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代码,享受人生

SOA is an integration solution. SOA is message oriented first.
The Key character of SOA is loosely coupled. SOA is enriched
by creating composite apps.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重构---Who are you?!

Posted on 2006-02-05 21:25  idior  阅读(596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刚刚看了小陆的我对系统重构的理解有些想法,就随便激扬一下文字,谈谈自己对重构的片面理解。               

          
Tip   不要当你需要新的功能的时候,或者原来的程序出了Bug,你才想起重构。


       什么时候开始重构?这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一个功能没有完成就开始重构吗?不是。所有功能都完成开始重构吗?更不是。重构是一项贯穿我们程序开发的工作,当一个功能完成(能够正常工作,通过单元测试)的时候就应该开始重构。既然都通过测试了,还要重构?没事找事啊你?呵呵,就是因为这个“没事找事”,一旦到了项目时间吃紧,或者程序员工作松懈的时候重构就被扔到一边了。(这个本人可是亲身经历过)直接后果就是程序质量越来越差,你越来越不想继续它的开发。

       现在你可能会问“既然测试都通过了,还有什么可重构的呢?” 对啊? 我们重构什么呢?Bad Smell!《重构》那本书你看过了吗?它写的是什么?那本书的价值何在?介绍重构这门技术?告诉你为什么重构?错!那本书的价值就在于它把应该引起重构的Bad Smell一一列了出来,并给出了该如何重构解决这些Bad Smell的意见,不然那本书看一遍就可以扔了!重构的思想理解起来非常容易,运用好它就要靠经验了。Martin Fowler就把那些经验给了我们。ok,你觉得那个列表太长了?我给你一个Bad Smell---重复。什么时候你的代码中没有重复了,基本上你可以不要重构了。如果你的代码具有良好的可读性就更好了。
                                      
               
Tip       最重要的也最常见的Bad Smell --- 重复


       重构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一个好的程序员应该时刻把重构的想法放在脑中,只有通过不断的重构你才能开发出一个合格的程序。当然如果你把一个在某些时候,某些人手上能够工作的程序叫做合格的话,你可以关掉你的IE,别听我在这废话了。一个接口的产生,一个模式应用都可能来源于你的重构,什么叫模式在心中?通过重构在你的代码中浮现出来的模式就是最好的体现。

       重构不是小修改。重构过程中每小步都仅仅是一次小的修改,而当你完成一次重构,你会发现你的代码除了功能上还和以前一样,结构完全变了,原来的类没有了,新的接口出来了,多了很多新的类,原来的方法移到了新的类中,好似做了一次整容。不破不立!如果你的每次重构都是小的修修补补,要么就是你的预判能力太强,要么就是不会重构。呵呵,不要笑!笑的人多半是后者。兼容性? 老兄,你的系统还没开发完呢?你跟我谈兼容性? 

            
Tip            不要怕你的重构把你代码变的面目全非,要单元测试干吗的?


      你听说过测试驱动开发(TDD)吗?你知道什么是TDD吗? TDD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测试?错!TDD最重要的就是重构。TDD的本质就是不断的重构。测试是用来保证重构的安全性的,是为重构服务的。
      你知道什么是面向对象吗?接口! 你知道什么是TDD吗?重构!
    
       
觉得太理论了?下面是一些我的亲身体会:
1. 重构已经成为我开发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2. 在前段时间的一个开发中,前期由于客户没有给太多的时间压力,我重构的频率很高,设计也越来越让我满意。而到了项目后期,每天都规定了必须完成多少多少功能,使得我的重构大打折扣,而且由于长时间的投入于一个项目,也使得我对重构有了厌倦。因为项目做的好坏对我没有非常直接的利益。如果没有太多的压力,并且对我的“完美”表现有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我会做的更好。
3. 由于项目涉及UI(几乎没有哪个项目不涉及UI), 使得我在重构的过程中一点安全感都没有,这也是严重制约重构的一大因素。 如果有更好的测试小组或者更好的UI自动化测试框架也会让我能更加大胆的重构。


相关文章:

一个画图程序的演变
测试驱动开发 --- Rss Reader Item Marker

一点废话:
说到Refactory .呵呵,最近还冒出来一个Prefactoring,不过这个书名估计是为了迎合市场,没什么新意。不过书写的还不错,想体验一下怎么从头开发一个程序的建议看看。不过我估计它获不了Jolt. Jolt提名里的那本有关SOA的书倒是不错,想了解SOA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