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Java实现异构数据库的高效通用分页查询功能

不同数据库的分页查询语句有着较大区别,其中MySQL数据的limit offset语法最为简单,而SQL Server数据库和Oracle数据库的分页就比较复杂了。

网上常见的SQL Server和Oracle数据库的分页语句都或多或少对表结构有要求,比如必须有递增的主键ID等。

 

当我们不能确定所连查询数据表的表结构(比如表是客户动态提供的)时,如何以一种通用且高效的方式在不同数据库上实现分页查询功能呢?

 

解决方案1:使用JDBC的通用分页功能

第一步:利用java.sql.Statement#setMaxRows方法,设置本次查询的最大记录数。

第二步:查询结束后,利用java.sql.ResultSet#absolute方法,跳过前面不属于查询页的记录。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简单通用。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性能问题,比如查询最后一页数据时,JDBC实现原理是先查出所有数据,然后跳过前面页的数据,性能损伤很大。

如果你确定你所处的业务场景,用户通常只会触发前几页的查询(比如搜索场景:如果前几页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通常是缩小查询范围重新搜索,而不是逐页往后去查找),那么这种简单且通用的方法不失为一种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解决方案2:使用各类数据库的通用分页SQL语句

这是Hibernate的解决思路,由于最终将向数据库发送的是数据库相关的特定分页SQL语句,数据库有充分的信息进行优化,且最终只返回一页的记录。

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各类数据库的通用(对表结构没有限制)分页查询语句格式是怎样的呢?

下面将一一介绍。

注:为了便于举例,下面的SQL语句均实现的是查询一张名为test表中的column1、column2、column3字段的值,查询时设置了基于column1的过滤条件,同时可选是否基于column1排序。column1、column2、colum3没有任何特殊性,读者可以将下述SQL格式套用在任何表结构上,同时可以丰富过滤条件。

MySQL/MariaDB数据库(不排序)

SELECT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FROM test WHERE column1 = ? LIMIT 1000 OFFSET 0

MySQL/MariaDB数据库(排序)

SELECT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FROM test WHERE column1 = ? ORDER BY column1 ASC LIMIT 1000 OFFSET 0

SQL Server数据库(不排序)

SELECT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FROM (SELECT ROW_NUMBER() OVER (ORDER BY (SELECT 0)) AS ROWNUM,* FROM test WHERE column1 = ?)t WHERE t.ROWNUM > 0 AND t.ROWNUM <= 1000

SQL Server数据库(排序)

SELECT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FROM (SELECT ROW_NUMBER() OVER ( ORDER BY column1 ASC) AS ROWNUM,* FROM test WHERE column1 = ?)t WHERE t.ROWNUM > 0 AND t.ROWNUM <= 1000

 Oracle/达梦数据库(不排序)

SELECT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FROM (SELECT ROWNUM RN,t.* FROM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column1 = ?)t WHERE ROWNUM <= 1000) WHERE RN > 0

Oracle/达梦数据库(排序)

SELECT column1, column2, column3 FROM (SELECT ROWNUM RN,t.* FROM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column1 = ? ORDER BY column1 ASC)t WHERE ROWNUM <= 1000) WHERE RN > 0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效率高,缺点是需要学习不同种类的数据库的通用分页SQL语句格式。

希望本文总结的这几种常见数据库的通用分页SQL格式能够覆盖你的需求,为你带来帮助。

 

posted @ 2017-09-06 20:00  敲代码的小阿狸  阅读(37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