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安装使用matlab

关于matlab与c#之间一些数据类型的转换的方法,总结一下,最主要的是要完成下面几个步骤:

1、同时安装.netframwork与MCR(matlab compile runtime)。这个在装完vs.net与matlab以后,前面2个组件也就安装好了。

2、利用matlab自带的.nettool工具将.m文件转换成.net组件--->.dll文件为接口,它实际上不含任何实现,都是调用另一个.ctf文件来完成具体的功能。

3、在c#中,必须引入mwarray.dll才能拥有在.net中进行矩阵运算所需要的一切。虽然matlab help中只是说推荐,但一般的应用中,只是进行一部分函数的调用,而不是去取得整个运行结果。这个.dll是必须引入的。有时mclmcrrt74.dll这个文件也需要引入。根据具体的要求,需要引入的文件也有所差别。

4、生成一个实例,并对.net组件所输出的结果进行数据类型的转换,以符合.net编程环境中对数据类型的要求,这个在以前我已经讲过,这里就不再多说了。关键是掌握如何把一个矩阵(在matlab中,一个m*n的矩阵对应.net中的一个1*(m*n)的数组)转换成数据类型一致的数组。目前所有的matlab数据类型(无论什么类型,都可以把它看成一个矩阵,这样就可以利用数组的思想来思考)都可以进行转化,具体的可能需要经过实验才能符合各自的要求。

虽然matab对.net的支持不如它对c++支持的功能强大,但也已经满足了我们实际应用的需求。如果我们可以把大部分的运算都放在matlab里面完成,数据转换的数量又少,那么整个系统的运行速度与效率还是挺高的。 
[http://blog.csdn.net/lemonfamily/archive/2007/01/29/1497527.aspx]

2.使用
装matlab ,添加引用[VB。Net]
  Matlab   =   CreateObject("matlab.application")  
  MatLab.MinimizeCommandWindow()  
  strMatLab   =   "t=2:0.2:4*pi;y=sin(t);plot(t,y)"     //这只不过是一个例子,求特征值的string要自己查  
  MatLab.Execute(strMatLab)  
[http://topic.csdn.net/t/20040621/19/3111008.html]

3.矩阵转换示例

用于将matlab的返回值矩阵传递到C#规范的矩阵中
 
MWArray[] ResOut = null; //用于值输出的matlab矩阵
ResOut=GTN.GetMatchNo(1,MainAdd, ModelAdd, FName.GTM(), Vaval);
MWNumericArray temp = (MWNumericArray)ResOut[0]; 
//矩阵转换
Array  netInterfaceMatrix = temp.ToArray(MWArrayComponent.Real); //c#规范的矩阵
double[,] location = (double[,])netInterfaceMatrix; //变态的强制类型转换

[http://mibxue.spaces.live.com/blog/cns!1B1AC4E08A659077!1836.entry]

4.心得等
最近在搞matlab与c#混合编程,发现了一些问题,说出来大家讨论一下:
(1) matlab中的乘幂运算是非常好用的,但变成com组件后被C#调用起来真是问题多多,我现在束手无策。c#不支持sqrt的写法,连'^'后面是小数都会抛出异常,真是让人郁闷。
(2)matlab中的画图功能在c#能得到很好的应用。
(3)做成的com组件不论是在matlab中生成还是在c#中的初始化都比较耗时间。
所以建议大家在这两者混合编程时,尽量考虑清楚那部分功能在那个程序中实现,而不是一股脑的将计算功能交给matlab,将GUI功能交给c#,这样不仅使程序非常臃肿,而且耗时耗力,出力不讨好。

-------
我实在不甘心自己写的一堆matlab程序就这样白白泡汤了,自己又重新想了一下,经过测试我的想法是可行的。
1   matlab中的乘幂运算在c#中的解决方法:
    (1)乘幂计算的原始matlab函数是power(x,y),在c#中的函数是Math.Pow(x,y),所以可以将matlab中的乘幂运算  (是指幂不是整数时)统统写成power(x,y)形式。
缺点:程序写起来和c#一样很麻烦,而且matlab7.4a也没有向c#中的函数提示功能,郁闷ing
    (2)若matlab程序中改动太多且不好改时,可以将乘幂运算交给c#。
2  matlab传参数给c#时,若是复数是一定要注意用MWComplex class,否则返回的参数是null,传过来的参数根本没法用

[http://www.chinavib.com/space/html/99/t-52999.html]

4.类似软件
Matlab,Mathmatica,Maple,的Mathmatica 一些比较研究[http://www.cnblogs.com/ericguo/archive/2005/02/05/102628.html]

Donet 下的矩阵类库
文章http://kenwell.org/blog/article.asp?id=135   下载http://kenwell.ustc.googlepages.com/rtwmatrix_src.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