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fei

4.4管道和中间件介绍「深入浅出ASP.NET Core系列」

希望给你3-5分钟的碎片化学习,可能是坐地铁、等公交,积少成多,水滴石穿,谢谢关注。

管道流

  我们知道一个管道可以有一个或多个中间件,而中间件的职责是根据HttpContext处理HTTP请求,然后往Response里填充东西,最后完成整个Response的输出。了解管道流机制,就能知道如何利用管道进行拦截,自定义封装中间件等高级操作,所以学习管道流机制对我们编码有质的提高。那么管道数据是如何流通的呢?如下图所示,Request进入Middleware 1,叠加一层逻辑代码到HttpContext(切确说是HttpContext的Response对象),然后调用next()进入到下一个Middleware 2,依次递推,最后所有的逻辑代码叠加完毕后返回前端。

管道实践

  IApplicationBuilder构建管道有两种方法,分别是Use和Run方法,他们的区别在下面会谈到。

app.Use方法

  这里先了解Use方法的第一个重载,如下图所示,他是一个类型为委托的中间件(middleware)。

  这个中间件同时携带一个next的RequestDelegate委托,可以实现调用下一个管道中间件,我们看下代码实践,如下所示,context从当前管道进来,处理后,通过next.Invoke()转移到下一个管道,完成一个管道的生命周期。

   其实我更喜欢截图,因为可以任意打标注,但是不方便拷贝,所以一起贴上代码吧。

app.Use(async (context, n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fisrt……");
     await next.Invoke();
});

  以上的用法,如果是新手可能不知其所以然,用没问题,但是内部是如何实现的?不知道!其实这里使用到了语言的高级特性委托,通过委托实现了开闭原则,也就是把管道的扩展开放出来,我们可以使用规定的app.Use方法,但是内部定义的委托参数类型,比如context,Fun<task>则对外屏蔽了实现。所以你看到的next.Invoke()已经封装了具体的实现了,对于使用者,其实可以不用去管那么多,拿来用即可。

  app.Use还有另外一个重载,如下图提示:这里Func传入一个RequestDelegate,返回一个RequestDelegate。不同于第一个重载,他没有next.Invoke()的调用,而是之间返回一个RequestDelegate给app进行处理。

    我们看下代码实现,外层红色框是传入的管道,内部绿色框是返回的管道。

 app.Run

app.Run和app.Use不同之处在于,app.Use可以调用下一个管道中间件,app.Run不会,我们演示一段代码。

    app.Use(async (context, n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html><body>");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div>Inside middleware defined using app.Use</div>");
        await next();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body></html>");
    });
 
    app.Run(async cont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div>Inside middleware defined using app.Run</div>"); 
    });
 
   //该管道会不会被打印呢? app.Use(
async (context, n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html><body>");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div>Another Middleware defined using app.Use</div>"); await next();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body></html>"); });

如下图所示,我们看到Run后面定义的第二个Use没有打印出来,这是因为Run不会调用随后的管道中间件导致的,所以我们一般习管性把Run方法放在所有管道中间件的最后。 

 希望以上分享对你有帮助,我是IT人张飞洪,入行10年有余,人不堪其忧,吾不改其乐,谢谢您关注

posted @ 2018-11-11 11:01  张飞洪[厦门]  阅读(19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