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中了一箭之康复篇-两周年纪念

右膝盖前十字韧带在2014年12月份的一次踢球中不小心弄断。2015年5月份才确诊。2015年的7月1日做了十字韧带重建术。到现在刚好是术后两年。

术后一年的纪念文章在这里:膝盖中了一箭之康复篇-一周年纪念

整个康复历程的文章在这里:https://www.google.com.hk/search?safe=active&q=site%3Awww.huangbowen.net+ACL&oq=site%3Awww.huangbowen.net+ACL

这一年总的基调就是稳步前进。右膝盖已经恢复的相当好了,当然离完美还差的远。

2016年重回越野跑行列。并且在一周年之际完成了复出赛,环汶川50公里越野赛成功完赛。这标志着休养生息正式结束,开始主动出击,重回挑战自我的轨道。所以2016年7月份参加了张掖100越野赛,第二次发起百公里冲击。不过50公里处被关门,倒不是因为膝盖的问题,而是自己战术错误没保温,再加上组委会也干了一些傻逼的事情。

之后又去了印度呆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中可把我的膝盖给操练爽了。印度TWU教练团队有爱踢球的、有爱打球的。这些活动我当然要加入啊,能够自由自在的打球和踢球是多么的幸福。我们每周一次踢球、数次打球。膝盖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当然我们的对抗也不是很激烈。

除了打球和踢球,我还每周数次去健身房举铁,周末还要正常的跑步训练。再加上适当的节食,我的身体素质进步的很快。趁着周末我还参加了PUNE当地的两次跑步活动,跑了一个半马和1个10公里。

一切都看起来很美好,似乎我的膝盖已经完全康复了。但是意外往往来的猝不及防。9月份在PUNE当地一个有名的花园中常规刷半马的时候,当我跑到10公里时膝盖突然出现弹响。几乎每跑2步就会响一次。当时暗想遭了,不过还是坚持完成了后10公里的路程。

回去后我发现右腿在从弯曲到伸直的过程中膝盖会发生弹响,感觉里面有组织在摩擦。接下来一周我没事就活动髌骨,按摩膝盖,但效果不大。我一度怀疑是不是接的韧带又断了。

第一次发生弹响的一周后在PUNE有个12小时超级马拉松的比赛。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弃赛。不过最后一刻还是选择去参加。由于晚到了1个半小时,所以我总共跑了10个半小时,66公里。其实整个赛道并不是平路,而是山路,相当坑爹。跑到30多公里的时候伤膝就痛的不行了。膝盖受伤对平路和上坡影响不大。而下坡就比较痛苦了,身体重量不断冲击膝盖,速度根本不敢提起来。

跑完超级越野赛不久我就回国了。10月份长假去了川西自驾游。由于腿还没有好利索,爬黄龙时非常吃力,心里也是很忐忑是不是韧带又断了。过完长假就去找主治医生复查,也顺便照了核磁共振。高医生看了报告说恢复的非常好。我问弹响是怎么回事?他说接的再好也没有原装的好,我这个比大多数人都算恢复的好的了。

看了医生以后我算吃了一颗定心丸,说明韧带还没有断。不过由于膝盖还是有不适,我只好弃赛了10月中旬的大理100。11月份的四姑娘山越野赛也因为训练太少外加高原反应而被退赛。

由于膝盖不适,接下来我没有进行大量训练,心情糟糕也没有坚持去健身房健身。2016年末的我体重猛增,最高时到了78KG。

过完年后已经是2017年的2月份。这时候在伸直膝盖时还会有弹响,但跑步时影响已经不是很大了。所以我开启了晨练计划。每天早上7点起床,跑步5公里左右,然后做一组引体向上、臂屈伸和垂杠举腿。到现在算起来出勤率大概有50%。

2月份以后也开启了越野跑和马拉松比赛。先后跑过20公里、30公里、40公里等不同组别、不同难度的比赛,也跑过一次全马,不幸的是跑蹦了。这一切也是为了备战4月份的江南100越野赛。

4月份江南100越野赛是我第三次向百公里比赛发起冲击。颇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气势。最后我以28小时49分的成绩成功完赛。各中历程就不复述,我的赛记里面写的有。

完成百公里越野赛后,我终于可以考虑铁人三项的训练了。考虑到游泳是我的短板,所以5月初找了一家公司附近的恒温游泳池,办理了年卡。每周差不多去训练4次左右,学习自由泳。都说游泳不伤膝盖,是恢复的好方式,我要试试效果。

2017年前半年去健身房举铁的次数很少,平局1周一次吧。主要是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游泳上。

目前我体重74公斤左右,正在备战8月份的另一场百公里赛事。韧带术后重建的标签已经离我远去。潜意识里我已经不是膝盖做过手术的人了,而是一个正常的人。

自我感觉我的恢复还是相当不错的,整个恢复历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唯一的小波折就是弹响,不过目前对我影响不大。

运动可以重塑一个人的人格,我还在路上。

posted @ 2017-07-02 23:38  黄博文  阅读(5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