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计算机砖家

全部原创___都是工作__如有转发__都有标注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考勤机操作规程

Posted on 2015-02-10 12:41  哈尔滨计算机砖家  阅读(6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考勤应该是是HR干的,但是我来的时候,没有HR。所以我暂时接手了。不得已,做了半年的考勤工作。

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考勤制度,我们公司真的很复杂。和当地经销商沟通了很多,才把这款考勤机用得明白。

到最后,我不了解的功能,当地的经销商基本也会不了解。考虑到这个牌子的考勤机用的比较广泛,还是把总结的文档发上来。

      后来,来了一位hr人员。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接手了,说明了文档的重要性。             

 

考勤机操作规程 (中控M880)

 

一、操作流程

1、打开操作界面,选择相应的设备连接,.38是办公区的考勤机。.116是车间的考勤机。

2、  注意右下角提示

 

3、同时上方状态也会显示为已连接.

 

4、连接成功后,需要在左侧“有关设备操作”中,点击从设备下载记录数据按钮。

 

注:如果有新人的数据录入到考勤机里,连上的时候需要点下图中的选项,以保证考勤机里的数据和考勤机软件里的数据同步。

 

5、下载完成后,就可以查看和操作具体的数据了。

 

二、在统计考勤前,需要了解下列“考勤须知”

     各种假类

假日类型不一样,相应处理办法也不一样,所以要严格按照假条上的信息填写。

1、    国家正常的法定假日

2、    职工假

3、    婚假

4、    产假

5、    探亲假

6、    事假

7、    病假

8、    爱心假(献血活动后,公司照顾员工放的假)此假公司实际没有,如果有临时假可以用此项目名称。

9、    五四青年节。28周岁以下

10、三八妇女节

 

正常工作考勤时间:
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

7:30 -----16:15,共计8小时。

工作日中午休息时间11:30---12:15,共计45分钟。

周六,周日 休息。

   

平常工作日的加班时间

自下班时间---16:15开始计算,到实际打卡时间结束,如超过半小时以上,则计算为平日加班时间。半小时之内则不计为平日加班。早到不算加班时间。

 

周末加班注意事项:

由于考勤机不支持此项,需要人工扣除中午加班时间,否则周末加班会额外多加45分钟。

 

 

节日加班注意事项:

 

如遇到类似五一的节日,一般是放假三天,此三日往往占到正常工作日的时间。由于在考勤机里设置的周一到周五工作,假如假日占到周一工作日,那么那一天所有人都会在报表里显示旷工,而且会影响到考勤机其它统计项目的准确性。所以应该到考勤机里把相应设置设好。

 

三、查看数据:

 

    下载完数据后,点击“统计报表”:

  

打开后,如下界面:

 

 这个界面是主要操作界面。

在把数据导出之前,需要对所有员工这一周的特殊情况做处理,下面列举一下:

每当要统计考勤数据的时候。

经过摸索,尽量快速的操作流程如下。

1,  把“忘记签到”条,按相应信息补录进去。

2,  把“请假条”按相应信息补录进去。

3,  把“加班条”按相应信息补录进去。

4,  录加班条时,对于多余的加班记录,要删除。

5,  对于有加班记录的,要把周末的每条相应的记录都查看一下,如果计算时间不正确,要调整正确。不然的话,考勤机会把结果统计错误。

6,  导出统计报表,如有周末加班跨中午时间段的,需要剔除午休时间45分钟。

7,  统计报表中主要用到的数据主要项目有 迟到,平日加班时间,周末加班时间。

8,  把需要人工参与的修改项计算好即可。注意要点如下文章所示。

录入位置:在菜单中找到”公出/请假”菜单项,按实际情况填写即可。

 

录入加班记录时,以实际打卡记录为准。

有填了加班条,但是没来加班的情况。

 

由于考勤机有bug,暂时这个bug不能解决。由上图可知。员工正确的加班时间是7.53,但被考勤机识别成无效记录,这样会造成数据结果错误。

解决办法:删除错误的识别记录,直到考勤机自动把打卡记录识别正确。

 

周末串休 处理方法。

在考勤机报表当中,如果实际发生的数据和考勤机中的数据不一致,自然会导致考勤机数据统计结果不一致。为让考勤机记录实际的考勤记录,必须保证实际的数据和考勤机一致。

这样当考勤机计算数据时,会给最终结果减少计算量。不然的话,需要人工修改很多。

 

基本方法:

人员排班=》全选 =》选择时段=》临时排班=>加号

 

如果是个别人串休,则需要按上述办法选中相应人员做临时排班。

 

 

对于英语课打卡问题或类似问题:

需要根据签到记录,扣除相应个人的打卡时间。:

如正常下班时间为16.15.但下课时间是18.30.员工在18.30打的下班签退卡,不应算做加班时间。

处理办法:

找到相应个人的打卡记录,删除之。使用忘记签退 功能把相应员工的签退时间改为16.15.

如果员工在18.30之后又加班了,超过半小时仍算加班,所以应该把员工签退时间改为16.15加上加班时间。如在19.00打的卡,则签退记录改为16.45分。不超过30分钟者,则以16.15计算。

 

 

注意情况:

 

例如2014.7.27 -2014.8.3.为集团统一放假。

七月份涉及到4天工作日,一天休息日

注意7.26日为周六,这天不能算为周末加班,同末加班工资数和平日加班数不一样。

同样的。7.28 ----7.31虽然为公司放假日,但是会有人员需要加班,在此期间的记录,首先应该把这几天找到相应的人员算为临时加班、其它加班打卡记录会被识别为节假日加班,实际应该算到平日加班。计算时要注意。

最后的整理结果以excel形式发送给相应人员:

 

加班明细表处理过程:

在考勤机当中,此表的平日加班和周末加班计算单位目前为分钟,这样以避免四舍五入造成的信息不准确,当然也可以设置为小时。

 

具体设置可以找“维护/设置”==》“考勤规则” ==》“计算项目”设置相应的计算单位.

 

 最终的统计结果中,平日加班、周末加班、病假项,需以小时为单位,以实际需求为主:

其中平日加班、周末加班这项的实际计算过程如下:

1、  在“加班明细表”中,会详细列举每个人的加班情况,其中加班种类实际当中只需要”平日加班”和”周末加班”两种.所以当出现其它种类的假日类型时,如“节假日加班”,需按实际情况,人工在结果excel表加以修改,并统计在内。

  

四、 把实际数据录入完成后,考勤机自身即可计算出相应的考勤结果。因为需要修改,则需要导出到excel文件当中,加以继续修改:

 

 为了便于查看,可生成报表查看。

 

 注意:最重要的是核对数据,以免造成错误统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