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清单革命》

Posted on 2012-12-23 22:00  Jackei  阅读(265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1. 要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都会遗漏一些重要的环节
  2. 要相信我们当今所面对和需要处理的场景复杂度超过了我们的把控能力,需要清单来帮助我们减少记忆错误或判断错误的机率
  3. 清单要关注关键点,关注重点,可操作性强,而不是事靡巨细,最好是一张卡片就能写完
  4. 另外一个对抗事物复杂性的方法就是召开专家会议,通过集思广益来更快更准确的找出问题症结--但是必须想办法控制好会议节奏和议程。而且,必须时刻记住,自己是在借助重脑的力量,要注意持续的思考和聆听。
  5. 清单执行过程中,需要有一个监督者,监督执行,制止异常。
  6. 清单可以是 checklist,task list,guidance,一切有助于降低决策难度和应对复杂场景难度的文字。
  7. 从事故或失败中分析来获得下次如何应对的清单,并且努力让清单变得清晰,准确,简短,使得别人乐于采纳和实践。
  8. 必须想办法让清单在现实中获得验证。
  9. 操作一段检查一段,还是读一条做一条,要根据情况选择。
  10. 在P190作者提到了一个例子,关于试飞员的故事。
  • 说的是在20世纪50年代,试飞员还是一个非常讲究个人天资和经验的行业,虽然有1/4的试飞员命陨天际,但是因为这个工作的难度太大,胜任者都是人中龙凤,所以无论是从业者的自我感知还是社会对其的认可,都让这个行业闪耀这光辉。但随着飞行清单和模拟器的越来越普及和易操作,这个行业变成了需要严谨和一丝不苟执行操作的行业,试飞员从此不再像摇滚明星那样耀眼。
  • ——而医生这个行业也一样,或者说任何一个行业都一样。在早期刚刚出现一个行业的时候,先驱者们靠着过人的天资和勤奋探索出一整个领域的知识、方法论和哲学思想,但自从整个世界进入理性科学的工业化时代以后,任何工作都在用科学的手段研究、分析、规范自身,让原本依靠特别的人才能做的事情,变得简单、可重复,变得让能力一般的人也可以胜任。
  • 这就像那些手艺人,原本要花20年才能精湛的技艺,现在找个中专生操作机器就可以大量生产了,这些手艺人会做何感想?同理,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在推行项目规范和研发过程规范化的过程中,那些经验丰富的人反倒不会特别积极的接受,而是特别强调自己的个人经验无法替代。
  • 将工作不断标准化、量化、规范化的倾向,也是中西方文化的一个很大不同。
11. 可能使用清单进行了50次检查有49次都没有发现问题,但发现问题的那1次却可以让你规避重大的损失
12. 使用清单,在操作者没有显著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却提高了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