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PC远程调试移动设备

2014-08-29 00:15  Barret李靖  阅读(4008)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我们在移动端进行前端开发时,会遇到一个让人头痛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调试。

在 PC 机器上,我们有功能强大的 Chrome DevTools、Firebug,即便是老版本的 IE ,我们也可以安装微软提供的插件,对网页样式和请求信息轻松进行调试。但在手机、平板上,很多人就无招可施了,一个劲的 alert 查看调试信息。如果你已经厌倦了可爱又可恨的 alert 弹窗,请继续往下阅读。

一、先说说调试的原理

设备浏览器中输入一个 URL,它会向 URL 所在的 server 请求资源:

+-------------+         +---------------+
|    client   |--------→|    Internet   |
+-------------+         +---------------+

此时,数据是从 client 和 目标 server 之间的隐秘交互,除非 server 端的代码是由我们自己控制,否则很难了解他们之间都做了什么信息传递。如果 server 传过来的代码存在 bug,此时我们就相当纠结了。比较常见的情景是,该 server 就是我们的测试机器,我们在测试机器上开发,通过一个移动设备 client 来实施调试代码,常用的调试方式就是修改 server 代码,再实时查看 client 的响应。

但是,问题来了。某天,Barret 发现 client 端页面显示有 bug,由于 client 请求的目标 server 是线上,不像平时的测试机器,我们可以随意修改代码然后查看效果,并且线上的代码都是经过压缩和打包了的,很难阅读,怎么办?

于是,我想到了使用代理:

+-------------+    \ /   +---------------+
|    client   |-----×---→|    Internet   |
+-------------+    / \   +---------------+
       |                         ↑
       |                         |
       |     +-------------+     |
       +----→|    proxy    |-----+
             +-------------+

我们在 client 端做相应配置,让他的请求强制指向 proxy,然后 proxy 转发请求到目标 server,proxy 上的请求和响应都是透明的,通过篡改 client 到 proxy 的请求,或者篡改 server 到 proxy 的响应,就可以实时查看这些人为修改在 client 端的效果了。本文目的就是说明 proxy 是如何操作的。

二、通过 Fiddler 代理

windows 下著名的 http(s) 代理软件 fiddler 使用比较广泛,mac 下可以使用 charles 代理,由于使用人群相对偏少,本文就不细说,感兴趣的可以 PM 我。charles 是一个跨平台的软件,windows 下也可以使用,不过个人偏好 fiddler。OK,我们来看看 fiddler 是如何一步一步完成网络代理的。

1. 配置客户端

这里说的客户端包括手机、平板甚至电脑。一般的 android / IOS 设备都可以设置代理:

step 1. 当连接好网络之后(相信你在一个 wifi 环境下进行开发),点击右侧的箭头按钮,我使用的是 android 手机,IOS 也比较好找,在 设置>Wi-Fi 中找到对应的网络,右侧有个圆圈包着的 i 图标,点击进入:

step 2. 一般代理方式有两种,手动和自动,将其设置为手动,然后填写,你电脑的 IP(为啥呢?因为 proxy 是你的电脑,client 的请求要全部转发到你的电脑上,然后使用 fiddler 软件去分析/替换请求),windows 下使用 ipconfig 可以看到本机 IP,linux/unix 下使用 ifconfig 查看:

step 3. 设置端口,端口可以随意设置,但最好大于 3000,数值比较小的端口可能被系统占用了。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由于 client 相对我们电脑的 fiddler 来说是一个远程设备,所以要在 Allow Remote Computers to Connert 选项上打上勾勾。

step 4. 进入手机浏览器,输入网址:

step 5. 然后把你的眼睛挪到电脑屏幕上看看 fiddler:

到这里,我相信你已经看明白了整个 proxy 的原理。至于 fiddler 如何替换包,如何修改包,如果调试,不是本文叙述的重点,下面演示一个简单的替换。

2. 调试

请求百度的页面,我们把百度的 logo 换成博客园的:

step 1. 在 AutoResponder 中添加一项:

step 2. 进入你的浏览器(UC下清空缓存,如果缓存中有百度图片,他会使用缓存,并不发出这个请求),打开百度页面:

然后你就发现,貌似哪里有点不对~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将线上文件替换到本地,比如线上的 xyz-min.js 替换成本地的 xyz.js 然后修改 xyz.js 的内容,直接调试线上 bug,异常方便!

三、其他工具

有人会说,我没有实体机,那我建议你在电脑上安装虚拟机,android 和 IOS 的虚拟机都比较好安装。

有人会说,我电脑太卡,跑不动虚拟机,那我建议你就是用上述方式。

有人会说,.....,(如果没实体机也没虚拟机,那你开发个毛线呀)。

Fiddler 和 Charles 都是 HTTP(s) 层的抓包软件,如果你是 websocket 开发调试,建议使用 wireshark,网络七层协议,这个软件能抓除数据链路层之外的所有层信息,出于安全考虑,它抓到的包是不能篡改的。

还有一些比较好用的工具,如利用 pac 文件配置系统代理,weinre 调试等,这里简单介绍下 weinre:

1. 安装

npm install –g weinre

2. 打开

weinre -httpPort 7999 -boundHost -all-
  • httpPort 监听端口
  • boundHost –all- 绑定主机

3. 说明都写在图片里头,相信聪明的你可以悟到

四、小结

移动端开发不比 PC 轻松,调试只是需要注意的一个小点,还有很多很多未知的东西等着我们去探索,本文也算是抛砖引玉,如果您有更好的移动端调试方案,希望可以分享出来,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