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 设置断点

 

如果没有调试功能,VS只能算是一个允许你编译程序,功能丰富的编辑器。拥有了调试功能,VS才变为一个不可多得的开发工具。其实评判一个IDE的好坏主要还是要看它的调试功能如何。

VS提供了丰富的调试经验。你可以设置断点,逐行执行,当程序执行时可以设置和读取变量值。这里主要展示如何充分利用VS的调试功能,将会学会如何设置断点、检查断点、当异常抛出时暂停执行,以及如何调试类似JavaScript、VBScript等脚本语言以及运行在SQLServer实例上的T-SQL等。

# Hack 36. 设置断点

VS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调试器,最常用的功能就是设置断点,当到达断点时,程序挂起,进入中断模式;在此模式下开发人员可以检查或者改变程序的变量。在VS2005中,甚至可以改变程序代码。VS能够设置智能断点,比如当某种特定条件满足或者经过一个断点一定次数后挂起程序。

(1) 到达特定行时进入中断模式

其实就是常用的设置断点方式,在此行最左边的空白处点击一下,出现个红色小圆,它的名字就叫断点;如果去除断点,就再点一下,呵呵,其实用快捷键F9可以来回切换的。删除所有断点是用Ctrl+Shift+F9。

此书说可以通过新建断点对话框来创建断点,快捷方式是Ctrl+B,但是偶却只调出来了一个添加函数断点的对话框,和书中讲的不一样,可能VS2005有所改变了吧。

书中说此对话框有四个页面:

函数:用来给一个函数的特定行添加断点;
文件:用来给解决方案中某个文件的特定行添加断点;
地址:给特定内存地址设定断点。通常用于调试非托管代码;
数据:用来给一个变量添加断点。当变量改变时,断点会触发。数据断点仅能用于调试非托管代码时使用。

可能是VS2005的确对其进行了修改,提供了函数断点设置,另外还有一个新建数据断点,但是一直处于不可用状态,可能是比较智能,能够区别当前是否是非托管代码。偶本人也觉得对于文件断点没有什么必要,其实都差不多。


(2) 当一个函数被调用时进入中断模式

在VS2005中就是通过Ctrl+B调出在函数设置断点对话框,指定函数名即可,格式如下:命名空间.类名.方法名。如果仅仅指定了方法名或者类名和方法名,则VS会智能列出供您选择。

也可以利用调用堆栈窗口来配置调试器在特殊函数处中断,当处于调试模式下,选择调试->窗口->调用堆栈菜单,则此窗口会列出所有在调用堆栈上的函数。在函数名上右击并选择插入断点选项即可。通过它来设置断点在调试递归函数时很方便。

(3) 查看断点

查看断点窗口通过快捷键Ctrl+Alt+B可以调出,可以提供当前断点列表,并且能够禁用或者启用断点、删除、添加、编辑断点。如果要编辑断点属性,其实是通过右键菜单里的“位置”项,它类似于新建断点里的文件断点,呵呵,VS2005真是把东西都做的更细化了,把很多原来通过一个窗口多个Tab页的方式变为直接了当的方式。

(4) 条件中断

可以通过断点窗口里来操作,在断点的右键上下文菜单中选择“条件”就可以进行设置了。中断条件表达式可以是任何符合调试器表达式标准的表达式,可以包括关系运算符和非关系运算符+、-、&&等。变量和对象属性也都可以作为表达式的一部分。完整的调式器合法表达式列表地址如下:

http://msdn.microsoft.com/library/default.asp?url=/library/en-us/vsdebug/html/vchowusingexpressionsindebugger.asp

(5) 控制断点的命中次数

可以通过断点窗口里来操作,在断点的右键上下文菜单中选择“命中次数”就可以进行设置了。可以设置为总是中断、大于等于、等于、几倍关系。对于在循环中的特定循环因子数值时很有用。

# Hack 37.  检查断点故障

断点有时不能正常工作,微软负责开发VS调试器的领导提供了一个在线小Web程序来帮助解决断点问题。利用这个工具,通过交互式的问答形式可以获得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

http://www.controlav.com/bphelper

# Hack 38.  自定义VS的异常处理

VS进入中断模式有两种情况:第一,就是断点;第二,就是通过异常;你很可能希望当异常出现时,无论它是否被处理,都进入中断模式。VS可以定制为当某种特定的异常出现时迅速进入中断模式。

(1) 使用异常对话框
 
 通过菜单“调试->异常”或者快捷键Ctrl+Alt+E调出异常对话框,它允许指定当遇上某种特定类型异常时VS的行为,缺省行为就是当异常抛出时继续,如果未被处理则进入调试器。若要修改某种异常类型的设置,只要在异常树状列表中选择它,并自定义单选按钮来指定调试器的行为。

注意:修改某种异常类型的行为会影响到它的衍生异常类型的行为。

(2) 添加自定义异常

通过异常对话框可以改变针对系统异常的调试器行为,但是你有可能想对自己创建的异常定义行为。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选择异常树的顶层项,然后点“添加”按钮来进行添加,输入异常的名字时要输入完整的名字,包括命名空间,大小写敏感。对于自定义的异常,可以进行删除。

(3) 快速查找异常名称

通过异常对话框可以通过异常的名称快速进行定位。

# Hack 39.  调试脚本

VS具有强大的调试功能,在Web项目方面也很强,不仅针对ASP.NET,而且对于JavaScript和VBScript脚本也有严格的调试功能。这里将介绍如何设置VS让你在浏览器里来调试脚本。

要在浏览器里调试脚本,以IE6为例,首先要启用浏览器的脚本调试功能,具体如下:

a. 打开IE;
b. 选择“工具->Internet选项”,在窗口选择“高级”页面,并去掉“禁用脚本调试”前的复选框的对勾;
c. 重新启动浏览器,则会发现浏览器的“查看”菜单下多了一项“脚本调试程序”;

一旦启用了脚本调试功能,你可以以多种方式来调试脚本:

第一种就是利用“脚本调试程序”下的两个子菜单项,你可以选择“打开”,则会打开调试器,然后设置断点;另外一个选项就是在下一条语句中断,这会导致当运行到下一语句时进入调试器。

第二种就是从VS内部开始调试,用VS打开Web项目并启动调试器。启动调试后,你需要访问文档窗口,可以通过选择“调试->窗口->文档窗口”或者快捷键Ctrl+Alt+N来启用打开。此窗口显示了当前运行的Web文档的列表,通常仅包含一个页面,在利用帧框架时可能会有不止一个文档。选择要调试的文档,那个文档的HTML输出会显示为一个正常的HTML文件。可以设置断点并进行调试。

 
posted @ 2010-01-06 10:47  水木  阅读(53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