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开发分支使用与管理规范

 

 

最稳定的代码放在 master 分支上(相当于 SVN 的 trunk 分支),我们不要直接在 master 分支上提交代码,只能在该分支上进行代码合并操作,例如将其它分支的代码合并到 master 分支上。

我们日常开发中的代码需要从 master 分支拉一条 develop 分支出来,该分支所有人都能访问,但一般情况下,我们也不会直接在该分支上提交代码,代码同样是从其它分支合并到 develop 分支上去。

当我们需要开发某个特性时,需要从 develop 分支拉出一条 feature 分支,例如 feature-1 与 feature-2,在这些分支上并行地开发具体特性。

当特性开发完毕后,我们决定需要发布某个版本了,此时需要从 develop 分支上拉出一条 release 分支,例如 release-1.0.0,并将需要发布的特性从相关 feature 分支一同合并到 release 分支上,随后将针对 release 分支部署测试环境,测试工程师在该分支上做功能测试,开发工程师在该分支上修改 bug。待测试工程师无法找到任何 bug 时,我们可将该 release 分支部署到预发环境,再次验证以后,均无任何 bug,此时可将 release 分支部署到生产环境。待上线完成后(注:一般master对应着发布版本,应从master发布),将 release 分支上的代码同时合并到 develop 分支与 master 分支,并在 master 分支上打一个 tag,例如 v1.0.0。

当生产环境发现 bug 时,我们需要从对应的 tag 上(例如 v1.0.0)拉出一条 hotfix 分支(例如 hotfix-1.0.1),并在该分支上做 bug 修复。待 bug 完全修复后,需将 hotfix 分支上的代码同时合并到 develop 分支与 master 分支。

对于版本号我们也有要求,格式为:x.y.z,其中,x 用于有重大重构时才会升级,y 用于有新的特性发布时才会升级,z 用于修改了某个 bug 后才会升级。针对每个微服务,我们都需要严格按照以上开发模式来执行。

针对每个服务的开发工作,我们都需要严格按照以上开发规范来执行。

实际上,我们使用的开发规范是业界知名的 Git Flow,可通过以下博客地址了解 Git Flow 的详细过程:

http://nvie.com/posts/a-successful-git-branching-model/

摘自:https://blog.csdn.net/penker_zhao/article/details/51132514

posted @ 2018-06-16 10:16  朝野布告  阅读(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