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Java 应用程序中绑定 Bean 和数据

本指南介绍了 NetBeans IDE 对 Java 应用程序中 Bean 绑定和数据绑定的支持。

要学完本教程,您需要具备以下软件和资源。

 

软件或资源要求的版本
NetBeans IDE 版本 7.1、7.2 或 7.3
Java 开发工具包 (JDK) 版本 6 或更高版本

简介:NetBeans IDE 中的 Bean 绑定

在发布 Bean 绑定库之前,将 UI 组件连接到数据库或将组件属性的值保持同步非常麻烦。例如,将标准数据库中的数据显示在 JTable 中需要手动创建实用程序类来处理数据库与 JTable 之间的连接。而且让不同 Bean 属性的值保持同步(如呈现可视 Bean 的 JTextField 值)需要手动编码监听程序和事件处理程序。

Bean 绑定库对所有这些操作进行了简化和标准化。只需编写几行代码确定哪些组件的哪些属性需要保持同步,Bean 绑定库就可以处理其余的操作。在 NetBeans IDE 中,Bean 绑定功能集成在 GUI 构建器中,因此,在建立可视设计之后可以快速获取已编码应用程序的行为。

本指南概述了 IDE 中 Bean 绑定的主要功能。

将属性绑定到其他属性

就最基本的用途而言,Bean 绑定是一种不使用事件监听和处理代码连接 Bean 属性的方法。

为了说明 Bean 绑定的概念以及 IDE 如何支持该绑定,我们将举一个简单的示例,其中用户可以调整滑块来更改文本字段中的数值。

设置示例:

  1. 在 IDE 中,选择 "File"(文件)> "New Project"(新建项目)。
  2. 选择 "Java" 类别,然后选择 "Java Application"(Java 应用程序)模板。单击 "Next"(下一步)。
  3. 在向导的 "Name and Location"(名称和位置)页中,执行以下操作:
    • 键入 NumberSlider 作为项目名称。
    • 将 "Use Dedicated Folder for Storing Libraries"(使用专用文件夹存储库)复选框保留为取消选中状态。

      新建 Java 应用程序向导的 "Name & Location"(名称和位置)页

    • 清除 "Create Main Class"(创建主类)复选框。
  4. 单击 "Finish"(完成)退出向导并设置项目。
  5. 在 "Projects"(项目)窗口中,右键单击 NumberSlider 项目节点并选择 "New"(新建)> "JFrame Form"(JFrame 窗体)。

    (如果 "JFrame Form"(JFrame 窗体)在 "New"(新建)菜单中不可用,则选择 "Other"(其他)。然后在新建文件向导中,选择 "Swing GUI Forms"(Swing GUI 窗体)类别,然后选择 "JFrame Form"(JFrame 窗体)模板。)

  6. 在向导的 "Name and Location"(名称和位置)页中,执行以下操作:
    • 为类名键入 NumberSliderFrame
    • 为包名键入 numberslider

    新建 JFrame 向导的 "Name & Location"(名称和位置)页

  7. 单击 "Finish"(完成)退出向导并创建窗体。

    NumberSliderForm.java 应以设计模式在编辑区域中打开。

  8. 从组件面板的 "Swing Controls"(Swing 控件)部分,将一个滑块组件拖至设计区域。(如果 "Palette"(组件面板)窗口未打开,请选择 "Window"(窗口)> "Palette"(组件面板)。)
  9. 从组件面板中,将一个文本字段组件拖至设计区域。

    生成的窗体可能类似于下面的屏幕快照。不过,对于本示例而言,定位并不重要。

    已在其中添加了滑块和文本字段的窗体

源和目标

现在我们已经设置了该示例,下面可以创建绑定了。不过,我们首先需要确定哪个组件作为绑定的,哪个组件作为绑定的目标。绑定源组件表示绑定属性值的来源。

在 GUI 编辑器中进行绑定时,开始先进行目标绑定,然后在 "Bind"(绑定)对话框中声明绑定源。

在本例中,由于 JSlider 附带一个默认值范围,因此我们将使用它作为源。

注:绑定可以是双向的(读/写),这样,在目标中所做的更改可以自动地反映在源中。但是,初始绑定方向始终从源到目标。请参见高级绑定配置一节中有关“更新模式”的信息。

将滑块绑定到文本字段:

