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学习笔记--ECMAScript基础(1)

(刚刚开始JavaScript学习,这是个人学习笔记,请各位DX指教) 


一个完整得JavaScript实现是由 3个不同部分组成得: 核心(ECMAScript),文档对象模型(DOM),浏览器对象模型(BOM). JavaScript 的核心 ECMAScript 描述了该语言的语法和基本对象;DOM 描述了处理网页内容的方法和接口;BOM 描述了与浏览器进行交互的方法和接口。


ECMAScript 
ECMAScript是一种由Ecma国际(前身为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通过ECMA-262标准化的脚本程序设计语言。ECMAScript 并不与任何具体浏览器等宿主环境绑定,它关注的是为各种宿主环境提供核心的脚本编程能力。常见的宿主环境有浏览器、Flashplayer 等。ECMAScript 描述了以下内容:语法、类型、语句、关键字、保留字、运算符和对象。ECMAScript 是一种脚本语言标准,其他的语言可以实现 ECMAScript 来作为功能的核心:

一般语法
1)区分大小写
与 Java 一样,变量、函数名、运算符以及其他一切东西都是区分大小写的。比如:变量 test 与变量 TEST 是不同的。

2)变量是弱类型的
与 Java 和 C 不同,ECMAScript 中的变量无特定的类型,定义变量时只用 var 运算符,可以将它初始化为任意值。因此,可以随时改变变量所存数据的类型(尽量避免这样做)。

3)每行结尾的分行可有可无
ECMAScript 则允许开发者自行决定是否以分号结束一行代码。如果没有分号,ECMAScript 就把折行代码的结尾看做该语句的结尾(与 Visual Basic 和 VBScript 相似),前提是这样没有破坏代码的语义。最好的代码编写习惯是总加入分号,因为没有分号,有些浏览器就不能正确运行,不过根据 ECMAScript 标准,下面两行代码都是正确的:

 

4)注释与 Java、C 和 PHP 语言的注释相同
ECMAScript 借用了这些语言的注释语法。有两种类型的注释:
  • 单行注释以双斜杠开头(//)
  • 多行注释以单斜杠和星号开头(/*),以星号和单斜杠结尾(*/)
5)括号表示代码块
从 Java 中借鉴的另一个概念是代码块。
代码块表示一系列应该按顺序执行的语句,这些语句被封装在左括号({)和右括号(})之间。


变量

ECMAScript中的变量用var运算符加变量名定义,如:var test ="hi"; 变量名需遵守的两条简单规则是:

  1.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字母,下划线(_)或者美元符号($);
  2. 余下的字符可以是下划线,美元符号或任何字母或数字字符.


原始值和引用值

在 ECMAScript 中,变量可以存在两种类型的值,即原始值和引用值。

  • 原始值

存储在栈(stack)中的简单数据段,也就是说,它们的值直接存储在变量访问的位置。

  • 引用值

存储在堆(heap)中的对象,也就是说,存储在变量处的值是一个指针(point),指向存储对象的内存处。


     为变量赋值时,ECMAScript 的解释程序必须判断该值是原始类型,还是引用类型。要实现这一点,解释程序则需尝试判断该值是否为 ECMAScript 的原始类型之一,即 Undefined、Null、Boolean 和 String 型。由于这些原始类型占据的空间是固定的,所以可将他们存储在较小的内存区域 - 栈中。这样存储便于迅速查寻变量的值。

     在许多语言中,字符串都被看作引用类型,而非原始类型,因为字符串的长度是可变的。ECMAScript 打破了这一传统。

     如果一个值是引用类型的,那么它的存储空间将从堆中分配。由于引用值的大小会改变,所以不能把它放在栈中,否则会降低变量查寻的速度。相反,放在变量的栈空间中的值是该对象存储在堆中的地址。地址的大小是固定的,所以把它存储在栈中对变量性能无任何负面影响。


 


 

posted on 2008-12-29 22:49  炜升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