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浅谈社会动力之源

广州的冬至过后,铺满大地的不仅仅是温暖,路边从不曾枯黄的绿树,还有徜徉在路上缓缓漫步的行人们满脸的幸福;想想,人们常说的享受生活,便是此种状态吧。
人生如若一直这般的享受,惬意~~~

可当视线穿过繁忙的街道,骏景花园的八匹金马雕像依旧灿烂,它近3W一平的房价却时刻提醒着生活在广州的打工族们,再温暖的城市也有它的现实和残酷...大部分年轻的打工者,不管穿得多么光鲜得体,都得穿过城中村狭窄阴暗的过道,费力的挤上不需要扶手也能在急刹车时站稳的公交地铁;经过一天的辛苦后,拖着疲惫的身躯,拜托直到晚10点都依然挤得如罐头的公交地铁捎上自己回家--一间10平米左右分不清白昼黑夜略显潮湿的小屋子...

看吧,年轻人用那般光彩动人的青春,体验着这般的生活,谁都忍不住感叹一句:残酷!可,社会却也本就该如此,年轻也更该感谢如此。

记得2009年,一位老教授告诫我:“小邹啊,社会是个金字塔,不努力,就活该呆在最底层”。这话依然只能用残酷来形容了,因为它太真实。

是的,不论我们在新闻联播里活得有如何幸福美好,社会就是个金字塔。这金字塔根据每个人的智商、家庭背景、外貌长相、思维层次、行动能力、内心对成功的欲望等各个方面得出一个综合评分,进而把人放在金字塔不同的层级上,过着不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这金字塔具体的划分我就不在这篇文章里累述了。将来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现在的情况是不管在哪个层级都大体上有这么两种人:1.满足现在所在的阶层,享受当下的工作生活;2.不满足现状,正走在竭尽全力向上攀爬的路上。我们在这里姑且不去讨论两种选择的利弊,毕竟每个人由于遗传基因、所处阶层、生长教育环境等种种不同,都有各自坚持捍卫的选择。

但这个理论对于指导我们做好教育培训工作还是有很大启发的。
来我们这接受培训的学员,多数情况一样:大专毕业、家境一般、无社会背景(没有无产阶级高官当老爸,没有资产阶级做干爹)、智商中等(高的都去清华北大了)、自制力不算强(大部分人自制力都不高)等。这样算下来。应该算作社会金字塔的底层了吧。那么住城中村、挤公交地铁、追不起女神也是必然的了。不用不好意思,金字塔底层人多了去了。但这群花几千上万学费挤到传智来培训的学员们,却多了一份不满足、不情愿、不甘心;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开始了思考和行动。而我们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和学员们一起去探索、去努力、去拼搏。

可问题是,怎么在这社会金字塔上攀爬?在此我把一些我个人的总结说来供诸位参考。
第一、正视自己所处的社会层级,这个问题上万不可糊涂。记得有位学员中午演讲时大谈某位名人说“钱不重要。” 然后告诉班上其他学员钱不重要,没钱也能活的思路。我觉得挺有意思,先不管没钱到底该怎么活,就想问他是否知道名人每年拿几百万人民币?是否知道名人在北京已经有车有房?哈哈,换谁在北京要是有车有房拿几百万的年薪,当然可以说钱不重要~人家已经进入了金字塔上衣食无忧的阶层了。但我们这群还在城中村住着的人儿呢?听人说话不能光听人嘴里说的,要分析说话人的背景,就像看新闻要分析电视台的投资人是谁一样,这话说出来谁是受益者,这才能有借鉴意义,否则,很容易陷入人云亦云的陷阱。

第二、正视自己的缺点,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分析自己的“智商”。当然,智商的组成部分太多,我们姑且用狭隘的理解来评判---理科成绩是否优秀。如若不然,就不要选择技术底层研究的工作,也不要羡慕金融公司里分析员们的豪车,更不用嫉妒那帮成天吃喝玩乐却依然能考出最好的成绩、做出最好的业绩的哥们。要是不知好歹的冲入这些行业,只能换回头撞南墙鲜血淋漓的结果了。

说来惭愧,我就属于智商不高的典型,数学的及格次数屈指可数,虽然也努力,可成绩就是上不去,每次遇见数学老师,老人家都是微笑着用怜悯的眼神安慰我~现在想起来,特温暖,哈哈哈~~我的“智商”决定了我最适合的是熟练工种,或者说经验工种。所以我当初就放弃了我喜欢的机器人和电子设备,最后在中医和软件编程中间选择了Java/.Net编程,因为这两者说白了都是熟练工种,和骑自行车一样,骑得越多,就越熟练。

