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安装配置1之CentOS与VirtualBox的网络配置

1. VirtualBox

  VirtualBox号称是最强的免费虚拟机软件,它不仅具有丰富的特色,而且性能也很优异!它简单易用,可虚拟的系统包括Windows (从Windows 3.1到Windows8、Windows 2012为止所有的Windows系统都支持)、Mac OS X(32bit和64bit都支持)、Linux(2.4和2.6)、OpenBSD、Solaris、IBM OS2甚至Android 4.0系统等操作系统!使用者可以在VirtualBox上安装并且运行上述的这些操作系统!

1.1 选择理由:

  相对于主流的虚拟化产品VMware是开源免费的,你不需要去考虑破解以及注册机的问题,也不用担心你非法使用以后有什么后果。最重要的是本身比较小巧,占用资源比较低,适合个人学习和实验。同时其跨平台性良好,可以运行在任意的系统上,适合系统的迁移。但是其网络配置不如VMware方便,比如Nat模式下,VMware主机和虚拟机在同一个网段,VirtualBox比较麻烦,需要配置,不过配置完成以后效果是一样的。

1.2 虚拟机的安装:

  没什么好说的,一路next。网络配置等说完centos一起说。

2. CentOS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是Linux发行版之一,它是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两者的不同,在于CentOS并不包含封闭源代码软件

1.1 选择理由:

  其实linux的版本对于我等新手来说没什么区别,曾经也一度安装了所有流行的linux版本,后来发现自己更喜欢fedora一点。

  CentOS个人感觉跟红帽没有区别,而红帽应该是linux界服务器的第一把交椅,所以就选了它,我一直都是开源免费的支持者。

1.2 CentOS安装

  1.2.1 下载地址:http://www.centos.org/modules/tinycontent/index.php?id=32

    一般下64位跟32位的版本就跟支持内存大小有关,我选的是32位。貌似恶心的C语言中64与32中得字节长度也不一样。

  1.2.2 安装方式:我选择的是最小安装,毕竟笔记本硬盘真心不够多,大家可以百度的。

1.3 CentOS的配置

  1.3.1 更新系统:使用root账户登录后,输入:

yum update

  红帽系列的源有个叫yum-fastestmirror的插件,可以自己选择速度最快的源,CentOS自带,如果没有的的话最好先装这个。

  1.3.2 创建新的用户:

useradd hadoop
passwd hadoop 

  1.3.3 安装所需软件

yum install gcc gcc-c++ vim make gdb wget;

  1.3.3 配置网络:

    我需要的网络是虚拟机可以通过nat访问外网,虚拟机彼此之间的可以相互访问,主机可以访问虚拟机(方便实用putty,不用一堆虚拟机切来切去)

    VirtualBox的四种网络模式各有各的优点,不过不能同时支持我的需求,所以需要同时启动两块网卡,一种采用默认的Nat方式访问外网,一种使用Host-Only模式使得主机和虚拟机之间可以相互访问。

    

    主机不需要改,默认的ip地址就是192.168.56.1

    虚拟机配置:打开虚拟机的设置,选择网络,然后第一个网卡不变,第二块选host-only

进入CentOS系统,默认网络不开启,需要先修改网络配置文件:

<1>输入ifconfig -a 查看网卡是否全部开启,同时记录网卡MAC地址

  

<2> 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和/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文件,eth1估计没有复制eth0一份就行了。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HWADDR=刚才记录的值,ONBOOT=yes(网卡开机自动启动),那个UUID不知道干嘛的,貌似没有也可以

cp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

修改MAC地址并且IP为静态分配,主要不要配置网关地址,要不外网就上不去了,那个uud可以删了,不懂干嘛的

其他虚拟机也照这样设置,这样就可以相互ping通了。

posted @ 2013-07-18 14:38  学而知不足  阅读(10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