  1. 右键单击文本字段组件,并选择 "Bind"(绑定)> "text"(文本)以打开 "Bind"(绑定)对话框。
  2. 从 "Binding Source"(绑定源)组合框中,选择 jSlider1
  3. 从 "Binding Expression"(绑定表达式)组合框中,选择 value int,如下图所示。

    要在 "Binding Source"(绑定源)组合框中选择的值

  4. 单击 "OK"(确定)。

刚才将滑块的 value Bean 属性绑定到了文本字段的 text 值。

在设计区域,文本字段应显示值 50。此值说明滑块处于中间位置,并且滑块的默认值范围为 0 到 100。

现在可以运行该应用程序并查看工作中的绑定。

选择 "Run"(运行)> "Run File"(运行文件)以运行文件。

应用程序应在单独的窗口中启动。在运行的应用程序中调整滑块,并查看文本字段中值的更改。

运行应用程序

绑定定制 Bean

在上一节中,您绑定了从组件面板添加到窗体的两个标准 Swing 组件的属性。还可以绑定其他 Bean 的属性。不过,要执行此操作,您需要执行一些步骤,让 IDE 用于生成绑定代码的功能使该 Bean 可用。可以采取以下任一方法使 IDE 的绑定功能可用于 Bean:

  • 将 Bean 添加到组件面板,以便可以像添加标准 Swing 组件那样将其添加到窗体。
  • 将 Bean 类添加到您的项目并编译该 Bean。

将 Bean 添加到“组件面板”窗口:

  1. 确保编译了 Bean。
  2. 选择“工具”>“组件面板”>“Swing/AWT 组件”。
  3. 如果要为 Bean 创建新的组件面板类别,请在添加 Bean 之前单击“新建类别”,然后输入所需的名称。
  4. 单击“从 JAR 添加”、“从库添加”或“从项目添加”,完成添加 Bean 的向导操作。

从项目添加 Bean:

  1. 在“项目”窗口中,右键单击 Bean 的节点并选择“编译文件”。
  2. 将 Bean 拖至窗体。

    然后您应在“检查器”窗口中看到此 Bean。接着可以为该 Bean 的任何属性调用“绑定”对话框。

高级绑定配置

本教程第一节中的示例介绍了与某些默认行为的简单绑定。但是,有时您可能希望或需要以不同方式配置绑定。如果是这种情况,则可以使用“绑定”对话框的“高级”标签。

该对话框的“高级”标签中包含以下字段:

  • 名称。可用于创建绑定的名称,这可以让您更为灵活地管理绑定。该名称将添加到绑定的构造函数中,可使用绑定的 getName() 方法来引用它。
  • 更新模式。指定保持属性同步的方式。可能的值为:
    • 始终同步 (读/写)。不论何时对源或目标之一进行了更改,另一个也将更新。
    • 只能从源中读取 (只读)。仅在首次设置源值时更新目标。将在目标中更新对源所做的更改。不会在源中更新对目标所做的更改。
    • 从源中读取一次 (读取一次)。仅在初始绑定目标和源时才更新目标。
  • 更新源的时间(仅在绑定 JTextField 和 JTextArea 组件的 text 属性时才出现此选项)。用于选择同步属性的频率。
  • 忽略调整(仅在绑定 JSlider 的 value 属性、JTable 和 JList 的 selectedElement 属性以及 JTable 和 JList 的 selectedElements 属性时才出现此选项)。如果选中此复选框,则只有在用户完成更改后,才会将某一属性的任意更改应用到另一个属性中。例如,当应用程序用户拖动滑块时,只有在用户松开鼠标按钮后,才会更新滑块的 value 属性所绑定的属性值。
  • 转换器。如果绑定涉及到具有不同数据类型的属性,则可以指定在类型之间转换值的代码。Bean 绑定库可处理很多常用转换,但对于其他属性类型的组合,则可能需要提供您自己的转换器。此类转换器需要扩展org.jdesktop.beansbinding.Converter 类。

