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妨碍

  许多社交恐惧者常常陷入"越想表现越紧张"的怪圈,要求自己不能出现一点疏忽,他的注意力全部放在对自己关注的上,陷入与负面情绪的纠缠中,如:"我的脸红不红",“我有没有紧张”,一旦紧张了,就觉得自己太糟糕了,告诉自己一定不可以紧张,这样一想,就更加紧张了,紧张到脑子一片空白。

  其实上台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有紧张的,有时甚至会口吃,这都是正常的,如果允许自己脸红,慢慢就不在紧张了,相反,越是不允许自己紧张,越是想表现好,就变得越糟糕,“哎呀,不能紧张,再紧张的话就要丢人了,人家会怎么评价自己,我以后就没有办法见人了,我要失控了”,想象出一系列后果,因此,越是不接纳自己的紧张,就越紧张,最后可能真的一片空白了。为什么有的人一直陷入社交的怪圈无法自拔,就是不能接纳自己的紧张,不能接纳自己不够好的表现,不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对自己的表现无所谓","差一点就差一点呗",放松一点,反而会表现得更好一些。只有顺其自然,不排斥紧张,无为—不强求,不勉强自己,不过高的要求自己,才能无不为。

 

----摘自强迫症心理疏导治疗(黄爱国)

posted @ 2020-04-05 15:14  imyzone  阅读(1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