该加入一些参数来进行相应的设置。

·全屏。

·多种参数,例如:不同图像格式;参考ffplay.c中的命令开关。

·其它事情,例如:在结构体中的音频缓冲区应该对齐。

如果你想了解关于ffmpeg更多的事情,我们已经包含了其中的一部分。下一步应该学习的就是如何来编码多媒体。一个好的入手点是在ffmpeg中的output_example.c文件。我可以为它写另外一个指导,但是我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做。

posted on 2010-06-10 09:10  JesseZhao  阅读(16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