    “转换器”下拉列表中填充了已作为 Bean 添加到窗体中的任何转换器。还可以使用以下方法直接添加转换代码:单击省略号 (...) 按钮,然后从“使用以下内容选择转换器属性”下拉列表中选择“定制代码”。

    下面列出了不需要提供转换器的转换:

    • 将 BigDecimal 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 BigDecimal
    • 将 BigInteger 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 BigInteger
    • 将布尔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布尔型
    • 将字节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字节型
    • 将字符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字符型
    • 将双精度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双精度型
    • 将浮点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浮点型
    • 将整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整型
    • 将长整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 BigDecimal
    • 将短整型转换为字符串型,将字符串型转换为短整型
    • 将整型转换为布尔型,将布尔型转换为整型
  • 验证器。可用于指定代码以验证在目标属性值中的更改,然后再将该更改传播回源属性。例如,您可以使用验证器确保整型属性值在指定的范围内。

    验证器需要扩展 org.jdesktop.beansbinding.Validator 类。
    “验证器”下拉列表中填充了已作为 Bean 添加到窗体中的任何验证器。还可以使用以下方法直接添加验证代码:单击省略号 (...) 按钮,然后从“使用以下内容选择验证器属性”下拉列表中选择“定制代码”。

  • 空值源值。可用于在尝试绑定时源属性具有值的情况下指定使用其他值。该字段与 org.jdesktop.beansbinding.Binding 类的 setSourceNullValue() 方法相对应。
  • 不可读源值。可用于在尝试绑定时无法解析绑定表达式的情况下指定使用其他值。该字段与 org.jdesktop.beansbinding.Binding 类的 setSourceUnreadableValue() 方法相对应。

注:为了更好地了解上面提到的类和方法,可以从 IDE 中直接访问 Bean 绑定 Javadoc 文档。选择“帮助”>“Javadoc 参考”>“Bean 绑定”。在打开的浏览器窗口中,单击 org.jdesktop.beansbinding 链接以访问这些类的文档。

将数据绑定到组件

除了同步可视 Swing 组件和其他定制 Bean 的属性之外,还可以使用 Bean 绑定帮助您使用可视组件与数据库交互。在创建新的 Java 窗体并在窗体中添加组件后,您可以生成代码,以便将这些组件绑定到数据上。本节介绍如何将数据绑定到 Swing JTable、JList 和 JComboBox 组件。

在将组件绑定到数据库中的数据之前,您需要完成以下操作:

  • 在 IDE 中连接到数据库。
  • 创建一些类,用于表示要绑定的数据库表。下面介绍了创建实体类以便将数据绑定到组件的步骤。

创建实体类

创建实体类以表示要绑定到 JTable 的数据库:

  1. 在 "Projects"(项目)窗口中,右键单击项目并选择 "New"(新建)> "Other"(其他),选择 "Persistence"(持久性)类别,然后选择 "Entity Classes from Database"(通过数据库生成实体类)模板。
  2. 在向导的 "Database Tables"(数据库表)页中,选择数据库连接。
  3. 在 "Available Tables"(可用表)列被填充后,选择要在应用程序中使用的表,然后单击 "Add"(添加),以便将表移到 "Available Tables"(选定的表)列中。单击 "Next"(下一步)。

    已选定 CUSTOMER 和 DISCOUNT_CODE 表

  4. 在该向导的 "Entity Classes"(实体类)页中,确保选中了 "Generate Named Query Annotations for Persistent Fields"(为持久性字段生成已命名的查询标注)和 "Create Persistence Unit"(创建持久性单元)复选框。

