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普适计算

1999年,IBM提出普适计算(又叫普及计算)的概念。所谓普适计算指的是,无所不在的、随时随地可以进行计算的一种方式;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就可以通过某种设备访问到所需的信息。

普适计算的含义十分广泛,所涉及的技术包括移动通信技术、小型计算设备制造技术、小型计算设备上的操作系统技术及软件技术等,间断连接与轻量计算(即计算资源相对有限)是普适计算最重要的两个特征。普适计算的软件技术就是要实现在这种环境下的事务和数据处理。


在信息时代,普适计算可以降低设备使用的复杂程度,使人们的生活更轻松、更有效率。实际上,普适计算是网络计算的自然延伸,它使得不仅个人电脑,而且其它小巧的智能设备也可以连接到网络中,从而方便人们即时地获得信息并采取行动。

目前,IBM已将普适计算确定为电子商务之后的又一重大发展战略,并开始了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技术研发。IBM认为,实现普适计算的基本条件是计算设备越来越小,方便人们随时随地佩带和使用。在计算设备无时不在、无所不在的条件下,普适计算才有可能实现。 

普适计算又称普存计算、普及计算(英文中叫做pervasive computing或者Ubiquitous computing)这一概念强调和环境融为一体的计算,而计算机本身则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在普适计算的模式下,人们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进行信息的获取与处理。 
关于普适计算的英文来源

1 Ubiquitous Computing:强调了计算的无所不在性;
2 Pervasive Computing:强调了计算的普遍规律性;
3 Universality Computing:强调了计算规律的时空性; 

普适计算(Pervasive/Ubiquitous Computing)是计算、通信和数字技术等多种技术的融合,它把信息空间与人们生活的物理空间集成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从而使计算和通信像水、电、空气这样的生活必需品。它充分满足了人们以“5A”方式使用计算设备的愿望,即任何人(Anybody)在任何地点(Anywhere)、任何时间(Anytime)可以使用任何设备(Anydevice)访问任何信息资源(Anything。
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看,普适计算本质上是一种继主机计算(Mainframe Computing)和桌面计算(Desktop Computing)之后的全新的计算模式,它是移动计算(Mobile Computing)和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的自然发展,而移动计算和分布式计算将随着普适计算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
一般地,学术界把“普适计算”对应为Pervasive Computing,而工业界则对应为Ubiquitous Computing。个人认为,严格的区分没有必要。
 

普适计算是在网络技术和移动计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重点在于提供面向客户的、统
一的、自适应的网络服务。普适环境主要包括网络、设备和服务:网络环境包括Internet
、移动网络、电话网、电视网和各种无线网络等。普适计算设备更是多种多样,包括计算
机、手机、汽车、家电等能够通过任意网络上网的设备;服务内容包括计算、管理、控制
、资源浏览等。

普适计算具有以下环境特点: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的方便服务,不同的网络
(不同协议、不同带宽)、不同的设备(屏幕、平台、资源)、不同的个人偏好等。



 
 
目前,业界和高校的实验室均有普适计算项目推出,其原型系统通常由一些可移动的手持设备动态构成邻近网络,以提供各种普适计算应用。一些较为典型的项目如下。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Oxygen项目。其寓意是:未来计算象氧气一样无处不在并可自由获取。该项目将固定计算设备和移动设备通过可自动配置的网络连接起来。系统采用了包括休眠环境的自动转换等8种环境驱动技术。

  ——Microsoft公司的Easy Living研究项目。致力于智能环境的体系开发,涉及中间件、几何世界建模、定位感知、服务描述等技术。其关键特点是:机器视觉、多传感器的自动和半自动校准,以及独立于设备的通信。

  ——AT&T实验室和英国剑桥大学合作的研究项目Sentient Computing。通过用户接口、传感器,以及建立资源数据等手段,为系统提供基于用户和位置的数据更新能力,系统可无缝扩展到整个建筑物。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Aura 项目。强调普适计算的中间件技术和应用设计,该项目包括3个子项目:Darwin智能网络,是Aura的核心;Coda分布式文件管理系统;Odyssey为资源自适应提供操作系统支持。该系统可容纳桌面、手持和可穿戴系统。

  ——此外,还有惠普公司的Cool Town项目、Everyday Computing项目;IBM的WebSphere Everyplace项目;华盛顿大学的Portolano项目等等。
      
posted @ 2009-01-03 21:31  homesmile  阅读(37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