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阿里月饼事件”

近日网上大家都在热议阿里开除了利用js脚本抢内部月饼的5位员工。

  新闻详见:http://business.sohu.com/20160913/n468382014.shtml

  新闻后续跟进:http://toutiao.com/i6330260731623113217/

其实我从技术的角度上来分析那几位员工只是用浏览器脚本模拟了人工抢单的过程,实现了全自动抢单,并不是利用系统漏洞对数据库等进行非法篡改,并不属于hack行为。

如果你对用浏览器js脚本抢单的技术细节不太了解,我可以打个比方:去年过年的时候阿里不是也出了个咻一咻抢红包的活动,有的人同时用几个手机同时点,有人用机械臂点击手机屏幕抢红包,难道他们也算作弊触犯了诚信红线,那阿里为什么不取消那些作弊者抢到的红包呢?

再举一个更贴切的例子众所周知12306火车票在某些过节时候比较难买到,金山和360公司都出过抢票辅助工具,利用的就是阿里这5位员工一样的合法技术,12306也并没有因此去将前者告上法庭,而是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加大验证码的机器识别难度,因为抢票辅助工具这根本就没有触犯任何一条法律。

因此我认为这几位员工只是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的合法行为而已,完全小题大作,至于阿里的高层为什么要大开杀戒,相信他们那只是头脑发热或者为了走下一步棋做准备而已。

如今中国已经是法治国家,容不得这样官僚主义公司的办公室政治滥用职权,建议被劝退的员工可以走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

posted @ 2016-09-15 23:26  重庆Debug  阅读(9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