    “通过数据库新建实体类”向导的 "Entity Classes"(实体类)页

  5. 对生成类的名称及其位置进行任何所需的定制。
  6. 单击 "Finish"(完成)。

    在 "Projects"(项目)窗口中,您会看到实体类的节点。

将组件绑定到表示数据的 Bean

本节介绍如何将数据绑定到 JTable、JList 和 JComboBox 组件。

将一个数据库表添加到窗体,并自动生成 JTable 以显示数据库表的内容:

  1. 打开 "Services"(服务)窗口。
  2. 连接到包含您要添加到窗体的表的数据库。(可以通过右键单击用于数据库连接的节点并选择 "Connect"(连接)以连接到数据库。)
  3. 展开用于连接的节点,并展开其表节点。
  4. 将表节点拖到窗体并在拖至表时按住 Ctrl 键。

    这将创建 JTable,并将其列绑定到数据库表中的列。

将数据库表绑定到现有的 JTable 组件:

  1. 在 GUI 构建器中右键单击该组件,然后选择 "Bind"(绑定)> "elements"(元素)。

    在 "Bind"(绑定)对话框中选定的值

  2. 单击 "Import Data to Form"(将数据导入窗体)。在 "Import Data to Form"(将数据导入窗体)对话框中,选择要将组件绑定到的数据库表。单击 "OK"(确定)。
  3. 在 "Binding Source"(绑定源)组合框中,选择表示实体类结果列表的项。例如,如果调用实体类 Customer.java,则列表对象将生成为 customerList

    已选定绑定源

  4. 将绑定表达式的值保留为空值
  5. 如果不想在 JTable 中显示某些数据库列,请在 "Selected"(选定)列表中选择这些列,然后将它们移到 "Available"(可用)列表中。
  6. 选择 "Advanced"(高级)标签进一步配置绑定内容。例如,您可以指定验证器或转换器,或者指定绑定源为空值或不可读时的行为。
  7. 单击 "OK"(确定)。

将数据绑定到 JList 组件:

  1. 在 GUI 构建器中右键单击该组件,然后选择 "Bind"(绑定)> "elements"(元素)。
  2. 单击 "Import Data to Form"(将数据导入窗体)。在 "Import Data to Form"(将数据导入窗体)对话框中,选择要将组件绑定到的数据库表。单击 "OK"(确定)。
  3. 在 "Binding Source"(绑定源)组合框中,选择表示实体类结果列表的项。例如,如果调用实体类 Customer.java,则列表对象将生成为 customerList

    已选定绑定源

  4. 将绑定表达式的值保留为空值
  5. 在 "Display Expression"(显示表达式)下拉列表中,选择表示数据库列的属性,该列包含了要在列表中显示的值。
  6. 选择 "Advanced"(高级)标签进一步配置绑定内容。
  7. 单击 "OK"(确定)。

将数据绑定到 JComboBox 组件:

  1. 右键单击组合框,然后选择 "Bind"(绑定)> "elements"(元素)。
  2. 单击 "Import Data to Form"(将数据导入窗体)。在 "Import Data to Form"(将数据导入窗体)对话框中,选择要将组件绑定到的数据库表。单击 "OK"(确定)。
  3. 在 "Binding Source"(绑定源)组合框中,选择表示实体类结果列表的项。例如,如果调用实体类 Customer.java,则列表对象将生成为 customerList

    已选定绑定源

  4. 将绑定表达式值保留为空值,然后单击 "OK"(确定)。
  5. 再次右键单击组合框,然后选择 "Bind"(绑定)> "selectedItem"。
  6. 绑定到您希望受用户选择影响的属性。

    要选定的绑定源

  7. 单击 "OK"(确定)保存所做的编辑。

Bean 绑定库(从版本 1.2.1 起)没有 DetailBinding 类,该类用于指定如何为 JComboBox 派生 display 值。因此,您需要编写一些定制代码。一种方法是编写定制单元格呈现器,如下所示。

要正确呈现组合框,请执行以下操作:

