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贷的人是谁? 管他是父亲还是儿子,把钱还回来就行

本篇从案例开始,为了更好理解接口以及C#的知识,本篇抛开客户端jQuery或是Javascript知识,也就是说ASP.NET与C#一起讨论。

进入之前,你可以先细读msdn文章《Cross-Page Posting in ASP.NET Web Pages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178139(v=vs.110).aspx 或者论坛上一篇问题

为什么我这个跨网页传递一直报错!未将对象实例化??http://bbs.csdn.net/topics/390937410 。这两篇均可以归为同一类知识。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在目标页中,去指定前一页控件名称,红色箭头指向高亮位置:


这里就是这次我们讨论的重点,也就是说你不能把它写死了。比如说,你(借方)有很多钱,借给了很多人(贷方),多少人不确定,现在你提醒或是他们要还你钱。因此借方不能只使用TextBox1去代表所有贷方。
贷方有可能是TextBox2,DropDownList3,RadioButtonList2,......等等

这样你得在上面MSDN代码示例中要写上很多代码,如:


现在,我们要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怎样知道还钱的人是谁。

为了解这个问题,下面 Insus.NET创建一个asp.net站点,也顺便创建好几个网页,去代表借(debit)贷(credit)。

下面这个演示站点程序大概如下,首先是借方Debit.aspx:

 

 Debit.aspx.cs:

 

下面是贷方Credit,Insus.NET在演示中,列举了四个,实际环境中,也许会有少有多。先是Credit1.aspx:

 

由于Creditn.aspx.cs没有写任何代码,因此就不帖出来了。
Credit2.aspx:

 

Credit3.aspx:


Credit4.aspx:

 

分别演示一下,程序是能正常运行的:



上面的程序,我们都写死了,稍微改动一下,它就有问题了。再用演示,看看其它问题:


某一天系统维护时,在xxx.aspx改变了一些控件,它就取不到值了,或者是在Debit.aspx.cs中的代码,改变了一下控件ID名,在这些情况,均是在开发或是维护时,因某一处更改,好几个地方均需要更改。一旦取不了值,你需要重新去debug程序。

OK,我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代码有可以不断增多,另外一个问题,不想写死控件ID。

其实最终关心的是贷方是否有把钱还回来。因此我们可以建一个接口Interface:



接口写好,贷方均需要实现这个接口,因为借了钱,就要还贷。

先来看看Credit1.aspx.cs:



Credit2.aspx.cs:


Credit3.aspx.cs:


Credit4.aspx.cs:


 任何一人,借了钱,均要实作这个接口。

这样好办了:


这个一改过之后,程序藕合已经脱离了。一方只管拿回自己的钱,一方不管是父亲还是儿子还钱(TextBox1还是DropDownList3......)

运行结果与没有重构前一样效果一样。

如果某一个Credit方有任何变更,如果TextBox1改为TextBox9还是DropDownList2改为TextBox,都与Debit借方无关了。如Credit3.aspx:



那只需要修改Credit3.aspx.cs:



全部说完了。虽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望你能更好理解接口在asp.net的应用。说实话,在Insus.NET的博客中,经常有使用interface的例子,有时间可以参考参考,可以加深理解与印象:
http://www.cnblogs.com/insus/category/308317.html


本演示源程序可以下面链接下载:
http://download.cnblogs.com/insus/ASPDOTNET/DebitAndCredit.rar

 

posted @ 2014-11-21 14:22  Insus.NET  阅读(176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