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计刚
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微服务架构图:

二、技术介绍:(技术选型随着代码的编写会完成)

关于技术选型,我盗了一张我老大的微服务技术栈的图,如下:原文:http://www.jianshu.com/p/2da6becfb019

 我将会用到上图中的如下技术

  • 服务注册和服务发现:consul
  • 服务健康检查:consul
  • 配置管理:consul、archaius
  • 集群容错:hystrix
  • 计数监控:codahale-metrics、java-statsd-client、hystrix-dashboard、turbine、statsd、graphite、grafana
  • 服务路由:ribbon
  • 服务通信:retrofit、AsyncHttpClient(不选择okhttp,是因为okhttp性能比较差)
  • 文档输出:swagger
  • 日志统计:logback+ELK
  • 简化代码:lombok
  • 消息队列:rabbitmq
  • 分布式锁:redis实现和consul实现
  • 本地缓存:guava cache
  • 链路跟踪:zipkin、brave
  • 基本技术:springboot
  • 安全鉴权:auth2、openId connect
  • 自动化构建与部署:gitlab + jenkins + docker + k8s

三、基本流程:

  1. 各个服务启动的时候,都会将自己的信息注册到consulClient,consulClient将注册信息提交给consulServer,consulServer将信息提交给consulLeader(也是consulServer),consulLeader将自身的数据复制给其他的consulServer,服务注册完成!!!
  2. APP发出一个对gatewayX-server的request,该请求先到nginx,nginx选出一台gatewayX-server的服务器进行request的处理
  3. gatewayX-server通过myserviceA-client.jar来访问myserviceA-server的具体逻辑
    1. 首先从consulServer上拉取可用的myserviceA-server的服务器,服务发现完成!!!
    2. 根据负载均衡策略选出其中一个服务器来进行访问
    3. 访问的过程中通过熔断器来进行超时容错处理
  4. gatewayX-server通过myserviceB-client.jar来访问myserviceB-server的具体逻辑同3

说明:如果仅仅只是前边这样的流程或者以前边这样的流程为基础并且myserviceB-server要调用myserviceA-server,那么上图中的myserviceB-server中的整个myserviceA-client.jar可以去掉,原因是gatewayX-server已经引入了myserviceA-client.jar。

如果不是上边的流程,只是单纯的myserviceB-server要访问myserviceA-server,那么需要引入myserviceA-client.jar。

注意:对于服务发现而言,consulServer会通过gossip协议将服务器数据广播给各个本地consul agent(通常是consulClient),所以我们不需要做本地缓存,当被调用服务的服务器列表发生改变时,会马上广播给consulClient。

在后续的代码编写过程中,会逐步通过java语言实现一个微服务的整体架构代码。

posted on 2016-05-28 20:15  赵计刚  阅读(1336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