  1. 选择组合框。
  2. 在 "Properties"(属性)窗口的 "Properties"(属性)标签中,选择呈现属性。
  3. 单击省略号 (...) 按钮。
  4. 在属性编辑器顶部的组合框中,选择 "Custom Code"(定制代码)。
  5. 在文本区域中,输入类似以下内容的代码,其中 jComboBox1 是 JComboBox 实例的名称,MyEntityClass 是实体类,getPropertyFromMyEntityClass() 是实体类中要绑定的属性的 getter。
jComboBox1.setRenderer(new DefaultListCellRenderer() {
           @Override
           public Component getListCellRendererComponent(
                   JList list, Object value, int index, boolean isSelected, boolean cellHasFocus) {
               super.getListCellRendererComponent(list, value, index, isSelected, cellHasFocus);
               if (value instanceof MyEntityClass) {
                   MyEntityClass mec = (MyEntityClass)value;
                   setText(mec.getPropertyFromMyEntityClass());
               }
               return this;
           }
            })

定制单元格呈现器

注:您还可以在其自身的源文件中创建定制呈现器,编译文件,将呈现器拖至窗体,然后设置组合框的呈现器属性以使用此 Bean。

特殊绑定属性

根据需要,Bean 绑定库可为某些 Swing 组件提供特殊合成属性(这些组件本身没有这些属性)。这些属性表示用于绑定到其他属性的内容,如选定的表行。

下面列出了 Bean 绑定库添加的一组合成属性:

 

组件属性描述
AbstractButton selected 按钮的选定状态。
JComboBox selectedItem JComboBox 的选定项。
JSlider value JSlider 值;通知所有更改。
value_IGNORE_ADJUSTING 与 "value" 基本相同,但在滑块调整值时不通知更改。
JList selectedElement JList 的选定元素;通知所有更改。如果在 JListBinding 中将 JList 作为目标,则会将单个选定元素报告为绑定源列表中的元素。否则,将该选定元素报告为列表模型中的对象。如果未选择任何内容,则该属性的值为空值
selectedElements JList 的多个选定元素的列表;通知所有更改。如果在 JListBinding 中将 JList 作为目标,则会将多个选定元素报告为绑定源列表中的元素。否则,将这些选定元素报告为列表模型中的对象。如果未选择任何内容,则该属性的值为空列表。
selectedElement_IGNORE_ADJUSTING 与 "selectedElement" 基本相同,但在更新列表选定内容时不通知更改。
selectedElements_IGNORE_ADJUSTING 与 "selectedElements" 基本相同,但在更新列表选定内容时不通知更改。
JTable selectedElement JTable 的选定元素;通知所有更改。如果在 JTableBinding 中将 JTable 作为目标,则会将选定元素报告为绑定源列表中的元素。否则,将选定元素报告为一个映射,其中,键由字符串 "column" 和列索引组成;值为该列的模型值。例如:{column0=column0value,column1=column1value,...} 如果未选择任何内容,则该属性的值为空值
selectedElements JTable 的选定元素的列表;通知所有更改。如果在 JTableBinding 中将 JTable 作为目标,则会将多个选定元素报告为绑定源列表中的元素。否则,将每个选定元素报告为一个映射,其中,键由字符串 "column" 和列索引组成;值为该列的模型值。例如:{column0=column0value, column1=column1value, ...} 如果未选择任何内容,则该属性的值为空列表。
selectedElement_IGNORE_ADJUSTING 与 "selectedElement" 基本相同,但在更新表选定内容时通知更改。
selectedElements_IGNORE_ADJUSTING 与 "selectedElements" 基本相同,但在更新表选定内容时不通知更改。
JTextComponent(包括其子类 JTextField、JTextArea 和 JEditorPane) text JTextComponent 的 text 属性;通知所有更改(包括键入内容)。
text_ON_FOCUS_LOST JTextComponent 的 text 属性;仅在组件不处于焦点状态时通知更改。
text_ON_ACTION_OR_FOCUS_LOST JTextComponent 的 text 属性;仅在组件通知 actionPerformed 或组件不处于焦点状态时通知更改。

posted @ 2013-11-15 09:51  雨之殇  阅读(27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