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怎样才能“易于维护”?

Posted on 2009-08-25 11:52  Jackei  阅读(16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这个标题是今天在 InfoQ 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编辑同学又坏坏的在文章的最后提问“您的看法是什么呢?您认怎样的代码“易于维护”呢?”,一场讨论又开始了。呵呵,不过我还是很喜欢 InfoQ 的这个做法的——把国外各大论坛上讨论的一些有趣的话题整理翻译出来,尽可能呈现一些针锋相对的观点,让大家去进一步思考和讨论。这个做法比直接转载一些所谓的 砖家 的文章要更好,对正处于“启蒙阶段”的中国IT行业帮助更大。

回到正题,说说我对《怎样才能“易于维护”?》的理解,对与不对,也欢迎大家拍砖献花。

很多类似的问题陷入深深的讨论却始终没有结论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量化的标准。
是否容易维护,自然要考虑到负责维护的人的知识/经验,以及相关背景,而不能是凭借感觉。例如某个团队内部可以定义一个标准:N年工作经验,对Java某些领域开发,某某框架,某某行业的业务,有怎样的熟悉程度的人,花多长时间能上手维护的代码,才算是可维护的。
当然,也可以通过过程来规范。比如要求移交代码时,必须提交经过评审的相关设计文档,并通过IDE对代码规范做一些规范化要求,增加code review的覆盖率,这些都有助于增强代码的可维护性。
总结一下,可维护性要靠 团队+个人 两个维度来解决,在工作中逐步解决导致可维护性低的问题,逐步走向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