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系列---并发控制及乐观锁实现原理

概要

本篇主要介绍一下Elasticsearch的并发控制和乐观锁的实现原理,列举常见的电商场景,关系型数据库的并发控制、ES的并发控制实践。

并发场景

不论是关系型数据库的应用,还是使用Elasticsearch做搜索加速的场景,只要有数据更新,并发控制是永恒的话题。

当我们使用ES更新document的时候,先读取原始文档,做修改,然后把document重新索引,如果有多人同时在做相同的操作,不做并发控制的话,就极有可能会发生修改丢失的。可能有些场景,丢失一两条数据不要紧(比如文章阅读数量统计,评论数量统计),但有些场景对数据严谨性要求极高,丢失一条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生产问题,比如电商系统中商品的库存数量,丢失一次更新,可能会导致超卖的现象。

我们还是以电商系统的下单环节举例,某商品库存100个,两个用户下单购买,都包含这件商品,常规下单扣库存的实现步骤

  1. 客户端完成订单数据校验,准备执行下单事务。
  2. 客户端从ES中获取商品的库存数量。
  3. 客户端提交订单事务,并将库存数量扣减。
  4. 客户端将更新后的库存数量写回到ES。

示例流程图如下:

库存更新示例

如果没有并发控制,这件商品的库存就会更新成99(实际正确的值是98),这样就会导致超卖现象。假定http-1比http-2先一步执行,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http-2在获取库存数据时,http-1还未完成下单扣减库存后,更新到ES的环节,导致http-2获取的数据已经是过期数据,后续的更新肯定也是错的。

上述的场景,如果更新操作越是频繁,并发数越多,读取到更新这一段的耗时越长,数据出错的概率就越大。

常用的锁方案

并发控制尤为重要,有两种通用的方案可以确保数据在并发更新时的正确性。

悲观并发控制

悲观锁的含义:我认为每次更新都有冲突的可能,并发更新这种操作特别不靠谱,我只相信只有严格按我定义的粒度进行串行更新,才是最安全的,一个线程更新时,其他的线程等着,前一个线程更新完成后,下一个线程再上。

关系型数据库中广泛使用该方案,常见的表锁、行锁、读锁、写锁,依赖redis或memcache等实现的分布式锁,都属于悲观锁的范畴。明显的特征是后续的线程会被挂起等待,性能一般来说比较低,不过自行实现的分布式锁,粒度可以自行控制(按行记录、按客户、按业务类型等),在数据正确性与并发性能方面也能找到很好的折衷点。

乐观并发控制

乐观锁的含义:我认为冲突不经常发生,我想提高并发的性能,如果真有冲突,被冲突的线程重新再尝试几次就好了。

在使用关系型数据库的应用,也经常会自行实现乐观锁的方案,有性能优势,方案实现也不难,还是挺吸引人的。

Elasticsearch默认使用的是乐观锁方案,前面介绍的_version字段,记录的就是每次更新的版本号,只有拿到最新版本号的更新操作,才能更新成功,其他拿到过期数据的更新失败,由客户端程序决定失败后的处理方案,一般是重试。

ES的乐观锁方案

我们还是以上面的案例为背景,若http-2向ES提交更新数据时,ES会判断提交过来的版本号与当前document版本号,document版本号单调递增,如果提交过来的版本号比document版本号小,则说明是过期数据,更新请求将提示错误,过程图如下:

有并发控制的库存更新示例

使用内置_version实战乐观锁控制效果

我们在kibana平台上模拟两个线程修改同一条document数据,打开两个浏览器标签即可,我们使用原有的案例数据:

{
  "_index": "music",
  "_type": "children",
  "_id": "2",
  "_version": 2,
  "found": true,
  "_source": {
    "name": "wake me, shark me",
    "content": "don't let me sleep too late, gonna get up brightly early in the morning",
    "language": "english",
    "length": "55"
  }
}

当前的version是2,我们使用一个浏览器标签页,发出更新请求,把当前的version带上:

