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一叶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常用命令列表
DBSIZE                                            返回当前数据库 Key 的数量
INFO                                                返回当前 Redis 服务器状态和一些统计信息
SAVE                                                RDB持久化模式保存数据
MONITOR                                        实时监听并返回Redis服务器接收到的所有请求信息
SHUTDOWN                                     把数据同步保存到磁盘上,并关闭redis服务
CONFIG GET parameter                  获取一个 Redis 配置参数信息(个别参数可能无法获取)
CONFIG SET parameter value        设置一个 Redis 配置参数信息(个别参数可能无法获取)
CONFIG RESETSTAT                        重置 INFO 命令的统计信息(重置包括:Keyspace 命中数、Keyspace 错误数、 处理命令数,接收连接数、过期 key 数)
DEBUG OBJECT key                         获取一个 key 的调试信息
DEBUG SEGFAULT                           制造一次服务器宕机
FLUSHDB                                         删除当前数据库中所有 key,此方法不会失败(小心慎用)
FLUSHALL                                      删除全部数据库中所有 key,此方法不会失败(小心慎用)

常用命令介绍
SELECT
Redis 还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数据库应该具有的基础概念,如:在同一连接中可以选择打开不同的数据库,然而不同的是,Redis 中的数据库是通过数字来进行命名的,缺省情况下打开的数据库为 0。如果程序在运行过程中打算切换数据库,可以使用 Redis 的 select 命令来打开其他数据库,如 select 1,如果此后还想再切换回缺省数据库,只需执行 select 0 即可

Auth:与需要密码验证的server进行链接,有两种方式:

  • > ./redis-cli -a 0123456
  • > ./redis-server
  • OK
  • > auth 0123456

Select: 选择需要使用的database索引号,数据可以被保存在不同的db中,但是不能跨db读取。db索引号的最大值受限于redis.conf中“databases 16”。

  • redis 127.0.0.1:6379> select 6  
  • OK  
  • redis 127.0.0.1:6379[6]> set k1 v1  
  • OK  
  • redis 127.0.0.1:6379[6]> get k1  
  • "v1"  
  • redis 127.0.0.1:6379[6]> select 7  
  • OK  
  • redis 127.0.0.1:6379[7]> get k1  
  • (nil)  
  • redis 127.0.0.1:6379[7]>   

    其中“Dbsize”指令将会返回当前db中k-v的个数。


bgrewriteaof:  触发一个后端线程来执行aof-rewrite,并生成新的aof文件。如果此时snaphot正在执行,那么aof-rewrite操作将会被“schedule”。如果此时已经有aot-write在“schedule”或者正在执行,那么此次“bgrewriteaof”将会被驳回且返回error。


Config Set/get: 重置server配置项参数,修改后的配置项将会立即生效,直到server失效或者重启。

  • redis 127.0.0.1:6379[7]> Config set maxmemory 10240000  
  • OK  
  • redis 127.0.0.1:6379[7]> Config get maxmemory  
  • 1"maxmemory"  
  • 2"10240000"  
  • redis 127.0.0.1:6379[7]>   

Flushall: 清除所有database中的数据。


Flushdb: 清空当前databse中的数据。


Shutdown: 关闭server,此指令接受2种模式,“shutdown save”和“shutdown nosave”:

    1) shutdown save:终止所有的client操作,强制执行一次snaptshot,然后关闭server。

    2) shutdown nosave:终止所有的client操作,不进行任何snapshot即使配置了snapshot方式,然后关闭server。

    在这两种方式中,如果配置了aof的同步方式,都会触发aof记录同步到磁盘。


Bgsave: 启动后端线程,执行一次snapshot操作并生成rdb文件。同时还有个指令为“save”,此指令为同步操作,即在snapshot时将会阻塞所有的client变更操作。

    其中“Lastsave”指令可以获得“bgsave”执行成功的时间。


Slaveof: 将当前server转换为slave,并为其指定master信息,“slaveof masterip masterport”;也可以使用“slaveof no one”将此slave提升为master(即不跟随任何master/slave)。


Client:

    1) Client setname <name>:设置当前客户端链接的名称。

    2) Client getname:获取当前客户端链接的名称

    3) Client list:获取与当前server链接的所有client列表,将会展示每个client的远端ip+port,以及server端与此链接有关的数据buffer信息,对调试以及链接监控很有用。

  • redis 127.0.0.1:6379> client setname client2  
  • OK  
  • redis 127.0.0.1:6379> client list  
  • addr=127.0.0.1:40699 fd=5 name=client1 age=4226 idle=43 flags=N db=7 sub=0 psub=0 multi=-1 qbuf=0 qbuf-free=0 obl=0 oll=0 omem=0 events=r cmd=client  
  • addr=127.0.0.1:43041 fd=6 name=client2 age=22 idle=0 flags=N db=0 sub=0 psub=0 multi=-1 qbuf=0 qbuf-free=32768 obl=0 oll=0 omem=0 events=r cmd=client  

    4) Client kill <ip:port>:通过上述client list我们能过获得当前server的所有client链接,如果希望关闭某个client,可以使用kill子指令,例如:client kill 127.0.0.1:40699,此后远端为40699的客户端将断开链接,需要重新建立链接。


Info: 获取server的所有统计数据,以及server的replication信息,监控server的利器。


Config reststat: 重置“Info”指令的相关统计数据。


Slowlog: 监测server中关于慢速操作的日志,slowlog的配置信息请参见redis.conf。

  • ##当操作执行的时间超过指定值时,将会被记录为“slowlog”,单位“微秒”  
  • slowlog-log-slower-than 10000  
  • ##slovlog队列中允许持有的日志条数,日志将会被保存在内存中,超过此值时,先前的log将会被移除。  
  • slowlog-max-len 128  

    1) slowlog get <len>:获取指定长度的slowlog信息:

  • redis 127.0.0.1:6379> slowlog get 2  
  • 11) (integer) 14  
  •    2) (integer) 1309448221  
  •    3) (integer) 15  
  •    41"ping"  
  •   
  • ##  
  • 1)为slowlog的全局ID  
  • 2)日志记录的时间戳  
  • 3)客户端操作被执行的微秒数  
  • 4)客户端指令信息,包括指令名称和参数列表。  

    2) slowlog reset:重置slowlog统计


Time: 获得当前server的本地时间。


Monitor: 监控当前server中所有client操作

  • redis 127.0.0.1:6379> monitor  
  • OK  
  • 1371008404.211519 [7 127.0.0.1:40699"set" "k2" "v2"  
  • 1371008493.004758 [7 127.0.0.1:40699"del" "k2"  

Redis 指令大全:

Redis 指令在线模拟练习:




posted on 2016-11-29 15:07  竹山一叶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