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传递给函数的隐含参数:arguments

众所周知,js是脚本语言,脚本语言的一个特点就是极其灵活。有时“灵活”到使我这种习惯c系主流语言的人不得不佩服脚本的强大。比如这里要讲到的arguments参数。本人第一次看到这个东东的时候,以为就是“变相”的普通参数,只不过不用在定义函数的时候明确声明而已。
不过,代码是廉价的(Code is cheap.)看代码:

Code


代码运行后怎么样,不错,这里的length实在是很奇怪,对不对?我们来看书中是怎么说的,“代码运行时会依次显示:1,2,1,2,3。因此,在定义函数的时候,即使不指定参数列表,仍然可以通过arguments引用到所获得的参数,这给编程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没有比这句更加精辟的阐释了。
看到这里,我们可能都有一个疑问(如果你稍微具备一点js编程知识的话),arguments参数是不是js数组对象的一个实例?下面的代码会帮你解决这个疑点:

Code

代码运行结果是先弹出"test arguments"和"undefined",为什么funcArg调用返回“undefined”?看到这里相信你对上面的疑问已经消除。
到这里你以为你掌握了arguments的全部?那就太小瞧js的天才设计者(们)了,下面看另外一个有才的设计:
Q:使用递归来计算1 到n 的自然数之和

A1:

Code
A2:
Code

A1和A2这两个回答都解决了问题,相信第一种方法是大多数人的常规做法,但是js推荐使用第二种,原书说A1这种方式“其中函数内部包含了对sum 自身的调用,然而对于JavaScript 来说,函数名仅仅是一个变量名,在函数内部调用sum 即相当于调用一个全局变量,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是调用自身”,sum都调用sum了,还说“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是调用自身”,为什么呢?
书到用时方恨少,查书,书上是这么写的:“arguments 对象的另一个属性是callee,它表示对函数对象本身的引用,这有利于实现无名函数的递归或者保证函数的封装性,”这话我承认说的有理,我从来都对书本尤其是技术类的书本保持高度的信任,可是这里说“arguments 对象的另一个属性是callee”,这里“arguments ”怎么成“对象”了?标题都说“传递给函数的隐含参数:arguments ”,难道抄书抄错了?查看电子书,靠,复制粘贴还会有错?
对象,对象?对象何其多,下篇找"对象"。

posted on 2008-10-16 19:13  JeffWong  阅读(390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