其实智商一般也挺好的,这世上大部分工作都属于熟练工种,可以靠大量重复的积累来进步,比如我们这帮程序员(.Net/Java等)。记得大学时学编程时,我总也弄不清楚函数的形参与实参的区别,把老师问烦了后就去问善良的同桌,最后连同桌都不耐烦了,只好自己敲,重复的敲,敲着敲着,忽然就发现:嘿,懂了!后来看各种开源框架和项目的源码时也是,比如一开始看asp.net源码,总摸不清头绪,可依然坚持每天抽时间去看下,把所有看过的类都导出来,归纳到图上。最后也是忽然有一天,仿佛被人点醒了一般,一下理清了整个流程;然后激动的把它加到asp.net课程里给学员讲,让学生在学习中理解了asp.net的实现原理。

第三、真心接受自己的缺点和痛苦,掌握这个心态可能需要一些偶然。
记得我高三时沉迷于一款叫做决战的网络游戏,顺带着还把一位原本铁定可以保送清华的兄弟拉下了水,害他只保送去了南京大学;而我也因为分数不够,选择了复读。从小就有大男子主义的我,觉得男人行天下,心宽地大,不拘小节,不畏失败。可真正进入复读学校后,在刚开始的那几个月里,每天都过得很沮丧难受,不论是上课还是休息,甚至傍晚散步走在路上都会心疼,想着又浪费了本就不富有的家里几万块钱,满脑子都是父母辛劳的身影,心痛不已......后来,觉着这样下去不行,开始强迫自己不要想这些,专心学习,偶尔去看看笑话书,让自己能乐观起来...可效果并不见好。

直到有一天休息又坐车去湘大散心,依然和以往一样穿过老县政府的大门,赶上63路公交,因为是始发站,所以总选择坐在一个单独的位子上,听着耳机里的音乐出发。然后,又是那么一瞬间,想通一件事情,为什么要刻意回避痛苦?这份心疼也是身体的一部分,为何不能坦然的接受呢?心疼的是多真实的感觉啊,没有它,人的生命就绝算不上完整。自那一刻起,忽然觉得一身轻松,甚至感觉心态一下升华了--能够接受成长过程中的痛苦了。之后不管是感情、还是学习工作、甚至在后来锻炼时不甚受伤躺在医院,都能够抱着特坦然的心情去接受,甚至可以说是享受。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学会了享受痛苦吧~当人能接受享受痛苦时,心智应该算是有点成熟了,呵呵。

第四、反省,把生活看做是一场修行。
记得大学听余世维先生的企业管理课视频,里面有一句话至今依然记忆犹新:“这是我的错!”
遇到任何问题,首先从内心深处觉着是自己的错,便不会有恨;恨灭,则心善,眼里的世界也就自然美好。而最关键的,是会通过遇到的问题,培养出自己强烈的责任感,训练出主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习惯。
这一条,相对前面来说,难度要高很多,时间也可能要好多年。但相信最终是能够做到的。

第五、内心中要保持一种向上的力量。
有不少毕业后的学员和我说:“老邹,真怀念在传智.Net训练营奋斗的日子,工作后,感觉懈怠了、懒惰了、竟然也开始玩游戏了,没有了那股拼搏的精神。您是怎么保持的呢?”
这可就一言难尽了,但我可以把最根本的两个方法告诉大家,不一定适用每个人。

人的底层动力,也就是作为动物的最原始的动力:是生存和繁殖(高晓松也这么认为)。我用文明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解释下:“生存的压力”和“竞争的压力”。

前者很简单,诸位估计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老板把你叫近办公室安排一个巨难的任务给你,并告诉你这个任务完不成就掉你的工资,然后你会发现自己一下变得如上紧发条的机器人,平时懈怠的精神一下子高度集中,各种创意和想法如泉涌般。为什么?因为你做不好就没饭吃了,你能做不好吗?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潜力。

后者相对就难一点,因为它需要主动性(攻击性)比较强的人。在你生活工作中所有接触的领域中,寻找一位这个领域最牛的人或公司,把其设想为假想敌,你作为雄性动物的竞争本能会让你不断的改进超越对方。

诸位可能觉得我这说的比较简单,因为凌晨1点了,其实心里有一大堆想说的~可对于一般11点睡觉的我来说,实在太困~~(主要是老板没说如果写不好就把我辞退,哈哈哈)
最后,还是再重复那位老教授给我的告诫,与君共勉:“社会是个金字塔,你不努力,就活该呆在最底层”!

诸位看官辛苦了,以上纯属个人见解,见仁见智,还望诸位海涵。晚安~

posted on 2013-12-27 19:09  邹华栋  阅读(1359)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