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GET, HTTP-POST and SOAP的比较

ASP.NET 中,XML Web Service支持三种协议来与用户交流数据。这三种协议分别是:

1 SOAP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

2  HTTP-GET

3   HTTP-POST

1.首先我们先来理解一下这三者的大概定义。

在这三种协议中,SOAPXML Web Service最常用到的连接协议。与HTTP相比,SOAP显的更为复杂,但却拥有更强的接受能力。SOAP是一种以XML为基础的协议,它提供一种将数据打包(Packaging)和 编码(Encoding)的方法,以用于网络的数据传输。任意一个用户都可以使用SOAP协议与任何一个XML Web Service进行通信,甚至于说这个XML Web Service不是建立在.NET 平台上的,比如说Java的,我们都可以利用SOAP来进行数据传输。因此可见,SOAP也是Language Independent.(语言独立性)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协议了,它是XML Web Service数据传输的标准,这包括了在使用SOAP传输数据的时候。HTTPSOAP 消息压缩,然后以它的形式进行网络传输。然而当我们谈及在XML Web Service下使用HTTP-GETHTTP-POST的时候,我们实事上在谈有关单独使用HTTP调用XML Web Service中的方法的能力,这里我说的单独使用,指的是不使用SOAP

HTTP中,GET 和 POST并不是一种协议,它们是可以用来与Web Service交互的几种方法中的其中二种。然而,这二种方法的传送参数和数据的能力使它们变成了一种简单的,非常适合用来调用XML Web Service的工具。



2HTTP-GET 和 HTTP-POST 的比较

这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数据是如何与要求的消息捆绑在一起的。

HTTP-GET的处理特征如下:

将数据添加到URL

利用一个问号(”?”)代表URL地址的结尾与数据的开端。

每一个数据的元素以 名称/ (name/value) 的形式出现。

利用一个分号(“;”)来区分多个数据元素。

HTTP-POST的处理特征如下:

将数据包括在HTTP主体中。

同样的,数据的元素以 名称/ (name/value) 的形式出现。

但是每一个数据元素分别占用主体的一行。

从这二者不同的处理特征,可以看出它们的不同之处,而大家也可以利用IE打开一个Web Service文件,在页面中,IE会显示出二种的数据的不同之处。

3HTTPSOAP的比较

HTTP-GET HTTP-POST 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与XML Web Service交互的工具,与SOAP相比,它有以下几点好处:

 能够非常容易的创建正确的HTTP-GET HTTP-POST消息,当面向的客户是不能使用SOAP的客户时,HTTP-GET HTTP-POST是最好的选择。

响应HTTP-GET HTTP-POST的消息,并不需要复杂的XML处理。响应之中包括了XML,但它有一个简单的框架并能够轻易的利用一般的技术处理响应。这些特点使HTTP-GET HTTP-POST对于不支持XML的平台来说,变的异常的有用。

HTTP-GET HTTP-POST消息比起SOAP消息来说,更为简单。这有利于提高整体的性能。

然而,有得必有失,有好必有坏,它们也存在不可忽略的缺点:

不能够利用HTML调用XML Web Service中的以复杂数据类型为参数的方法。

你可以调用XML Web Service中返回值为复杂数据类型的方法,但是响应将仅包括复杂数据类型中各个区域中的名字/值,并且返回的值并没有结构可言。你必须手动的将数据解压缩到WSDL文件。

HTTP中,你不能使用reference进行参数的传输。

使用HTTPXML Web Service进行交流,不是一个agreed-to工业标准技术。虽然HTTP会在ASP.NET Web Application中与XML Web Service正常工作,但不保证它在其它的环境下正常工作。

这是我对XML Web Service的初步认识,难免有些错误。如果不对,还请大家指正。

本文主要的参考资料:

<<Microsoft .NET XML Web Services Step by Step>>

作者:Adam Freeman, Allen Jones

 

posted on 2008-08-01 16:15  jdmei520  阅读(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