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系列]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概述(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新方法的商业驱动力

虽然 IT 经理一直面临着削减成本和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技术的难题,但是与此同时,他们还必须不断地努力,以期更好地服务客户,更快地响应企业战略重点,从而赢得更大的竞争力。

在所有这些压力之下,有两个基本的主题:异构和改变。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有各种各样的系统、应用程序以及不同时期和技术的体系结构。集成来自多个厂商跨不同平台的产品简直就像一场噩梦。但是我们也不能单单使用一家厂商的产品,因为改变应用程序套件和支持基础设施是如此之难。

在当今 IT 经理面临的问题之中,改变是第二个主题。全球化和电子商务加快了改变的步伐。全球化带来了激烈的竞争,产品周期缩短了,每个公司都想赢得超过竞争对手的优势。在竞争产品和可以从 Internet 上获得的大量产品信息的推动下,客户要求更快速地进行改变。因而,在改进产品和服务方面展开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了。

为了满足客户提出的越来越多的新要求,技术方面的改进也在不断地加快。企业必须快速地适应这种改变,否则就难以生存,更别提在这个动荡不安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成功了,而 IT 基础设施必须支持企业提高适应能力。

因此,企业组织正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或更早的时期的相互隔离的垂直业务部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关注业务流程的水平结构,向新的生态系统业务范例发展。重点是扩展供应链,支持客户和合作伙伴访问业务服务。第 19 页的图 2-1 展示了企业的这种发展。


图 2-1 企业的发展

我如何使我的 IT 环境更灵活且更快地响应不断改变的业务需求呢? 我们如何使这些异构系统和应用程序尽可能无缝地进行通信呢?我们如何达到企业目标而不使企业走向破产的深渊呢?

IT 响应者/支持者是随着企业的这种发展而并行发展的,如图 2-2 所示。现在,许多 IT 经理和专业人员都同样相信,我们真的快找到了一种满意的答案——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图 2-2 体系结构的发展


图 2-2 体系结构的发展

为了减少异构性、互操作性和不断改变的要求的问题,这样的体系结构应该提供平台来构建具有下列特征的应用程序服务:

  • 松散耦合
  • 位置透明
  • 协议独立

基于这样的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服务使用者甚至不必关心与之通信的特定服务,因为底层基础设施或服务“总线”将代表使用者做出适当的选择。基础设施对请求者隐藏了尽可能多的技术。特别地,来自不同实现技术(如 J2EE 或 .NET)的技术规范不应该影响 SOA 用户。如果已经存在一个服务实现,我们就还应该重新考虑用一个“更好”的服务实现来代替,新的服务实现必须具有更好的服务质量。

posted on 2006-06-19 12:06  Hussar  阅读(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