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三年工作的总结及杂想

Posted on 2005-01-04 12:18  jeseeqing  阅读(173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着钟声的敲响,2004年就这样走过了,在这一年中国家取得了各方面的好成绩,大家正普天同庆的时候,独自一人深夜走在广州的街道上,迈着沉重的步伐,时有一丝寒风吹进我的心里。对于我来说,2004年是我从事软件开发的第三个年头,当2005年来临时,我怎样总结这几年的工作,怎样制定新的职业规划,好让人生指针指向一个有目标确定的地址。

1.          2001年职业生涯总的来说,处于起步阶段,让我从一个陌生的行业渐渐确定了自已的方向,在这一年中我曾徘徊过做网络行业还是软件开发行业,也许当时对于我来说,这种选择是比较痛苦的,同时对自已又是有决定性作用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及哥、朋友间的请示我坚决地决定了我未来十年的总体职业规划:成为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2.          对生活方式有了重新的想法。爸出门前再三强调“出门靠朋友,在家靠父母”,经过几年的工作我认识到了朋友在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一个好的知心朋友有时可以决定你的将来,你的职业,你的喜怒哀乐。在此我衷心地希望我的知心朋友能够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一路凯歌,事事顺心,走向人生的辉煌,我祝福你们在新的一年一路走好!因为以前在学校太内向,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也不是很活跃,现在经过很多的磨练,已经改变。

3.          多出来走走,对自已很有利!在2001年朋友曾说过有机会走出长沙去外界转转,对你很有好处。我还不以为然,一次偶然机会使我走出了伤心之地长沙,来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深圳特区。也许这次成为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我从此起步,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将实现我事业上的成功。这里的生活节奏不允许我有丝毫的松懈,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的环境中你只有苦学,苦练,苦问才会有立足之地。职业生涯中始终要记住:坚持,坚持,再坚持;失败,失败,再失败之后可能才有成功的机会;学习,学习,再学习才有说话的资源

4.          在我工作了从事了半年软件开发之后,也就是从2002年中开始我投入了.NET的怀抱,从一个VB程序员转变为.NET程序员。在这其中,从一个基于对象的思想并带有面向过程的思想的程序员完全转变为面向对象的程序员,这其中的转变多少也带有一些痛苦,但是转变成功后,发现.NET的世界真是美好。

5.          2004年结识了敏捷开发,并且在项目中实施了TDD,体验了TDD这种轻型开发方法的魅力,其最大的特点完全发挥了程序员本身的因素,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

6.          2004年下半年知道了Blog的存在,在博客园上安了家,在上面结识了一些朋友,并且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加入了博客园的“Design & Pattern团队,希望能在团队中能多交些朋友,多学点东西。

 

总结2004年,收获了多少?缺点改变了多少?学到了多少?年初制定的计划实现了多少?做对了几件事?又做错了几件事?有了多少的进步?我想是我好好坐下来静静地想一想的时候了!时间不等人,在这个时代,速度、高效、学习、知识、信息充斥于地球地任一个角落。

 

                                                                                                                                                         Jesee Qing

                                                                                                                                                        2005.1.1

                                                                                                                                                        凌晨010       书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