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热土-环汶川50公里越野赛赛记

先后去过两次汶川,一次是2014年12月份参加汶川30公里越野赛,8小时完赛时间,在最后10分钟完成。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越野赛。第二次是2015年3月份的爱江山汶川60公里越野,在55公里处因晚到半小时被关门。两次都爬了汶川的龙山,并且爬到了龙山顶,海拔3800左右。

2015年5月份的汶川山地马拉松由于膝盖受伤的原因没有参加。今年的环汶川越野赛也差点因为出差而错过。后来出差提前归来,所以顺利的报名参加。

这次越野赛有12,23,50公里组。我报名的是50公里组。由于有一年没有参加任何线下的全马及以上长度的比赛了,所以我急需完赛一个50公里的比赛,从而拿到相应的积分(资质)来参加百公里超马越野赛,所以这个比赛恰到好处。顺便也可以检验一下我的膝盖的恢复情况,看看是否还能进行超长距离越野赛。

今年1月份训练较为勤快,跑步200公里+,半马4个,2月份懈怠了,只跑了1个半马,3月份跑了2个半马,4月份跑了4个半马。5月份在赛前跑了1个半马。总体来说训练次数偏少,不过几乎每周的半马拉练感觉增强了耐力。现在跑半马都几乎没有任何补给的,有的时候连水都不用。最近的一次越野训练还要追溯到2015年12月份,当时跑了5次黄金山,总爬升200米左右。(好吧,这是一座爬升40米的小土堆。)所以跑山是啥感觉都几乎忘光了。

5月14日从成都自驾开往汶川,路上下起了雨。到了汶川县城也下起了小雨。县城里路两边都是卖樱桃和车厘子的。听说这些车厘子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汶川本地产的还没有成熟。不管那么多了,先买上1斤自己吃。

为了这次比赛又跑了几次迪卡侬来添装备。买了手杖、压缩袜、备用头灯、空顶帽等装备。迪卡侬的东西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如果作为入门装备还是非常适合的。不过对于进阶跑者,这些廉价装备的性能毕竟有限,入不得他们的法眼。以下是比赛的定妆赵。很久没有照定妆照,物品摆放的一团乱麻。

之前越野跑买的头灯竟然在比赛前一天不亮了,还好在迪卡侬买了备用头灯。要不然第二天早上5点开跑,黑灯瞎火的肯定要郁闷死。我给手机冲了电,也拿出了一年多没用的TomTom运动手表,冲了电。晚饭是和小宇以及成都几个跑友一起吃的,但是到了晚上11点多感觉肚子又饿,然后自己一个人去吃了点烧烤。雨还是在下,希望第二天可别是雨战,不然不好受。

第二天4点多起来,穿衣服,上厕所排空,吃早饭,搞完已经4点40多了,赶紧拿上所有东西去起点汶川体育广场。到了以后还赶上了大合照,然后立马就出发了。雨竟然奇迹般的晴了,不用雨战了。沿着公路没走多远就开始进入机耕道了。整个汶川还在沉睡当中。出发没多久就被前面一批选手带错路,多跑了2公里,等重新回到赛道已经”成功“到了队尾了。都是很久没有越野跑惹的祸,连最基本的检查路标都忘记了。好在这次迷路给我敲响了警钟,之后的路程都很注意路标,没有再走冤枉路。

起点到CP1的路程还算简单,跑过一些放牛道,滑坡体,由于前一天下过雨,有些道路比较泥泞,我的泰尼卡闪电也感觉不是很耐操,害的我摔倒了好几次。到了CP1我灌了两瓶红牛,吃了点香蕉就继续前进。CP1到CP2的路只能说太泥泞了,连摔了N次。CP2到CP3有一段机耕道比较平缓,可以跑起来,赶了不少时间。差不多跑了有20多公里了,右膝盖感觉微痛,还在忍受范围之内。不过大腿肌肉有抽筋极限,有好几次摔跤后感觉肌肉马上都要抽起来了,赶紧停下来扳脚尖。

到了CP3,感觉自己状态还好。听说CP3到CP4是最难的一段,5公里总爬升920米。所以我在CP3多休息了会就上路了。这段路果然是变态,又是爬水管,又是走沟渠,手脚并用,胆子还要大。我很庆幸自己这次比赛带了杖,爬山轻松了很多,虽然速度慢,但是基本没怎么休息。CP3到CP4花了不少时间,不过这段风景也是不错,望着对面群山,郁郁葱葱,远处还可以看到雪山。

CP4补给站没有红牛了,只好灌了些其它饮料。这里结识了来自江苏的跑友大狮子,两个跑渣边走边聊,能减轻些痛苦。CP4到CP5的总爬升有500米,坡度也是非常的陡。这时候我的体力感觉不足了。每次越野跑过了30公里后就感觉肠胃不好,吃什么都没胃口,补给站只是吃了点水果,自己带的能量胶一口没吃,实在是没胃口。好歹挣扎着到了CP5,离终点还有12.5公里,关门时间还有4小时,貌似还来得及。

CP5再来500米爬升,接下来就是1500米的连续下降了。这500米爬升路况还行,基本都是一些被废弃的机耕道,我只能勉强的走着。但是走的速度相当缓慢,大狮子早已经不在视线范围之内了。终于跑到了山脊,我也无心欣赏风景了,心里一直在盘算是否会被关门。开始下降后,我才发现这下降的路直击我的软肋啊。我是典型的上山娘,下山怂。这种坡度在45度以上的羊肠小道别说跑了,就连走都走不顺畅。我就这样慢慢挪着,听到手机报时我下山速度是24分钟每公里后,我想完了,照这样的速度下去肯定被关门。咋办?跑呗。我尝试着跑起来,一边跑一边回忆视频里以及以前跑山时学到的下坡技巧。慢慢的竟然找到了感觉,心里也没有那么恐惧了。过了几公里就下撤到公路了,看到铺装路面顿时心情好多了。由于自己一直注意路标,所以下撤到公路后也没有乱跑,看到几个路标需要斜插到小路也没有错过。否则就要走很长的冤枉路。

最后到了县城后感觉跑不动了,完赛是没问题了,我就闲庭信步的走起来。直到离终点还有200米才假吧意思跑了几步冲线。终于完赛了,历时13小时10分。赛后抽奖还抽到了一个三合一风衣。可惜这个风衣太小了,我穿不上,最后拿给老婆穿了。

这次越野跑完赛后,就基本具备了参加100公里越野赛的资质。同时自己也积累了一些越野跑的经验。回来以后发现右膝盖不怎么痛,不过右脚脚踝比较痛,一直隐隐作痛了1周左右。另外三个脚趾也搞成了黑指甲。

这次跑步的经验总结:

  • 跑山太少,越野跑还不是很适应,所以要适当多进行一些跑山专项训练,尤其是下坡技巧;
  • 上坡可以慢,平路必须跑,下坡也要尽量跑,这样才能保证完赛;如果下坡不敢跑,那么很可能会被关门;
  • 赛前一定要检查装备,这次多亏赛前检查了一下头灯,不然如果没提前发现头灯是坏的,到了赛场就傻眼了;
  • 腿部肌肉训练还是要继续;
  • 50公里+越野赛看来是必须要带杖了,带杖爬山要轻松很多;
  • 一定要定时补给,即使胃口不好也要吃,不然后面能量耗尽会造成恶性循环。

接下来已经报名了7月份的张掖百公里和11月份的四姑娘山42公里越野,希望都能顺利完赛。

posted @ 2016-05-27 13:51  黄博文  阅读(7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