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历练与成长---研发管理的天平

  曾经有个新入职的小伙伴问我这么一个问题:“老大,像我这样的菜鸟,是不是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感觉现在压力好大,每个方面都缺好多,学不过来”。

  我只回了他两个字:“淡定!”

  这是每个研发团队都会面临的难题,当一个新人并不具备足够的工作能力,而只有满腔工作热情的时候,如何让他在实例的磨练与出彩的绩效之间达到平衡,在不影响团队主要研发目标的情况下,允许适度的试错。不是每一个团队都有能力处理好这些问题,多数团队注重成果效率,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很紧,菜鸟们(允许我用一个网络词汇来描述新人)在高压管理下,基础技能未能扎实,反而养成了很多坏习惯。

  咱来看一个反例,我曾经待过一个公司,物流软件行业,运输与仓储均有涉及,研发产品线分成五条,分别是仓储,物流,结算,订单,实施,同时承接了十几个大小项目,拥有框架研发,各产品研发,各项目实施等诸多研发人员,但管理混乱。我有幸主持了其中一期新员工培训,从讲义到课程再到实践,学员们学得都很认真,最后至少有一半达到了预期成果,但分配到部门工作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各种高压管理与任务压到他们头上,加上项目中各种不合理的架构无人处理,导致他们在环境作用下,渐渐磨平了成长的动力。一年以后,我发现20个培训学员里,只有6个还在继续写代码,剩下的要么转测试,要么转产品,甚至转行到其他行业。

  研发人员技能成长的培养,对员工和公司来说是双赢的,番茄工作法,五步工作法等流行的工作方法在讲究工作效率之余,都把对事物的完整理解摆在处理工作的首位。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工作面有很多,不可能让每个人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始,所以在研发管理中:

  1.在研发管理计划中,应该留出相应的时间余量,甚至是有意识的研究任务的安排,促进研发人员工作技能的成长。

  2.研发人员自身可以规划自我时间安排,定出自身的成长目标与方向,并努力突破

  3.绩效的制定应包含部分研发研究的成果,而不是纯粹的可见成果。

  4.在研发计划可控的情况下,定一些挑战性目标给到研发人员,让他们有挑战地执行研发任务,有成果并学有所得

  5.允许一定程度的试错,在研发人员达不到预期目标时,依然给予鼓励,并要求他继续达到要求。

  优秀的员工成长氛围与团队技术沉淀的扎实,会获得超出预期的收益。

  以上,希望能给研发同仁们带来一些成长与管理上的进步!

posted @ 2017-11-18 17:56  尘世中  阅读(191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