POST /music/children/2?version=2
{
 "doc": {
   "length": 56
 }
}

此时更新成功

{
  "_index": "music",
  "_type": "children",
  "_id": "2",
  "_version": 3,
  "result": "updated",
  "_shards": {
    "total": 2,
    "successful": 1,
    "failed": 0
  },
  "_seq_no": 2,
  "_primary_term": 2
}

同时我们在另一个标签页上,也使用version=2进行更新,得到的错误结果如下:

{
  "error": {
    "root_cause": [
      {
        "type": "version_conflict_engine_exception",
        "reason": "[children][2]: version conflict, current version [3] is different than the one provided [2]",
        "index_uuid": "9759yb44TFuJSejo6boy4A",
        "shard": "2",
        "index": "music"
      }
    ],
    "type": "version_conflict_engine_exception",
    "reason": "[children][2]: version conflict, current version [3] is different than the one provided [2]",
    "index_uuid": "9759yb44TFuJSejo6boy4A",
    "shard": "2",
    "index": "music"
  },
  "status": 409
}

关键错误信息:version_conflict_engine_exception,版本冲突,将version升到3,模拟失败后重试,此时更新成功。

真实的场景,重试的次数跟线程并发数有关,线程越多,更新越频繁,就可能需要重试多次才可能更新成功。

使用外部_version实战乐观锁控制效果

ES允许不使用内置的version进行版本控制,可以自定义使用外部的version,例如常见的使用Elasticsearch做数据查询加速的经典方案,关系型数据库作为主数据库,然后使用Elasticsearch做搜索数据,主数据会同步数据到Elasticsearch中,而主数据库并发控制,本身就是使用的乐观锁机制,有自己的一套version生成机制,数据同步到ES那里时,直接使用更方便。

请求语法上加上version_type参数即可:

POST /music/children/2?version=2&version_type=external
{
 "doc": {
   "length": 56
 }
}
唯一的区别
  • 内置_version,只有当你提供的version与es中的_version完全一样的时候,才可以进行更新,否则报错;
  • 外部_version,只有当你提供的version比es中的_version大的时候,才能完成修改。

Replica Shard数据同步并发控制

在Elasticsearch内部,每当primary shard收到新的数据时,都需要向replica shard进行数据同步,这种同步请求特别多,并且是异步的。如果同一个document进行了多次修改,Shard同步的请求是无序的,可能会出现"后发先至"的情况,如果没有任何的并发控制机制,那结果将无法相像。

Shard的数据同步也是基于内置的_version进行乐观锁并发控制的。

例如Java客户端向Elasticsearch某条document发起更新请求,共发出3次,Java端有严谨的并发请求控制,在ElasticSearch的primary shard中写入的结果是正确的,但Elasticsearch内部数据启动同步时,顺序不能保证都是先到先得,情况可能是这样,第三次更新请求比第二次更新请求先到,如下图:

ES内部更新并发控制示例

如果Elasticsearch内部没有并发的控制,这个document在replica的结果可能是text2,并且与primary shard的值不一致,这样肯定错了。

预期的更新顺序应该是text1-->text2-->text3,最终的正确结果是text3。那Elasticsearch内部是如何做的呢?

Elasticsearch内部在更新document时,会比较一下version,如果请求的version与document的version相等,就做更新,如果document的version已经大于请求的version,说明此数据已经被后到的线程更新过了,此时会丢弃当前的请求,最终的结果为text3。
此时的更新顺序为text1-->text3,最终结果也是对的。

小结

本篇主要介绍并发场景出现数据错乱的原因,Elasticsearch乐观锁的实原理,以及ES内部数据同步时的并发控制,有不正确之处或未详尽之处请知会修改,谢谢。

专注Java高并发、分布式架构,更多技术干货分享与心得,请关注公众号:Java架构社区
Java架构社区

posted @ 2019-12-05 07:39  清茶豆奶  阅读(18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