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omPtr用法

CComPtr用法

COM接口指针很危险,因为使用过程中需要每一个使用者都要严格并且正确的AddRef和Release,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对象不能被正常释放,或者对象被重复删除,造成程序崩溃。所以使用COM接口,必须小心翼翼才行。
但是,即使所有的代码中,都正确的AddRef和Release,也不一定能保证万无一失,例如:
void SomeApp( IHello * pHello )
{
IHello* pCopy = pHello;
pCopy->AddRef();
OtherApp();
pCopy->Hello();
pCopy->Release();
}
看起来好像无懈可击,但是假设OtherApp中抛出了异常,那么pCopy->Release不就被跳过去了吗?
幸好,所有的问题都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到简单的,因为我们有CComPtr!

CComPtr被称为智能指针,是ATL提供的一个模版类,能够从语法上自动完成AddRef和Release。(源代码在atlbase.h中)
CComPtr的用法很简单,以IHello*为例,将程序中所有接口指针类型(除了参数),都使用CComPtr<IHello> 代替即可。即程序中除了参数之外,再也不要使用IHello*,全部以CComPtr<IHello>代替。
CComPtr的用法和普通COM指针几乎一样,另外使用中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 CComPtr已经保证了AddRef和Release的正确调用,所以不需要,也不能够再调用AddRef和Release。
2. 如果要释放一个智能指针,直接给它赋NULL值即可。
3. CComPtr本身析构的时候会释放COM指针。
4. 当对CComPtr使用&运算符(取指针地址)的时候,要确保CComPtr为NUL。(因为通过CComPtr的地址对CComPtr赋值时,不会自动调用AddRef,若不为NULL,则前面的指针不能释放,CComPtr会使用assert报警)
以刚才的程序为例:
void SomeApp( IHello * pHello )
{
CComPtr<IHello> pCopy = pHello;
OtherApp();
pCopy->Hello();
}
由于pCopy是一个局部的对象,所以即使OtherApp()抛出异常,pCopy也会被析构,指针能够被释放。
如果不想在程序临近发布前,还因为COM指针的引用计数造成崩溃的话,就牢记这一点吧:程序中除了参数之外,不要直接使用COM指针类型,一定要全部以CComPtr<IXXX>代替。

posted @ 2008-11-18 15:02  巩固  阅读(963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