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域(Color Space),又被称为色彩空间,它代表了一个色彩影像所能表现的色彩具体情况。我们经常用到的色彩空间主要有RGB、CMYK、Lab等,而RGB色彩 空间又有AdobeRGB、AppleRGB、sRGB等几种,这些RGB色彩空间大多与显示设备、输入设备(数码相机、扫描仪)相关联。Adobe RGB与sRGB则是我们最为常见的,也是目前数码相机中重要的设置。

Adobe RGB是由Adobe公司推出的色域标准,sRGB是由惠普与微软公司于1977年共同开发的,其中“S”可解释为“标准”(Standard)。 Adobe RGB较之sRGB有更宽广的色彩空间,它包含了sRGB所没有的CMYK色域,层次较丰富,但色彩饱和较低。如果希望在最终的摄影作品中精细调整色彩饱 和度,可选择Adobe RGB模式。

若将由Adobe RGB模式拍摄的图像更改为sRGB模式的,影像的色彩会有所损失。但由于其色域较广,所以影像的色彩还会真实地反应出来。若将sRGB模式拍摄的影像转 换为Adobe RGB模式的,由于sRGB本身色域较窄,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变化,而我们所见到的色彩改变,其实只是输出装置的模拟色彩。

因 为sRGB拥有较小的色域空间,所以不建议专业的印前用户使用,它主要应用在网页浏览等。目前,微软与惠普发表了sRGB64,这样在色彩调整及转换时会 保存信息以备以后使用。而Adobe RGB具备非常大的色域空间,对以后在输出及分色有极大的优势和便利性,应用更为广泛。

普通消费 级数码相机中多以sRGB做为相机内的色域标准,从而使所拍图像在不需要加工的情况下能在显示器或打印机等输出装置中展示其本来面目。而高档或单反数码相 机则提供了Adobe RGB和sRGB两种色域选择。如佳能EOS 20D、柯尼卡美能达DiMAGEA2/A1等,而尼康D70则设有Ia(sRGB)、II(Adobe RGB)、IIIa(sRGB)三种选择,其中Ia(sRGB)适合拍摄人像使用,可表现较自然的肤色;而IIIa(sRGB)适合拍摄风景及花卉,调校 更真实的艳丽色彩。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or_space
posted on 2015-03-10 14:10  _Sin  阅读(4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