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程序员之外的人是否应该活下去?

Posted on 2012-05-19 16:09  Jackei  阅读(167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前段时间有大牛在网上讨论,是否需要专职的测试人员,以及代码写不好的人,有没有资格去指导开发人员的工作。 今天有空了,上来吐吐槽。

 

------------------------ 正文开始 -----------------------

问题一,是否需要有其他专职的非程序员之外的人存在?

优秀的程序员,未必就善于与人沟通,未必善于教授别人自己的技能,未必有耐心和兴趣去检查别人的代码质量,未必有兴趣去掌控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架构,未必对具体的用户业务有浓厚兴趣,未必愿意每天跟进整个团队的进度和集成的质量,未必有兴趣去激发和管理团队,未必有兴趣去协调和摆平老板和其他部门,未必有兴趣去思考roadmap的制定和分支的策略,未必有兴趣写面向用户的文档,未必有兴趣了解软件工程和质量管理那些乏味的知识,未必喜欢天天听客户的唠叨,凡此种种。

 

一个成功的项目,往往不是因为你网罗了世间最优秀的程序员在一起,而是因为你有能力在并不理想和并不完美的现实条件下,平衡好过程,技术,团队这 3 方面的长短,最大化的满足质量,范围,进度和成本的要求。

 

问题二:代码写得不好的人,有没有能力或资格去指导代码写得好的人呢?

这里要关心的是:

1. 如上面提到的,软件研发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并非仅仅只有研发这一项,一个成功的项目需要上面所有这些;

2. 如果一个人根据自身所长选择了一个专业领域,那对这个人和这个领域都是好事。对于那些不适合写代码的人来说,如果他的天赋,技能,兴趣,更适合另外一份工作,为啥不去谋求自己价值的最大化呢?

3. 开发人员的成长本身也有个过程,这个过程通常伴随着失败和挫折,如果有其他人能帮助他减少不必要的挫败,帮他开阔思路,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4. 教练(coach)本身也是一项专业技能,也需要从事者具备一些必要的天赋和性格――当然,如果实在太不学无术和糊弄人的,应该坚决抵制和"注销"其教练资格。

5. 韩愈的《师说》中提到: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 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 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 正文结束 -----------------------

 

其实有些毛病是人之共性,我看看自己也是如此,类似文人相轻,到了当下变成了专业人士相轻,内心对某个专业领域无法满足的渴求,甚至对整个外界的焦虑,都会变成对其他人的不满。 

不如多考虑下做好自己,控制好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去努力达成自己内心的渴求。其他的外物,由ta们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