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一拍身上的灰尘,让我走进2008

    今天,在08年的第一天,我走进了博客园。 
    回想07年,从毕业到走向工作岗位,从学生的理想走向“工程师”的现实,这一切对于我,仿佛快了点。
    大学时代就想着,如果将来的工作能是面对一台笔记本,自由的编程该有多幸福(呵呵,我好象是很容易就幸福的人),也同时谋划着将来要怎样创业,在工作后不久的将来就能凭能力去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工作了半年了,由于部门的需要,在编程技术上还显得那么稚嫩的我硬是变做边学做了两个项目。我一直想把工作与属于自己的时间分开。所谓自己的时间,就是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充实自己,去为将来自己事业做准备的时间。半年里,一方面在为项目不停的加班,另一方面,又在为无法找到自己的时间焦虑。结果,虽然把工作扛了下来,但终究有些狼狈不堪。
    我错了,急躁了。半年的时间,这种与工作的对抗,把工作与自我的分离,让我没有好的完成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变。两顿的馒头也许真能放到一顿来吃,但两年的经验不能用一年换来,知识也不能一下子就多起来。创业,有能者有备者而为之。我知道,我是能者而非有备者。能,是源自自信、自我能力评估;备,是要长久的付诸行动,是耐心、恒心。工作的半年里,我意识到自己的技术还是那么的薄弱、肤浅,自己还有那么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积累。我真的应该先踏下心来学习、做技术,不停的付诸实践、积累,并应用到工作中去检验,也许,学习和工作并不矛盾;同时,我也很庆幸的找到了当前工作与将来事业的结合点,也许,工作和将来的事业并不矛盾。这些,需要我在08年好好把握。
    昨天陪朋友去中关村买数码相机,卖相机的女孩(看到她名片上写着“产品销售工程师”,突然感觉小时的理想是那么的可笑)突然对我说了句,“做软件开发的吧”,真的蛮惊讶的。我问怎么看出来的,她说,也不好说,有那么股气质。呵呵,真有那么点受宠若惊。
    期待新的一年。期待那么一天,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百花丛中嘿嘿笑。

posted on 2008-01-02 00:57  小狼壮壮  阅读(8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