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代码,享受人生

SOA is an integration solution. SOA is message oriented first.
The Key character of SOA is loosely coupled. SOA is enriched
by creating composite apps.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Kerberos简介

Posted on 2006-03-20 15:24  idior  阅读(85712)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Kerberos协议:

Kerberos协议主要用于计算机网络的身份鉴别(Authentication), 其特点是用户只需输入一次身份验证信息就可以凭借此验证获得的票据(ticket-granting ticket)访问多个服务,即SSO(Single Sign On)。由于在每个ClientService之间建立了共享密钥,使得该协议具有相当的安全性。

条件

先来看看Kerberos协议的前提条件:

如下图所示,ClientKDC KDCService 在协议工作前已经有了各自的共享密钥,并且由于协议中的消息无法穿透防火墙,这些条件就限制了Kerberos协议往往用于一个组织的内部, 使其应用场景不同于X.509 PKI

 

过程

Kerberos
协议分为两个部分:

1 . ClientKDC发送自己的身份信息,KDCTicket Granting Service得到TGT(ticket-granting ticket) 并用协议开始前ClientKDC之间的密钥将TGT加密回复给Client

此时只有真正的Client才能利用它与KDC之间的密钥将加密后的TGT解密,从而获得TGT

(此过程避免了Client直接向KDC发送密码,以求通过验证的不安全方式)

2. Client利用之前获得的TGTKDC请求其他ServiceTicket,从而通过其他Service的身份鉴别。

 Kerberos协议的重点在于第二部分,简介如下:

 

1.    Client将之前获得TGT和要请求的服务信息(服务名等)发送给KDCKDC中的Ticket Granting Service将为ClientService之间生成一个Session Key用于ServiceClient的身份鉴别。然后KDC将这个Session Key和用户名,用户地址(IP),服务名,有效期, 时间戳一起包装成一个Ticket(这些信息最终用于ServiceClient的身份鉴别)发送给Service 不过Kerberos协议并没有直接将Ticket发送给Service,而是通过Client转发给Service.所以有了第二步。

2.    此时KDC将刚才的Ticket转发Client。由于这个Ticket是要给Service的,不能让Client看到,所以KDC用协议开始前KDCService之间的密钥将Ticket加密后再发送给Client。同时为了让ClientService之间共享那个秘密(KDC在第一步为它们创建的Session Key) KDCClient与它之间的密钥将Session Key加密随加密的Ticket一起返回给Client

3.    为了完成Ticket的传递,Client将刚才收到的Ticket转发到Service. 由于Client不知道KDCService之间的密钥,所以它无法算改Ticket中的信息。同时Client将收到的Session Key解密出来,然后将自己的用户名,用户地址(IP)打包成AuthenticatorSession Key加密也发送给Service

4.    Service 收到Ticket后利用它与KDC之间的密钥将Ticket中的信息解密出来,从而获得Session Key和用户名,用户地址(IP),服务名,有效期。然后再用Session KeyAuthenticator解密从而获得用户名,用户地址(IP)将其与之前Ticket中解密出来的用户名,用户地址(IP)做比较从而验证Client的身份。

5.    如果Service有返回结果,将其返回给Client

总结

概括起来说Kerberos协议主要做了两件事

1.    Ticket的安全传递。

2.    Session Key的安全发布。

再加上时间戳的使用就很大程度上的保证了用户鉴别的安全性。并且利用Session Key,在通过鉴别之后ClientService之间传递的消息也可以获得Confidentiality(机密性), Integrity(完整性)的保证。不过由于没有使用非对称密钥自然也就无法具有抗否认性,这也限制了它的应用。不过相对而言它比X.509 PKI的身份鉴别方式实施起来要简单多了。

推荐资料:

Kerberos的原理

Kerberos: An Authentication Service for Computer Networks

Web Services Security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